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快遞企業集體上調派件費 快遞員:網點內部還沒通知

何欣榮
2017年05月18日07:2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快遞企業集體上調派件費 快遞員:網點內部還沒通知

新華社上海5月17日電 題:快遞企業集體上調派件費,你的快遞會漲價嗎?

5月中旬以來,關於圓通、中通、韻達等6家加盟制快遞企業將從6月1日起提高網點派件費0.15元�件的消息不斷傳出。記者詢問圓通、韻達相關人士,確認消息屬實。作為與百姓生活緊密關聯的快遞行業,派件費的上調將帶來哪些影響?

會不會推高快遞價格?

何為派件費?其費率上調會不會推高快遞價格?對於多數消費者來說,這是聽到該消息的第一反應。

一件快遞從A地的發貨人寄到B地的收件人手中,過程大致分為“攬-運-派”三段。第一步是“攬”,由A地的快遞公司加盟網點完成﹔第二步為干線運輸,由上市的快遞公司總部組織運力完成﹔第三步就是“派”,由B地的快遞公司加盟網點完成。在整個過程中,A地網點收取的是快遞費,付給總部的是面單費、干線運輸費以及其他費用,負責最后一公裡的B地網點拿到的是派件費。

“按照行業慣例,這個派件費是由收件網點從快遞費中支出。也就是說,派件費上調屬於快遞公司的內部結算機制調整,和快遞價格並無直接關系。”中國快遞協會原副秘書長、國郵智庫專家邵鐘林說。

不過,消費者的擔心也不無道理。“派件費提價,增加了整個快遞鏈條的成本,理論上需要向下游客戶傳導,但目前行業競爭仍然激烈,下游電商客戶仍較為強勢,能否完全轉嫁仍需要觀察。”興業証券研究員王品輝分析。

同濟大學知識產權與競爭法研究中心研究員劉旭表示,快遞公司通常會與發件規模較大的商家簽訂長期合同,因此短期內應該不會影響這些商戶的快遞費用。但不排除在將來續簽合同時,會提高快遞費價碼,並最終轉嫁給消費者。

為何要提高派件費標准?

快遞公司為何要提高派件費標准?按照邵鐘林的觀察,通過內部結算機制的調整,可以平衡收件業務和派件業務之間的利益,進而穩住一些基層加盟網點。

之所以會這樣,是因為近年來隨著電商朝著集中化、大型化的方向發展,快遞行業的收件網點越來越集中到少數大型加盟商手中,而多數基層網點逐漸變成派件網點。因為快遞利潤的大頭在收件,以派件為主的基層網點經營形勢日趨艱難,快遞員流失、快件積壓、網點停運甚至關門的現象時有出現,影響了快遞業的服務質量。

一位圓通的魏姓快遞員告訴記者,他的工作以派件為主,多的時候每天100多單,每單1元至1.5元之間。如果派件費上調0.15元�件,每天可增加收入十幾元。

按照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布的《2017年中國電商物流與快遞從業人員調查結果》,七成左右的調查對象月收入水平在3000元至6000元之間,隻有48%的人表示將繼續從事這份工作,電商物流與快遞人員的隊伍穩定性有待加強。

不過,此次上調的派件費能不能完全落到快遞員手裡,還存在不確定性。因為對於加盟制的快遞公司而言,快遞員的收入由網點老板決定。一位快遞員向記者表示,網點內部還沒有通知派件費上調的事情。“希望網點能多多體現我們跑腿的價值。”

是否涉嫌壟斷?

由此來看,快遞公司提高派件費,有利於改變收件和派件業務旱澇不均的格局,穩住一些以派件為主的基層網點,這對行業的健康發展是有利的。

但與此同時,快遞公司的集體上調也引來市場的懷疑:這種行為背后,是不是經過事先的溝通協商?如果屬實,是不是有限制競爭和橫向壟斷的嫌疑?

興業証券的報告就指出,在這次集體提價中,“快遞公司之間的默契超出預期”。而幾家公司同時提費,“也可以增加轉嫁成本的成功率”。

“這個消息出來后,我私下問過一些快遞公司,他們回復說沒有協商,稱這是行業的一致訴求。”一位快遞業資深人士告訴記者,今年春節后部分快遞網點出現“爆倉”,“三通一達”的高管紛紛赴網點調研,這次提價應該是調研的結果。

其實,對於快遞企業來說,如果真的要借上調派件費的契機來提高快遞價格,是一件非常敏感的事情。就在2016年12月,廣東省發改委對廣東省惠東縣5家快遞公司協同漲價的行為處以65萬元的罰款。

“商量著漲價是萬萬不行的,這是反壟斷法的要義。”劉旭表示,如果快遞公司的下游加盟商、上游發件商戶和終端消費者,對集體上調派件費等行為存在質疑,可以向國家發改委舉報,也可以依據最高法的相關司法解釋進行起訴,以維護快遞市場的正常競爭秩序。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