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辛國斌:推進與“一帶一路”國家產業合作 實現共贏發展

2017年05月12日10:4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2日電 (記者喬雪峰)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產能合作發布會,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在會上從五個方面介紹了工信部推進“一帶一路”工作的簡要情況。

他指出,一是加強政策溝通。主動對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工業通信業發展戰略,開展政策交流,推動行業標准體系互認,發掘合作潛力。與俄羅斯簽署了民用航空領域政府間合作文件。與波蘭能源部簽署了新能源汽車領域合作文件。與柬埔寨、伊朗、孟加拉、阿富汗等政府有關部門分別簽署了信息通信技術合作諒解備忘錄。與東非共同體五國、埃塞俄比亞和國際電信聯盟分別簽署共建東非信息高速公路合作文件。與古巴工業部開展聯合編制古巴工業中長期發展規劃建議工作。“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工信部還擬與國際電信聯盟簽署《關於加強“一帶一路”框架下電信和信息網絡領域合作的意向書》。同時我們還研究起草了《工業和通信業標准化工作服務於“一帶一路”建設實施意見》,推動我國標准與國際標准互認,把我國的先進技術標准引入沿線國家,服務於東道國經濟發展。目前,埃塞俄比亞、肯尼亞已分別採用我國水泥和建筑陶瓷行業標准。

二是健全服務體系。與發改委、商務部等建立完善跨部門工作機制,與國家開發銀行、進出口銀行等金融機構建立合作機制,強化與重點行業協會、研究機構的聯系溝通,指導石化、鋼鐵、有色、建材、通信等行業協會建立國際產能合作聯盟,為企業提供信息、咨詢等服務,制定“走出去”行業自律規范,減少無序競爭,在東道國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系統梳理工業通信業“走出去”企業情況,建立了工業通信業“走出去”信息數據平台和工業通信業“走出去”重點項目庫,跟蹤重點項目實施情況。

三是協調引導產業互利合作。積極搭建國際產能和裝備制造合作對接平台,邀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參加在我國舉辦的產業轉移對接、國際中小企業博覽會等活動。利用雙邊、多邊合作機制,組織行業協會、企業赴境外交流對接,深化與沿線國家產業合作。目前,在原材料領域,煉化和化肥行業境外在建項目簽約金額達600億美元,有色金屬行業在俄羅斯、印度尼西亞等15個沿線國家開展投資活動,建材企業在境外投資項目達到33個。在裝備行業,具有較高技術水平的軌道交通、工程機械、汽車制造等企業紛紛到沿線國家投資。在電子信息行業,多家光伏企業在美國、日本、歐洲、南美、東南亞等地投資光伏站建設或開展EPC總包服務。

四是推進工業園區合作建設。推進中老、中蒙跨境合作區建設,指導制定園區發展規劃,支持合作區產業發展和通信設施建設。推進中白工業園、印尼青山工業園、中塔工業園等境外產業合作園區建設,幫助企業了解產業合作機會,搭建招商平台,開展境外合作區投資促進工作。鼓勵國內實力強、園區運作管理經驗豐富的企業與金融機構、行業協會、中介機構等共同完善園區配套,提升園區軟硬件水平,加強后期運營服務。

五是加快信息通信互聯互通。暢通信息絲綢之路,推進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應用和標准普及,服務沿線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加快國際通信出入口局建設,形成了綜合性國際業務局、區域性國際局、邊境局和國際信道局為主體的國際通信出入口整體架構,提高了對沿線國家的信息通信輻射帶動能力。大力推動跨境光纜建設,不斷提升我國與沿線國家的信息互聯互通水平。推動電信企業設立國際公司,不斷增強國際化經營能力,在巴基斯坦、泰國、新加坡等多個國家和地區實現了海外運營。

最后,辛國斌指出,下一步,工信部將進一步加強分類指導,提高服務水平,完善保障體系,積極拓展產業發展新空間,推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深化產業合作、實現共贏發展。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