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減稅再發力 電商來助力

2017年04月25日17:23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5日電 (孫陽)“今天這件事定下來,方案要抓緊出台,減稅要抓緊到位,要讓企業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本月19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再次送出一個3800億元的減稅“大禮包”。

會議決定,在一季度已出台降費2000億元措施的基礎上,進一步推出6方面減稅舉措,預計全年將再減輕各類市場主體稅負3800多億元。“許多國家都在醞釀出台減稅措施,在新一輪全球競爭中我們要有‘搶跑’意識,用實際舉措提高企業的競爭力!”李克強總理指出。

事實上,在政府機構積極“搶跑”減稅的同時,電商平台則逐漸成為國家納稅和拉動就業的重要力量。

今年3月31日,國家稅務總局黨組書記、局長王軍在“深化稅收改革,助力民營企業發展”座談會表示,民營企業創造了我國60%以上的GDP、50%以上的稅收、80%以上的就業,總體發展勢頭喜人,已經成為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稅收增長的重要力量。

而作為民營企業的代表,電商平台已成為納稅的重要力量。2017年新年伊始,阿裡巴巴集團披露了2016年度納稅情況等七項數據。阿裡巴巴集團以及螞蟻金服集團2016年合計納稅238億元,帶動平台納稅至少2000億元,創造了超過3000萬的就業機會。

同時,電商催生出的新業態、新模式也對傳統產業的轉型升級形成了良好反哺。以阿裡巴巴為例,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其累計投資傳統產業超過1000億元,其中重大投資項目超過20個。在此基礎上,新的運作模式和運營邏輯融入傳統產業中,打通線上線下的全渠道服務更助力推動傳統產業向新零售和新制造的升級。

當前,針對電商平台在納稅中的角色與作用尚存不少誤區。

電商交易是免稅嗎?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稅收研究室主任張斌表示,實際上我國現行稅法並沒有針對電商的特殊規定,電商交易只是交易方式的改變,無論在網上銷售貨物還是提供勞務,均與線下傳統交易適用相同的稅法規定。電子商務一直適用現有稅法,並沒有所謂的免稅待遇。

電商領域是否存在巨額逃稅現象?張斌則認為,中國C2C交易平台中包含了大量的小微企業和兼職經營的個人。根據阿裡巴巴的數據,如果按照增值稅、營業稅起征點每月2萬元的標准換算為年營業額24萬元計算,94%的網商交易額達不到起征點。而剩余的6%中,還有大部分在線下有實體店並進行了稅務登記,已就線上交易繳納了稅款的大型網店。因此不存在巨額逃稅現象。

發展不能忽視監管,監管也不能妨礙發展。在減稅降費持續發力的今天,電商在拓寬稅基、拉動稅收方面的助力作用更趨明顯。

(責編:孫陽、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