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國樓市調控路徑圖:限購限售后 公証搖號買新房來襲?

程春雨 種卿
2017年05月05日08:0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樓市調控路徑圖:限購限售后 公証搖號買新房來襲?

  中新網北京5月5日電 (記者 程春雨 種卿)自去年“9.30”以來,中國超55個城市發布了各種相關房地產調控政策160余次,樓市調控層層加碼后進入限購、限貸、限價、限售的“四限時代”。而4日,上海出台新樓盤需公証搖號方式銷售的措施,在分析人士看來,或有其他城市跟進,樓市銷售監管上預計有更多措施出台。

  資料圖:售樓人員向顧客介紹樓盤。 中新網記者 金碩 攝

  上海出新規要求新樓盤賣房需公証搖號

  上海市住建委近日下發通知,明確要求新開盤商品住房採取由公証機構主持的搖號方式公開銷售﹔嚴格落實購房實名制﹔不得以任何名義收取價外價﹔開發商、代理以及中介機構等工作人員不得以各種方式炒賣房號,對涉嫌違規的房企,一經查實,一律暫停網簽,降低直至取消房地產開發企業資質。

  據中國城市房地產研究院院長謝逸楓介紹,搖號選房、買房是一項中國房地產市場潛規則,房企採取這樣的銷售方式,目的是通過房源銷控,制造出房源緊缺、銷售火爆的慣用營銷策略的伎倆,達到房價上漲的利潤最大化目的。

  易居房地產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認為,上海出台類似政策,很大程度上說明限購下市場相對趨於穩定,但銷售環節還存很多打擦邊球做法。過去開發商售樓處採取搖號等做法,貓膩太多。在當前住宅供應量沒有明顯上升情況下,通過公証方式來搖號,充分體現了公平公正性,最大化保護購房者權益。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也向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記者表示,公証為了避免限價下開發商定向銷售,有利於保障普通人購房,代理或者中介不准買自己服務的項目,避免一些暗箱操作。

  資料圖:購房者在北京亦庄某樓盤進行買房或咨詢。

  分析稱房源庫存不足城市或跟進“公証搖號”

  謝逸楓表示,上海公証搖號買房的政策,目的是緩解新房與可售房源及開盤銷售房源供應不平衡。一定程度上可以暫時性起到控制供需關系矛盾惡化,防止出現瘋狂搶房或者深夜排隊買房,或者是房企花錢請人或找托排隊買房的火爆假象。

  從政策影響看,張大偉稱,上海這一規定是其他調控政策的補充,直接影響不大、后續應該還有其他調控政策。嚴躍進也認為,后續對於上海房地產市場的管控預計還會趨嚴,尤其是銷售過程中類似一房多賣、一房多價、私下亂收費等做法的管制。

  “對於房源相對不足的城市,如何獲得購買權很關鍵。看似是公平交易,但房企更容易操控房源,導致一種新的購房成本增加。”嚴躍進說,上海的做法,預計后續其他城市可能會跟進。因為類似房屋交易中的拍賣,隻適用司法拍賣房,房地產市場一房一價的限定,使得搖號是最直接有效的管制措施。

  謝逸楓指出,南京在3月份就有搖號買房政策不明確成文的規定,眼下南京河西、江北等板塊的熱銷樓盤都基本採取這樣的銷售方式。他預計短期之內,北京、廣州、深圳、杭州等一線、熱點二線城市極有可能會跟進實施搖號買房的政策。

  資料圖:在建商品房 中新社記者 呂明 攝

  限貸限購后 近2月已20多城加碼實施限售

  上海規范商品房預售要求開發商客戶數大於可售房源應公証搖號,意味著今年全國樓市調控從“限購”到“限售”,再到目前的進一步升級——公証“搖號”買房。

  自去年“9.30”樓市調控開始,今年3月17日,北京發布的樓市調控新政掀起了全國新一輪樓市調控收緊潮。據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統計,2016年9月底以來,全國已有至少55個城市發布了各種相關房地產調控政策160余次。

  僅在3月份,以北京版“認房認貸”政策出台為標志,粗略統計已有超過40個城市出台樓市調控舉措。其中,“認房認貸”政策不僅覆蓋北上廣深一線城市,天津、廈門、杭州等二線城市也加入到“認房認貸”陣營。到了4月,地方出台調控政策近50次,調控力度和范圍不斷擴大,調控地區主要集中在二三線城市。

  而在調控手段上,一些城市開啟了限售的模式。截至目前,已有廣州、珠海、惠州、成都、廈門、福州、西安、濟南、鄭州、青島、杭州、揚州、常州、長樂、徐水、啟東、白溝、東莞、高碑店等逾20個城市啟動限售的調控政策。

  張大偉表示,這一輪調控與歷次調控最大的不同是,首次涉及商住物業。本輪樓市調控的全面升級,從抑制投資投機的角度看,將有更多的城市加入限購、限貸、限價、限售的“四限時代”。

  近期鄭州市房管局交易大廳,相比於房價高漲時期,前來辦理業務的市民明顯減少。韓章雲 攝

  “四限時代”多地樓市成交降溫

  而在密集的調控下,多地樓市成交出現新一輪降溫行情。易居房地產研究院4日發布的一份住宅成交報告顯示,4月份,受監測的50個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積為2667萬平方米,環比減少10%,同比減少19%。

  嚴躍進指出,其研究院的報告中受監測的50個城市中,3-4月份,至少有30個城市出台過包括限購在內的各類政策。4月份,這30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積為1832萬平方米,環比減少14%,同比減少20%,均超過50個城市的總體成交跌幅。

  中國指數研究院和中原地產5月2日先后發布的統計數據也顯示, 4月樓市成交整體下行,一二線城市均不同程度地下降,三線城市同環比略有增長。

  中國指數研究院的數據顯示,4月一線城市環比降幅為30.50%,同比降幅為34.57%﹔二線城市環比下降16.02%,同比下降35.45%﹔三線城市成交量環同比雙雙上漲,幅度分別為9.39%和11.10%。(完)

(責編:楊曦、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