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為柬埔寨經濟發展提供動力(一帶一路·高端訪談)

——訪柬埔寨首相洪森

本報駐泰國記者 丁 子 張志文
2017年05月15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來華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前,柬埔寨首相洪森接受了中國媒體的聯合書面採訪。洪森表示,本次論壇將為有關各方提供一個分享見解、強化聯通、密切聯系的機會,有助於“一帶一路”倡議的進一步實施。

  洪森表示,“一帶一路”建設涵蓋了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等領域,柬埔寨非常支持“一帶一路”建設,也積極參與相關的各項活動。2016年10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柬埔寨期間,兩國簽署了31項合作文件,其中包括柬中兩國《關於編制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合作規劃綱要的諒解備忘錄》。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雙方正朝著共同的目標進一步推動兩國的合作與發展。

  洪森高度評價“一帶一路”對柬中兩國共同發展的重要意義。“‘一帶一路’建設的一個特點,是注重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協調與伙伴國的發展政策。對柬埔寨而言,‘一帶一路’倡議很好地契合了柬國家發展規劃,特別是與柬政府目前正致力於推進的‘四角戰略’第三階段以及工業發展政策相對接。”

  洪森表示,“一帶一路”建設的另一個特點是務實,各項合作實施進度很快。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后的幾年中,柬中兩國促成了很多有巨大發展潛力的投資項目,如修建金邊至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暹粒吳哥國際機場項目,以及路橋基礎設施項目、能源開發建設等。柬埔寨有很多基礎設施建設規劃,但一直面臨資金缺乏的困擾。“一帶一路”建設以及亞投行、絲路基金等可以為柬埔寨經濟發展提供動力。

  洪森在訪談中強調了民心相通的重要性。“人民之間的交流是增進相互了解、相互信任的關鍵,政黨、立法機構、金融機構、教育機構、青年之間要進行更加密切和有效的交流,以構建一個多元的、多層次的交流網絡。”洪森強調,在促進民間交流方面,旅游業有著巨大的影響力,為此,柬埔寨旅游部門發布了面向中國的白皮書,出台了相關措施,以吸引更多中國游客,實現2020年赴柬中國游客達到200萬人次的目標。

  洪森高度評價柬中關系。他表示,作為傳統友好鄰邦和全面戰略合作伙伴,柬中兩國相互信任、相互尊重、不干涉內政。在發展雙邊關系的同時,柬中兩國也在聯合國、東盟—中國合作、瀾湄合作機制等多邊框架下保持密切溝通,共同維護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安全、穩定和繁榮。

  明年是柬中建立外交關系60周年。洪森表示,“60年來,柬中兩國合作成果豐碩,我由衷地希望柬埔寨能和中國繼續共同向前,讓兩國間的深情厚誼深入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15日 10 版)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