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指明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方向(一帶一路·高端訪談)

——訪西班牙首相拉霍伊

本報駐西班牙記者 吳 珺 王 迪
2017年05月15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日前在接受中國媒體聯合採訪時表示,“貿易線路和基礎設施的發展與完善,應該惠及每一個人。相信通過‘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我們將找到最好的合作方式來實現這一目標,論壇所達成的成果將為未來‘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的合作指明方向”。

  拉霍伊說,西班牙與中國因古絲綢之路而連接,通過西班牙,中國與美洲、歐洲建立起聯系。這是值得西中兩國自豪的共同歷史,“我們能在過去因絲綢之路聯系在一起,在21世紀我們的聯系將更緊密”。

  拉霍伊認為,“一帶一路”建設大大加強了歐洲與亞洲的聯系,沿線國家人民都能從這樣的緊密聯系中獲益。中國是世界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強中國與其他國家的互聯互通,能夠惠及世界各國。“西班牙和其他歐盟國家的經濟都建立在開放、自由競爭的基礎上。我們視中國為強有力的、值得尊敬的伙伴。同時,西班牙在基礎設施、能源、通信領域的優秀企業,也渴望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中”。

  拉霍伊說,世界各國都希望中國經濟穩步發展,也注意到中國政府為經濟結構轉型作出的努力。當前,西中雙邊關系高水平發展,西班牙希望在各領域全方位發展同中國的合作。近年來,西中雙邊貿易增長迅速,去年,西班牙對華出口突破50億歐元,創歷史新高,相信這一數據還將不斷上升,西中經貿往來將更加穩定平衡。

  拉霍伊認為西中兩國在通信、基礎設施和旅游業上的合作潛力巨大。西班牙電信與華為、西班牙雷普索爾能源集團和中石化的合作就是良好的例子,“一帶一路”建設將推動更多此類合作。未來,西中雙方的合作還能延伸到拉美市場,西班牙願意為此提供幫助。

  拉霍伊表示,“義新歐”中歐班列將西班牙的馬德裡與中國的義烏連接起來,為雙方的貿易往來打開了一個新渠道。貨物量的增多以及班列往返頻率的提升都表明了西中雙方的鐵路運輸通道越來越有活力。“希望雙方還能在海上絲綢之路建立更緊密聯系,西班牙願為中國加強與北非、拉美地區的合作發揮更多作用。”拉霍伊說。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15日 10 版)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