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

——與會人士熱議習近平主席主旨演講

2017年05月15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無論相隔多遠,隻要我們勇敢邁出第一步,堅持相向而行,就能走出一條相遇相知、共同發展之路,走向幸福安寧和諧美好的遠方。”

  5月14日,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深入闡述絲路精神,總結“一帶一路”建設成果,描繪“一帶一路”建設美好藍圖,開啟了“一帶一路”建設的新篇章。

  “非常棒的演講!”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干事拉加德表示。“這不僅意味著‘一帶一路’建設進入新時代,更意味著世界的共同發展事業進入了新時代。”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佩裡的贊嘆,道出了與會人士的心聲。

  “一帶一路倡議旨在促進共同發展,任何國家都能參與進來”

  “習近平主席的演講從很高的視角看待‘一帶一路’,是非常深刻且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亞洲與全球化研究所所長黃靖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習近平主席的演講從絲路精神切入,提醒人們古代絲路開拓事業之所以名垂青史,是因為使用的不是戰馬和長矛,而是駝隊和善意﹔依靠的不是堅船和利炮,而是寶船和友誼。人類文明的寶貴遺產,值得思考和借鑒。

  “21世紀,世界面臨許多挑戰和嚴峻問題,我們非常贊賞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論壇開幕式上表示,古絲綢之路連接了歐亞大陸的不同文明,今天,不同國家之間的合作依然重要。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表示,當今時代,世界在經濟、安全等方面存在很多挑戰。面對危機,人們很容易產生一種擁抱孤立主義的傾向,這進一步凸顯促進互聯互通和相互交流的重要性,而這正是“一帶一路”建設的要義。

  “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內容豐富、思路開闊。” 英國劍橋大學政治與國際關系學院資深研究員馬丁·雅克對本報記者說,習主席真誠地號召不同意識形態、不同種族的人攜手共同發展,這種對團結、合作、包容的強調,迥異於在許多西方國家抬頭的反全球化思潮。

  世界經濟增長需要新動力,發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貧富差距鴻溝有待彌合。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提到的這些問題,也是與會人士普遍關心的。“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各方共建“一帶一路”,為解決全球發展問題提供全新思路。

  “這次論壇恰逢一些國家關注經濟全球化走向、熱議經濟全球化命運之時。”中國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會長鄭必堅表示,“一帶一路”是順應經濟全球化進入新階段的時代潮流提出的合作倡議。

  “一帶一路”建設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推動各國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對於歷史上一些國家將自己的利益建立在損害他國利益之上,這一點尤為重要。”委內瑞拉外交部副部長岡薩雷斯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旨在促進共同發展,任何國家都能參與進來。今天能有幸在北京見証這一重要時刻,我感到非常榮幸!”

  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表示,習近平主席的演講,讓他看到了一個大國的擔當。“繼承絲路精神遺產,共同解決人類面對的挑戰,‘一帶一路’建設已遠遠超出國家或地區范疇,它的使命,是如何讓這個世界更具活力、更加平等、更加普惠,展示的是十分光明的願景。”

  “一帶一路建設為國與國之間合作共贏開辟了新方式”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4年來,逐漸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道路正在變得更暢通,港口正變得更有活力,地區發展正釋放出更大潛力。

  “‘一帶一路’建設為國與國之間合作共贏開辟了新方式。”巴基斯坦議會中巴經濟走廊委員會主席穆沙希德·侯賽因說,“‘一帶一路’是一條開放包容之路,通過共建中巴經濟走廊,巴基斯坦感受到了中國與各國分享發展成果的精神。”

  以鐵路、港口、管網等重大工程為依托,一個復合型的基礎設施網絡正在形成,希臘與會代表喬治·帕潘德裡歐對此深有體會。“中國與希臘在比雷埃夫斯港建設上開展了有效合作,為處於經濟困難期的希臘提供了很大幫助。”

  “‘一帶一路’是一條共贏之路。”剛果(金)《潛力報》記者卡普庫表示,中國大力發展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亞吉鐵路等項目惠及廣大非洲人民,這充分體現“一帶一路”倡議不僅僅是理念,更是實實在在的行動。

  “感謝中方做出的努力,‘一帶一路’成為當今世界經濟合作最重要的倡議。”智利總統巴切萊特表示,通過“一帶一路”建設,可以加強亞、非、歐、美各大洲的聯通。“智利希望通過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擴大市場開放,促進貿易和旅游等領域發展,實現更加公平、包容的發展”。

  “全面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整個世界都會得到更多穩定和繁榮”

  如何乘勢而上、順勢而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邁向更加美好的未來?習近平主席指明方向:要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

  “習主席說,古絲綢之路,和時興,戰時衰。巴勒斯坦人也始終相信,隻有發展、合作才是取代戰爭、沖突的出路,‘一帶一路’就是這樣一條和平之路、發展之路。”巴勒斯坦總統高級顧問阿德南表示。

  法國總統代表、前總理拉法蘭表示,多邊主義和經濟全球化具有重要意義。當前,世界各國都希望參與 “一帶一路”建設。“希望不只是中國,各國都能更大程度地實施開放政策”。

  習近平主席演講剛結束,泰國數字經濟與社會部部長披切就興奮地向記者展示自己整整5頁紙的筆記:“習近平主席甚至談到了我的工作——他說要將‘一帶一路’建成創新之路,並提到了大數據、雲計算、智慧城市建設等。”披切說,泰國正在與中國的公司探討合作,促進本國數字互聯互通。

  中國亞信集團董事長田溯寧表示,“一帶一路”建設要堅持創新驅動,加強在數字經濟、人工智能、納米技術、量子計算機等前沿領域合作,推動大數據、雲計算、智慧城市建設,連接成21世紀的數字絲綢之路。

  中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始終聚焦發展這個根本性問題。為釋放各國發展潛力,實現經濟大融合、發展大聯動、成果大共享,習近平主席宣布,中國將向絲路基金新增資金1000億元人民幣,將同30多個國家簽署經貿合作協議,未來3年將向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發展中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600億元人民幣援助,建設更多民生項目……中國一系列新舉措,贏得廣泛贊譽。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不僅談到了理念,還談到了行動。”泰國駐華大使畢力亞表示。

  “‘一帶一路’建設將給尼泊爾經濟發展插上騰飛的翅膀。”《新興尼泊爾報》記者南達·拉提瓦力表示,習近平主席宣布未來3年將幫助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發展中國家建設更多民生項目,向沿線國家技術人員提供培訓和獎學金,“這無疑將給尼泊爾這樣的國家帶來巨大福利”。

  突尼斯駐華大使哈立德同樣對中國行動印象深刻,他說,這不僅是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也是真正希望通過“一帶一路”把伙伴國家帶上繁榮發展的道路,“相信全面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將促使整個世界穩定和繁榮”。

  (本報記者裴廣江、黃發紅、孟祥麟、張夢旭、胡澤曦、林芮、趙成、庄雪雅、白陽、張意軒、宦翔、邢雪、焦翔、朱競若、王昊男、於景浩、李琰、姜波、謝亞宏)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15日 03 版)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