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一帶一路是一個偉大構想(一帶一路·高端訪談)

——訪捷克總統澤曼

本報赴捷克特派記者 管克江
2017年05月15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捷克總統米洛什·澤曼近日接受中國媒體聯合採訪時表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偉大的構想。

  捷克位於歐洲中部,地處東西歐交界,是中東歐地區的重要國家。作為“一帶一路”重要沿線國家,捷克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捷雙方已建立戰略伙伴關系,簽署了關於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和雙邊合作規劃。

  澤曼表示,通過中國—中東歐國家“16+1合作”與“一帶一路”倡議的推動,相信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在基礎設施建設以及鐵路領域的合作將取得更大發展,捷中兩國的雙向貨物交流也會取得更多成果。他說,這次訪華期間他將見証一系列協議的簽署。其中有一項協議雖然規模不大,但讓他非常欣慰,那就是將有一批中國的飛行員在捷克接受培訓。

  中國是捷克在歐盟之外的最大貿易伙伴、捷克第二大進口商品來源地,捷克則是中國在中東歐地區的第二大貿易伙伴。據介紹,中捷雙向投資迅猛增長,2016年中國對捷投資新增11億美元,同比增長130%。中國企業在捷直接創造了5000多個就業崗位。除了汽車、機械、家電、化工等傳統制造業,越來越多中國企業探索擴大對捷通用航空、新能源、高鐵、電子商務、旅游、科技服務等領域的投資,進一步優化投資結構,提升技術含量和附加值。此外,2015年9月以來中方先后開通了3條對捷直達航線,中國赴捷游客數量連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長,今年第一季度增速超過50%。澤曼認為,這些合作都是“一帶一路”帶動效應的具體體現,是中捷對接發展戰略、加強互聯互通的喜人成果。

  澤曼說,捷中鐵路領域的交流主要針對貨運,相比之下他更青睞航空領域合作。希望捷中兩國間開通更多條航線,從而增進兩國間的人員交流。他說,“一帶一路”是他此次訪華最關注的話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加強中國與歐洲的聯通,也將促進捷克和中國的各領域合作。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15日 09 版)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