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促進文明互鑒、文化繁榮

系緊民心相通的紐帶(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

本報記者  吳儲岐
2017年05月12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5月11日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中宣部、教育部、文化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有關負責同志介紹了推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民心相通情況。

  中宣部副部長庹震介紹,自“一帶一路”重大倡議提出以來,國內外學界熱烈響應。據不完全統計,中國科研機構和高等院校相繼成立的“一帶一路”研究平台,目前已經達到300家。參與“一帶一路”研究的外國知名智庫已有50多家,中亞、東南亞和歐美國家智庫紛紛組織研究小組開展“一帶一路”專題研究。一批智庫研究成果陸續面世。中國智庫出版了400多本“一帶一路”圖書,國外知名智庫發表了100多份專題研究報告。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兼執行局主任張曉強介紹,本次“智庫交流”平行主題會議,智庫專家將圍繞著如何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合作、如何發揮智庫積極作用,形成《構建多彩絲綢之路共識》。

  教育部副部長田學軍介紹,中國教育積極行動,制定了《推進共建“一帶一路”教育行動》,重點從國際國內兩個方面,促進民心相通。在國際,一是加快推進語言互通,為民心相通架設橋梁。僅2016年我國就公派了42個非通用語種的1036人出國學習培訓,填補了9個國內空白語種﹔同時,接受了17萬人來華學習漢語,在沿線國家共有46萬人通過孔子學院、孔子課堂學習漢語。二是大力實施“絲綢之路”留學推進計劃,為民心相通培育使者。設立“絲綢之路”中國政府獎學金,承諾每年向沿線國家提供1萬個獎學金新生名額。三是全面拓展與深化教育人文交流,為民心相通系牢紐帶。在國內,創造性採用省部簽約共建方式,引領與推動14個簽約省份在三方面著力,即發揮區位優勢深耕周邊國家人文交流,發揮資源優勢專耕特色人文交流,依托品牌交流平台細耕專業領域人文交流。

  文化部副部長丁偉介紹了文化交流相關工作。一是注重頂層設計,出台了《文化部“一帶一路”文化發展行動計劃(2016—2020年)》。二是加強政府合作,到2016年底,已和“一帶一路”沿線的60多個國家全部簽訂了政府間文化交流合作協定。三是強調社會組織參與,目前,正在推動建立“絲綢之路國際劇院聯盟”。四是增強人員交流,我國計劃到2020年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文化交流規模達到3萬人次。我國還將邀請800名著名智庫學者、漢學家、翻譯家來華交流、研修,培養150名國際青年文化修復和博物館管理人才。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童剛介紹,為發揮廣播影視、新聞出版在“一帶一路”中的橋梁紐帶作用,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自2013年起,實施了“絲綢之路影視橋工程”和“絲路書香工程”。一是制作專題節目,傳播絲路文化。二是舉辦電影節,帶動文化交流。2014年創辦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2016年,參加絲綢之路國家電影節的國家達到了57個。三是與絲路國家合力創作,促進文明互鑒、文化繁榮。如中印合拍電影《功夫瑜伽》、中捷合拍動畫片《熊貓和小鼴鼠》、中俄合拍電視劇《晴朗的天空》等。四是舉辦媒體品牌活動,深化新聞出版廣播影視交流合作。五是強化技術產業合作,推動廣播影視基礎設施聯通。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12日 02 版)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