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共建和平、繁榮、開放、創新、文明之路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側記

本報記者  裴廣江  杜尚澤  楊  迅  趙  成  邢  雪
2017年05月15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看更多內容
  掃描二維碼

  5月14日,北京陽光明媚,萬物並秀。國家會議中心敞開懷抱,迎接各國嘉賓。

  包括29位外國元首和政府首腦在內的來自130多個國家和70多個國際組織約1500名代表雲集,共商“一帶一路”建設合作大計。

  清晨6時許,新聞中心就已經熙熙攘攘。來自全球的4000余名記者聚焦論壇,盛況空前。

  “我期待著大家集思廣益、暢所欲言,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獻計獻策,讓這一世紀工程造福各國人民。”上午9時20分許,習近平主席在熱烈的掌聲中登上主席台,發表題為《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主旨演講——從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到全面總結“一帶一路”建設4年成果,提出將“一帶一路”建設成和平、繁榮、開放、創新、文明之路﹔從歷史到未來,從收獲到目標,描繪“一帶一路”建設合作藍圖,展示中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合作誠意。

  27次掌聲,響徹全場,彰顯世界對中國方案、中國智慧的高度認同和贊賞。各方熱情回應,對“一帶一路”建設合作充滿期待。

  “我們非常贊賞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在推進這一倡議過程中,習近平主席為我們展現了非常好的榜樣力量。”俄羅斯總統普京在開幕式上說。

  “‘一帶一路’倡議植根於古絲綢之路的歷史土壤,我們要很好地推進這一倡議。”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熱情回應,“中國人常言‘要致富先修路’,聯合國非常願意同中國加強合作,共同建設好這條道路,讓我們的行動造福所有人。”

  “我們非常激動地看到,全世界將獲得更多投資,相信這些投資將帶來巨大的發展機遇。”世界銀行行長金墉表示,“我在很多國家聽到人們對‘一帶一路’建設的期待,相信更多人將隨著‘一帶一路’建設推進實現自身的發展。”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4年來,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支持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聯合國大會、聯合國安理會等重要決議納入“一帶一路”建設內容。

  4年來,“一帶一路”建設的成果看得見、摸得著,從亞洲到歐洲再到非洲,沿線國家人民的獲得感有目共睹。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豐碩成果,讓沿線國家日益成為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

  “‘一帶一路’是一項激動人心的項目和工程,也是現代歷史上最重要的合作倡議,成果巨大。”捷克總統澤曼表示,“‘一帶一路’建設能夠取得成功,非常重要的一點是在互利共贏的基礎上開展合作,為各國都提供發展機遇。” 

  “相信‘一帶一路’倡議是我們這個時代追求共同繁榮的最偉大倡議。”埃塞俄比亞總理海爾馬裡亞姆表示,這項倡議使發展中國家能夠參與到貿易投資合作中,將幫助非洲融入全球價值鏈,釋放發展潛力。

  2000多年前,古絲綢之路打開了各國友好交往的新窗口,書寫了人類發展進步的新篇章。如今,“一帶一路”建設唱響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主旋律,承載著各國發展繁榮的美好夢想。

  “習主席的講話是充滿真誠和感情的,他飽含深情地從歷史講起,又著眼現實。”毛裡求斯國家電視台記者蒂埃裡聽完習近平主席演講非常激動,“‘一帶一路’促進沿線國家緊密合作,為沿線國家帶來大量就業機會,形成了所有參與國家共贏的局面。”

  觀滄海,看世界。“一帶一路”由中國首倡,“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是“一帶一路”建設框架內級別最高、規模最大的國際會議。向絲路基金新增資金1000億元人民幣,啟動“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動計劃,成立“一帶一路”財經發展研究中心和“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中心……透過論壇看世界,人們更加憧憬共同繁榮的美好前景。

  “一帶一路”建設開啟新征程,共同發展的交響樂在初夏的北京鳴奏,振奮人心。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15日 02 版)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