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法》 擬提高惡意侵權賠償金額

王賓
2017年04月26日08:0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法》 擬提高惡意侵權賠償金額

  2016年,我國全年專利、商標行政執法辦案量分別達到4.9萬件和3.2萬件。國家知識產權局、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25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我國將嚴厲打擊各類侵權行為,遏制商標惡意搶注,提高惡意侵權賠償標准,推動構建嚴保護、大保護、快保護的知識產權保護聯動協作格局。

  “十二五”時期,我國知識產權保護體系不斷完善,全社會知識產權保護意識普遍增強。數據顯示,全國共查處專利侵權假冒案件8.7萬件,商標權、商業秘密和其他銷售假冒偽劣商品等侵權假冒案件32.2萬件,侵權盜版案件3.5萬件。

  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加快完善產權保護制度建設,依法保障各種所有制經濟組織和公民財產權,激勵人們創業創新創富。然而專家指出,知識產權維權過程中仍存在取証難、周期長、成本高、賠償低、效果差的問題,保護“兜底”不到位影響了創新主體積極性。

  從制度層面發力,如何打造知識產權保護的“銅牆鐵壁”?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表示,我國正在推動《專利法》第4次修訂,將納入對惡意侵權行為實施懲罰性賠償措施,且賠償金額將大大提高。目前,《專利法》修訂已列入國務院2017年立法工作計劃,力爭在年內完成。

  管理關口前移為知識產權保護把好“源頭關”。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副局長劉俊臣說,為遏制商標惡意搶注、保護市場主體合法權益,相關部門推動審查關口前移,規范商標審查審理標准,注重商標爭議評審,下好知識產權保護的“先手棋”。

  《“十三五”國家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規劃》中提出,要構建公正高效的知識產權司法保護體系,完善行政和司法保護兩條途徑有機銜接的保護模式,推進跨部門、跨領域、跨區域執法協作。

  “知識產權保護不是‘獨角戲’,而是‘合奏曲’。”申長雨表示,知識產權保護涉及的手段多樣、渠道各異,單一模式或單一手段難以實現對所有類型和所有環節的保護。“下一步,我國將積極推進構建大保護工作格局,多方聯動、多策並舉保護知識產權,堅持知識產權保護效率與公平並重。”

  記者了解到,為建立知識產權高效保護的“快車道”,我國還將建設一批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實現快速審查、快速確權、快速維權。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