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絲路精神是人類文明的寶貴財富(評論員觀察)

——讓一帶一路世紀工程造福各國人民①

曹鵬程
2017年05月15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絲綢之路精神曾經塑造了過去的世界,正在塑造當今的世界,也將塑造未來的世界

  

  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歷史與現實在5月的北京交匯,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演講如黃鐘大呂,在來自世界各地的千余名參會者心中激起強烈共鳴。

  40多分鐘的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帶領人們穿越時空,直面當今世界的發展之問。回顧4年來“一帶一路”超乎預想的建設成果,展望令人期待的未來目標,宣布中國對“一帶一路”建設的新承諾,會場上近30次熱烈掌聲,表達的是對“一帶一路”建設成就的敬意,更是對源自歷史、立足現實的發展價值的深切認同。

  “習主席說,古絲綢之路,和時興,戰時衰。巴勒斯坦人也始終相信,隻有發展、合作才是取代戰爭、沖突的出路。‘一帶一路’就是這樣一條和平之路、發展之路,是人類進步的機會。”撫今追昔,巴勒斯坦改革與卓越委員會主席阿德南對習近平主席的演講感同身受。“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很好回答了當今國際社會面臨的許多重大問題”,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的贊賞,代表與會者共同的心聲。

  身處今天的太空時代,我們早已無需牽著駱駝、駕著木船行走世界,科學與文化的演進,將人類文明推上了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但在繁榮的暗影裡,貧富分化還在加劇﹔在“流淌著牛奶與蜂蜜”的地方,兒童伏尸偷渡的海濱,婦孺喪生於恐襲的炮火﹔而國家與國家、文明與文明之間的競爭沖突,將越來越小的地球攪得晝夜不寧。

  人類向哪裡去?世界該怎麼辦?“歷史是最好的老師”,習近平主席倡導共建“一帶一路”,正是要繼承絲綢之路留給人類文明的寶貴遺產,堅持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將人類社會擺渡向和平、繁榮、開放、創新和文明的彼岸。

  古絲綢之路的興衰史,堪稱人類文明的教科書。無論是當年的十字軍東征,還是今天戰亂不斷的北非中東,戰馬和長矛、堅船和利炮永遠難以帶來安寧和幸福。隻有堅持和平合作、互利共贏,構建共贏共享的人類命運共同體,一起來面對和破解發展的難題,才能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

  人類隻有一個地球。世界經濟的大海,你要還是不要,都在那兒,是回避不了的。想人為切斷各國經濟的資金流、技術流、產品流、產業流、人員流,讓世界經濟的大海退回到一個一個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歷史潮流的。胸懷天下、交友四海,才有“百千家似圍棋局,十二街如種菜畦”的盛景。距離並不是問題,相向而行才是關鍵。“一帶一路”四年來的豐碩成果已經說明,隻要我們不被怨隙遮蔽雙眼,不為損人利己的利益所惑,就一定能走出一條相遇相知、共同發展之路,走向幸福安寧和諧美好的遠方。

  歷史啟人心智,現實更給人教育。“一帶一路”建設開啟世界發展的新裡程,以中巴、中蒙俄、新亞歐大陸橋等經濟走廊為引領,以陸海空通道和信息高速路為骨架,以鐵路、港口、管網等重大工程為依托,一個復合型的基礎設施網絡正在形成。亞投行、絲路基金等新型金融機制,同世界銀行等傳統多邊金融機構各有側重、互為補充。參與國人民在科學、教育、文化、衛生、民間交往等各領域廣泛開展合作……事實告訴我們,文明不分優劣,隻有封閉與開放之別﹔發展不論早晚,奮力前行就有美好未來。“一帶一路”之所以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就是因為握住了發展這把總鑰匙,凝聚起推動合作的公約數,根植於參與實踐的獲得感。

  1300多年前,唐代高僧義淨由海上絲路赴印度取經,返回時在蘇門答臘翻譯佛經,卻發現那裡還沒有紙張。幾百年后,中國造紙術傳入東南亞,徹底改變了知識傳播手段。幾年前,中國企業沿著“一帶一路”進入老撾,幫助“老撾袁隆平”普達萊博士轉化科研成果,改寫了老撾大米零出口的歷史。從這樣的意義上講,“一帶一路”正在創造新的歷史。正如習近平主席在論壇歡迎宴會致辭時所說,“一帶一路”建設承載著我們對文明交流的渴望,將繼續擔當文明溝通的使者,推動各種文明互學互鑒,讓人類文明更加絢爛多彩。沿著“一帶一路”這條古道新程,絲綢之路精神曾經塑造了過去的世界,正在塑造當今的世界,也將塑造未來的世界。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15日 13 版)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