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知識產權保護唱響“合奏曲” 高通助力中國企業轉型升級

2017年04月25日14: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美國高通公司高級副總裁馬克·斯奈德在2017中國知識產權保護高層論壇發表演講

人民網4月24日電(趙超)以“創新時代:知識產權保護”為主題的2017中國知識產權保護高層論壇近日在京舉行。在為期兩天的時間裡,與會嘉賓圍繞知識產權保護、創新型經濟發展、互聯網創新等話題進行了深入探討。其中,美國高通公司高級副總裁馬克·斯奈德在論壇上發表重要演講時指出,中國政府在近年來推出了一系列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的相關政策措施,極大地加強了像高通這樣的外資企業在中國持續性投資和長期發展的信心。

中國知識產權保護成就顯著

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在論壇上發言表示,近年來國家相關部門和各個地方持續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不斷優化知識產權環境,我國知識產權保護取得了舉世公認的巨大成就。

據了解,2016年中國全國專利、商標、版權行政執法辦案總量超8萬件,各類法院新收知識產權民事一審案件超13萬件,有力地打擊了各類侵權行為,保障了權利人的合法權益。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副總干事王彬穎表示,WIPO高度贊賞中國在發展知識產權事業以及構建創新生態系統方面取得的顯著成就。對中國在參與建立全球知識產權法律框架以及促進全球知識產權規則制定方面所作出的努力表示稱贊。

美國高通公司高級副總裁馬克·斯奈德認為,“知識產權保護是激勵創新的一項重要機制。近年來中國政府推出了一系列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相關政策措施,我們非常贊賞中國政府部門的做法。”

申長雨指出,當前中國知識產權保護“取証難、周期長、成本高、賠償低、效果差”的狀況尚未根本好轉,需要立足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現實和社會公眾的期待,進一步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這些客觀現實注定知識產權保護不會是一個‘獨角戲’,而是需要唱響‘合奏曲’。要積極構建知識產權大保護工作格局,形成合力,多策並舉保護知識產權。”他說。

營造創新經濟發展環境

近年來,我國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知識產權已經成為創新發展的基本保障和重要支撐,知識產權保護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

王彬穎指出,作為驅動世界經濟發展的一股新的力量,知識產權在全球各國政策制定中正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馬克·斯奈德認為,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將激勵創新,為社會帶來更多的福祉。數據顯示,中國在2016年的發明專利申請量超過了100萬件。而作為高通公司所在的、全球技術最為密集的通信技術領域,知識產權保護的重要性更是毋庸置疑了。去年中國發明專利申請量排名前10的中國國內企業中,有7家是通信技術領域的。

當前,不斷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依靠知識和技術創新驅動經濟發展,已成為世界各國共識。中國政府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的決心和取得的巨大成就,也吸引越來越多的國外企業加大在華投資,有力地推動了區域經濟發展。

據了解,高通公司在去年聯合貴州省政府投資18.5億元人民幣,成立合資企業貴州華芯通半導體技術有限公司,面向中國市場設計並銷售國際水平的先進技術服務器芯片﹔在重慶,高通和中科創達成立了合資公司創通聯達智能技術有限公司,致力於助力中國物聯網領域的加速發展和創新。同時,高通去年在深圳成立了創新中心,在上海投資設立半導體測試中心,與本地創新合作伙伴攜手實現共贏,進一步深化了其植根中國市場的長期承諾。

高通所處的移動通信行業對於經濟的助推作用十分顯著。研究機構的數據表明,僅在2014年,全球的通信產業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影響就已經達到萬億美元級別。在中國,自2012年以來,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機市場,越來越多的智能手機和智能設備都來自於中國。

馬克·斯奈德強調,當前,中國出台的一系列國家戰略,包括有關知識產權保護在內的戰略,其目標和主旨都是非常明確的,讓高通看到了中國政府保護知識產權的決心,“我們非常贊賞中國政府所提供的穩定政策環境,這將幫助吸引更多像高通公司這樣的跨國企業在中國繼續投資和長遠發展。” 

(責編:庄紅韜、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