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做大做好一帶一路經貿合作蛋糕(一帶一路·高端訪談)

——訪商務部部長鐘山

本報記者 王 珂
2017年05月15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5月14日,中國商務部與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60多個國家有關部門及國際組織,共同發出《推進“一帶一路”貿易暢通合作倡議》(簡稱《貿易暢通合作倡議》),向國際社會表明支持經濟全球化的共同立場。《貿易暢通合作倡議》的發出有什麼背景?主要有哪些內容?本報記者專訪了商務部部長鐘山。

  《貿易暢通合作倡議》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

  記者:在“推進貿易暢通”平行主題會議上,相關方發出《貿易暢通合作倡議》。請問發出《貿易暢通合作倡議》主要基於什麼考慮?

  鐘山:習近平主席在高峰論壇主旨演講中,重申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主張,共同創造有利於開放發展的環境,推動構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國際經貿規則體系,構建廣泛的利益共同體,受到與會代表和國際社會廣泛贊譽。發出《貿易暢通合作倡議》,就是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關於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中國立場、中國主張,廣泛凝聚共識,深化經貿合作,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具體來說,從三個方面貫徹落實:一是著力將“一帶一路”建成開放之路,秉持絲路精神,共商共建共享,集思廣益,凝聚共識,以開放為導向,打造開放型合作平台,促進開放型世界經濟發展﹔二是進一步挖掘貿易投資新增長點,拓寬貿易投資領域,創新貿易投資方式,釋放合作潛力,促進貿易投資增長,解決經濟增長和平衡問題﹔三是發揮貿易推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作用,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自貿區建設,堅定不移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共同建設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

  一份凝心聚力的重要成果文件

  記者:貿易投資合作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點內容。“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參與國秉持互利共贏的原則開展經貿合作,取得明顯成效。請問,《貿易暢通合作倡議》有哪些值得關注的內容?

  鐘山:《貿易暢通合作倡議》源自各方對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共同意願,反映出各方尋求暢通、高效、共贏、發展的共同願望,展現了各方在促進貿易增長、振興相互投資、促進包容可持續發展方面的共同行動,是一份凝心聚力、求真務實、繼往開來的重要成果文件。《貿易暢通合作倡議》主要內容包括三方面:

  第一,確定了推進貿易暢通的合作原則。在《貿易暢通合作倡議》中,各方表達了共同推進“一帶一路”貿易暢通、支持經濟全球化、實現世界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共識。各方認為,要支持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消除貿易投資壁壘,共同完善公正、合理、透明的國際貿易投資規則體系,推動經濟全球化向更具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續的方向發展,以共享促發展、以合作促共贏。

  第二,提出了推進貿易暢通的合作舉措。在促進貿易增長方面,各方強調推進貿易便利化,發展新業態,加強服務貿易合作,進一步擴大貿易規模。在振興相互投資方面,各方表示願探索創新投資合作模式,增強投資對貿易的帶動作用,共建經貿產業合作區,開展國際產能合作。在促進包容可持續發展方面,各方重申將共同推動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深化貿易投資合作,加強可持續發展能力建設。

  第三,展示了我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積極姿態。中國是“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者、推動者,更是參與者、貢獻者。《貿易暢通合作倡議》包含中方一系列主動開放的務實舉措。我們將從2018年起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不僅為外國產品進入中國,也為世界各國開展貿易、推動全球貿易增長打造開放型合作平台。還將與參與國加強貿易便利化基礎設施合作,與感興趣的國家和地區商建自由貿易區,支持參與國加強經貿及投資人才能力建設。

  促進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互利共贏

  記者:《貿易暢通合作倡議》已成為高峰論壇一大亮點。請您具體談談《貿易暢通合作倡議》對促進經濟全球化有哪些現實意義?

  鐘山:《貿易暢通合作倡議》是這次高峰論壇一個重要成果。這個中國倡議,得到了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響應,還會有更多的參與者和支持者,體現了參與方支持經濟全球化、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共同意願。這充分說明中國國際地位和影響力大幅提升,“一帶一路”倡議在國際上深得人心。我們提出的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一舉措,也得到了“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的大力支持,還得到了其他國家的熱烈響應和國際組織的高度評價。世貿組織總干事阿澤維多說:“舉辦進口博覽會是中國推動經濟全球化、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的重大舉措,我願參加明年第一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從目前情況看,預計明年會有90個以上國家參加進口博覽會,這將進一步提升“一帶一路”的影響力,也將進一步增強我國對外開放、推動全球貿易增長的戰略主動權。

  《貿易暢通合作倡議》的落實,必將促進各國互利共贏、共同發展。《貿易暢通合作倡議》秉持絲路精神,堅持共商共建共享,明確了未來參與國貿易投資合作的具體路徑,提出了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措施,將為參與國之間開展貿易投資合作鋪路搭橋,促進全球貿易增長,也為中國企業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創造更加便利的條件,促進市場深度融合,推動區域經濟繁榮發展,做大做強參與國經貿合作“蛋糕”,讓參與國人民感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未來5年,中國將為參與國提供1萬個來華研修和培訓名額,派遣50名高級經貿專家,為參與國提供人才智力支持和政策咨詢服務,幫助參與國加強能力建設。

  相信未來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的國家參與和支持《貿易暢通合作倡議》。這有利於促進全球貿易投資可持續增長、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也有利於我國促進貿易投資創新發展、擴大對外開放。我們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力推進貿易暢通,深化經貿合作,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15日 12 版)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