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凝聚合作共識  實現共同發展(一帶一路·權威有話說)

——國際人士寄語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下)

2017年05月12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掃描二維碼
  看更多內容

  白中友協主席、白俄羅斯前副總理阿納托利·托濟克:

  “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非常及時。當今世界,暗流涌動。在經濟、金融領域都能夠觀察到很多危險的趨勢,給國際關系帶來了負面影響。中國文學中非常喜歡採用形象的比喻,所以我也把當前世界的局勢比喻為一個美麗、昂貴卻易碎的花瓶。現在這個花瓶滑到了桌子的邊緣,能夠用經濟、人文合作來連接各國人民的“一帶一路”倡議正是一雙防止花瓶從桌上掉落的手。

  這一倡議瞄准的不僅僅是歐亞大陸,而是整個地球。中國傳達出了很多合作信息,不僅創造機遇,還切切實實地為沿線國家提供資金與技術支持,為當地人民帶來福利。“一帶一路”框架下的一個個正在推進的具體項目都在訴說著一句真誠的話:“讓我們為了全球人民的美好生活互相幫助!”

  當然,世界上可能還存在著對“一帶一路”倡議的不同理解,但是我認為,對這一倡議巨大效應與深遠價值的肯定一定代表了多數人的主流觀點。我再次強調,“一帶一路”倡議是我們可以共同攜手防止花瓶粉身碎骨的機遇。

  

  哈薩克斯坦—德國大學副教授伊戈裡·伊萬諾夫:

  全世界都期待著“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與會嘉賓能開展建設性對話,坦誠交換意見,在相互信任的氛圍中達成共識,並集中各方力量解決問題。全世界都將看到,中國在世界不同地區都擁有大量真誠的朋友和伙伴。

  “一帶一路”倡議為各國開展更加密切的經濟合作提供了廣闊空間。各國能夠協調彼此利益,有效促進經貿合作,不斷深化伙伴關系。這種在論壇框架下舉行的多邊磋商,依然是當下協調參與國之間關系不可或缺的重要途徑。世界經濟正面臨激烈的競爭和危機,在此背景下,開展合作非常困難,迫切需要這種會晤,聯合對抗危機。

  哈薩克斯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能夠充分發揮自己的交通運輸潛能。“一帶一路”倡議為當地交通運輸基礎設施建設注入了新的活力。中亞各國的區域合作同樣將獲得新的動能。“一帶一路”倡議為全世界提供了一個穩固的經濟合作平台,同時也啟動了一個全新的、規模空前的經濟全球化進程。  

  

  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教授尤裡·塔夫羅夫斯基:

  “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非常好的區域合作項目。“一帶一路”建設初期需要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然后才會有工廠企業產生,並進一步進行科技研發。

  現在一個現實的情況是,一些國家還不明白“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性,甚至一些國家還有所疑慮。其中一個原因是,相關信息獲取不足,對“一帶一路”的價值認識還不夠。當然,一些國家比較積極,比如哈薩克斯坦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中國在當地進行了許多投資,“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兩國合作進行得非常順利。

  目前對“一帶一路”建設感興趣的,不僅有亞洲國家、非洲國家,還有拉美國家、大洋洲國家。這可以視為是一種全球性的前景。中國政府在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以及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表示,要堅定支持經濟全球化,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即將召開的這次高峰論壇,有助於人們更好地理解“一帶一路”倡議的實質,理解新的全球化。 

  

  日本富士通總研經濟研究所首席研究員金堅敏:

  近年來,受世界經濟增長乏力、國內貧富差距擴大以及持續不斷的難民危機等困擾,部分發達經濟體反全球化思潮涌動,“本國利益優先”的誘惑開始蔓延,發展中國家期待貿易投資自由化帶動經濟開發、創造就業的發展理念受到挑戰。發達經濟體與發展中經濟體的矛盾有加劇趨勢,迫切需要提出並嘗試全球經濟治理新的框架模式。

  中國提出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原則的“一帶一路”倡議,不僅具有“新型全球化”發展的理念創新,同時為發展中經濟體與發達經濟體發展經濟、增加就業、消除貧困提供了一個共同的框架基礎和舞台。其目的在於既維持全球化帶來的發展機遇,又志在減緩乃至消除全球化帶來的負面影響。

  中國匯集全球資源具體安排落實倡議所需的資金、技術、人才等,為倡議帶來了“真金白銀”,因此“一帶一路”倡議提出3年多來,能得到100多個國家及國際組織的積極響應。目前,少數國家對“一帶一路”倡議仍存疑慮,期待“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進一步擴大“新型全球化”背景下的國際合作共識,為打造共同發展、共同繁榮的人類命運共同體作貢獻。

  

  歐洲鐵路貨運商業協會歐亞部主任塔夫恩·哈拉士:

  “一帶一路”倡議沿線各國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建立更好的交通網絡,促進沿線貿易往來,進而增進政治、文化層面的交流。僅從鐵路交通方面來看,“一帶一路”建設取得的成效,令人印象深刻。

  2013年以來,“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鐵路網絡不斷發展,創造了非常多的就業崗位。無論是建設新鐵路線,還是改造舊鐵路線,都需要建設工人以及配套的服務人員。隨著當地鐵路網絡的通達,還會建立起新的鐵路指揮中心,對鐵路技術、管理人員的需求也會提高。當前,每周都會有二三十趟火車班列往返於中歐之間,仍不能滿足貨運需求。以“義新歐”為例,客戶至少需要提前兩周,才能保証預訂到火車車廂,由此可見,“一帶一路”鐵路互通的發展潛力巨大。

  此次高峰論壇,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重要的政治、經濟決策者匯聚一堂,討論“一帶一路”的未來發展規劃,很有意義。最近一段時間,一些國家出現了反全球化趨勢,“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召開,體現出國際社會對經濟、貿易全球化的支持與貫徹。“一帶一路”是中國提出的偉大倡議,很多國家展現出了積極姿態,尤其在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共同參與、共同努力,為落實倡議發揮出應有的作用。希望能夠通過高峰論壇建立新的交流合作平台,制定具體的合作發展方向,讓更多國家積極參與、發揮作用。

  鐵路運輸基礎設施發展參差不齊、標准不一,是目前歐亞鐵路聯通遇到的明顯障礙。最簡單的例子就是鐵軌寬度不統一。中國、德國等國採用的是1435毫米寬的標准軌,俄羅斯用的是寬軌。火車運行到相應路段時,必須更換輪軌。以“義新歐”為例,從義烏到杜伊斯堡14至16天的單程中,至少有兩到三天是浪費在更換輪軌上。“一帶一路”建設進一步推進需要各國決策者們共同制定標准,規定統一的基礎設施和法律環境。

  

  埃及蘇伊士運河經濟區管理董事會秘書長納塞爾·福埃德:

  “一帶一路”倡議作為偉大中國文化的延續,將埃中兩國人民和兩國經濟、文化緊密地聯結在一起。我衷心祝願“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取得巨大成功。埃方期待通過參與這次高峰論壇進一步鞏固埃中合作,吸引更多投資,實現雙方互利共贏。

  當前世界經濟增長乏力,全球化面臨挑戰。埃及和中國有著相同的看法,深信經濟停滯意味著巨大的危機,埃及當前大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提升本國工業發展水平,積極開展國際合作。

  埃方看好“一帶一路”建設,可以說,隻要中國投資還在,就是在向全球投資者發出信號:埃及的投資環境依然良好,隨時向全世界敞開懷抱。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教授彼得·德賴斯戴爾: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會給與會國提供一個互利合作的平台,也將深化外界對“一帶一路”倡議的進一步理解。各國有機會在論壇上就彼此關心的具體項目,以及如何從“一帶一路”建設中受益展開討論。

  促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首要內容,通過“一帶一路”建設,相關國家的基礎設施能夠得到大幅改進,從而促進地區經濟一體化和可持續發展。通過“一帶一路”建設,中國也將為推動地區和國際經濟的進一步開放作出貢獻。

  “一帶一路”建設正在進行中,它的規模是宏大的,眼光是長遠的。雖然起步不久,但不少國家已經從中受益。此次論壇將為相關建設與合作提供必要的動力支持,這些建設與合作有雙邊的,也有多邊的,中國與其合作伙伴將在論壇上就具體事宜展開深入探討。

  在當前的全球經濟形勢下,中國始終堅定地致力於全方位對外開放,意義重大。全世界現在都將眼光投向亞洲和中國,希望中國繼續引領改革與貿易自由化的國際趨勢。此次論壇召開的時機對全球貿易制度發展來說非常關鍵。中國在國際貿易秩序中的作用將比任何時期都更重要,通過國際合作,最大程度發揮中國的建設性作用,將為經濟全球化勾勒新的發展框架。

  

  蒙古國科學院國際關系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舒日呼:

  近兩年蒙古國的經濟陷入危機,外來投資大量減少並幾乎停止。世界經濟發展速度緩慢,蒙古國的原材料出口出現下滑,價格下降。在此情況下,蒙古國各個層面的官員都意識到,與“一帶一路”倡議對接合作,為恢復蒙古國經濟、加快經濟發展速度、解決經濟危機,提供了互利共贏的機遇。

  此次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舉行,可增進沿線各國對“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理解,這也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合作的基礎。“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已有3年多,在這次論壇上,各國代表將討論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如何合作、介紹過去3年間的成果。希望論壇上能討論更具體、更實際的合作問題,介紹“一帶一路”建設現階段進展、今后發展趨勢,以及中國將採取的舉措,等等。沿線國家領導人相互間的理解,以及對“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了解,有利於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順利實施。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之間若能實現商品充分自由流通、基礎設施大為改善,一定會帶動歐亞地區經濟的復興,為世界及地區經濟復蘇帶來一定的成效。當下,在經濟困難和競爭加劇的時刻,一些國家為了本國利益限制國際貿易合作,採取貿易保護政策的逆全球化思潮涌動,“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舉辦有利於加強了解,解決各國共同面臨的問題。

  

  以色列以華傳媒中心創始人兼主任裴則男:

  作為亞投行的創始會員國,以色列非常看重“一帶一路”倡議,並願積極參與相關建設項目。“一帶一路”倡議來自中國,但創造的合作機會由全世界共享。在目前全球自由貿易受到阻力、世界互聯互通面對挑戰時,作為開放性及包容性項目,海納百川的“一帶一路”倡議帶給全球良好的合作框架。

  以色列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擁有科技創新等優勢。作為地區政局最穩定且發達的國家之一,以色列有潛力成為亞洲與歐洲基礎設施橋梁和商務物流的樞紐﹔基於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科技強項,以色列有能力推動各項“一帶一路”建設借助移動互聯網等新技術促進產業結合。

  盼望參與此次高峰論壇的各國領導人能重點討論如何加強政策發展戰略對接、推進互聯互通務實合作、凝聚合作共識。我希望更多的國家、組織、企業共襄盛舉,以色列與中國的兩國合作能超越雙邊效益,惠及全球。

  (本報記者曲頌、周翰博、張曉東、田泓、馮雪珺、韓曉明、李鋒、楊濤、王雲鬆採訪整理)

  制圖: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12日 22 版)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