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齊心協力,再筑“中巴友誼路”(一帶一路·合作共贏)

本報駐巴基斯坦記者  徐  偉
2017年05月15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由中國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承建的喀喇昆侖公路二期(赫韋利揚至塔科特段)工程是中巴經濟走廊早期收獲項目之一。圖為日前中國工人和巴基斯坦工人在喀喇昆侖公路二期(赫韋利揚至塔科特段)施工現場工作。
  新華社發

  阿伯塔巴德是巴基斯坦北部一座寧靜的山城,群山環抱,翠柏掩映。連接中巴兩國的唯一陸路通道——喀喇昆侖公路由此經過。這條公路是巴北部地區對外最重要的經濟生命線,被稱為“中巴友誼路”。

  “中國兄弟的悉心指導,使我熟練掌握了多項技能,讓我今后也能有立身之本”

  喀喇昆侖公路建於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中巴兩國建設者攜手奮戰十余年,讓天塹變通途。由於年久失修和貨運繁忙,這條當地民眾的“生命線”,如今有待升級。為了打造更加快捷、暢通的交通網絡,更好地助力當地社會經濟發展,在中國公司的組織下,中巴兩國建設者正緊張奮戰在喀喇昆侖公路二期項目建設一線。走進施工現場,中國交建旗下中國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中國路橋)員工正齊心協力地會同2000余名巴方工人一道劈山筑路。平整路基、修砌擋牆、建造橋梁、開挖隧道……現場各項建設正有條不紊地展開。茫茫群山之中,一條新的經濟大動脈逐漸呈現。

  29歲的阿卜杜勒·加富爾是阿伯塔巴德當地一名年輕人,作為3個孩子的父親,加富爾感慨自己是喀喇昆侖公路升級改造項目的直接受益者。加富爾曾在迪拜打工,那時候他每兩年才能回家一次。在得知家鄉附近公路升級改造項目開工后,他義無反顧地加入了中企筑路隊伍。“這是一項造福后代的偉大工程,通過參與其中,我能獲得一份月薪3萬盧比(1美元約合104盧比)的穩定收入,與我在迪拜的收入水平相當,同時還能兼顧家庭。中國兄弟的悉心指導,使我熟練掌握了多項技能,讓我今后也能有立身之本。”

  司機哈吉·卡扎姆家住巴基斯坦北部的吉爾吉特,63歲的他,過去20多年間一直駕車往返於喀喇昆侖公路,在巴北部地區和首都伊斯蘭堡之間運送服飾、大米和生活用品,親眼見証了公路為沿線帶來的巨大發展。卡扎姆說,以前蔬果等農產品會在運輸途中壞掉,當地民眾對此往往束手無策。“喀喇昆侖公路一期改擴建工程的完工,為我們節約了一半以上的行車時間和運輸成本,現在我可以把新鮮的蔬果很快運到北部,這在以前是難以想象的。”

  交通條件的改善,使巴北部特產更為便利地銷往各地,增加了當地民眾的收入

  喀喇昆侖公路的修建有效帶動了當地第三產業的發展,改善了民生。公路兩旁不遠的地方,能看到如雨后春筍般涌現的商鋪和旅館,方便了往來司機和旅客。喀喇昆侖山腳下的蘇斯特干港是卡扎姆往來運輸的一個常去地點,一輛輛貨車通過喀喇昆侖公路,將巴方特產源源不斷運輸匯集到此地卸下,然后滿載來自中國的產品駛向巴基斯坦各地,促進了兩國貿易交流。道路通,百業興,是卡扎姆的真切體會。在他看來,交通條件的改善,使巴北部特產更為便利地銷往各地,增加了當地民眾的收入。

  中國路橋喀喇昆侖公路二期(赫韋利揚至塔科特段)項目副總經理王犇乾對本報記者說:“喀喇昆侖公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中國路橋參建人員將繼承並發揚優良傳統,充分發揮中國道路建設者專業、敬業的品質,建設一條優質公路。希望公路建成后,能進一步幫助當地人民改善生活。”

  巴基斯坦首家中巴經濟走廊官方智庫高級研究員穆扎米勒·齊亞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包括交通、能源等在內的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對整個巴基斯坦經濟發展至關重要。中巴經濟走廊框架下交通基建項目的順利推進,能夠為巴基斯坦經濟發展增添新的活力,並將幫助巴基斯坦進一步提升境內外互聯互通水平,發揮區位優勢,使之成為連接周邊國家及地區各國的橋梁和紐帶,促進區域經濟共同發展。中巴經濟走廊是“一帶一路”旗艦項目,感謝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為推動巴中與區域各國實現聯動發展及合作共贏創造了重要機遇。

  (本報伊斯蘭堡5月14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15日 10 版)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