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宏觀

尋求舒適家居生態優勢 “舒商雲”藍皮書發布

2017年05月18日10:59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8日電 “在商業環境愈加動態和多樣化的背景下,包括舒適家居行業大多數集成商、經銷商的營銷策略仍然依賴“顯性知識”制定和實施的。”

日前,在“全國舒適家居暖通經銷商聯盟”成立大會上,聯盟執行會長的袁清表示,當下面臨“選擇過剩”、“‘80后’成為消費主體的消費個性差異”、“電子商務對傳統零售店的影響”、“消費者的習慣性懷疑”等等需要開掘“隱性知識”。大多“顯性知識”是解決過去的,而面對當下和未來,經銷商則必須擁有“隱性知識”。

因此,全國舒適家居暖通經銷商聯盟認為,傳統行業價值基礎是工程質量、控制有效可靠﹔而舒適家居的價值則是人文感受、用戶利益、使用效果。前者隻關注工程交付,關注的是環境物理參數的控制﹔而后者則要對全周期的用戶使用負責,關注的是品質環境持續給用戶帶來減少疾病發生、生理感受器官舒適和心理活動的健康。

在基於“室內環境品質”的邏輯下,舒適家居原有僅僅的整合、集成恐很難適應行業發展的需求,行業或需尋求新的發展視角和構建新的商業生態。

據悉,舒適家居行業的經銷商欲尋求發展的戰略,一方面依賴於自身競爭力的培育﹔另一方面應尋求生態優勢。成立儀式上全國舒適家居暖通經銷商聯盟推出“舒商雲”。

“舒商雲”是指聯盟組織成員間具有不同區域、不同經營主體的集成商(經銷商)在相互依賴和互惠的基礎上,形成的共生、互生、再生的價值循環系統。它使聯盟成員企業的優勢,不僅僅來源於企業“內部價值鏈”活動的拓展,更來源於聯盟成員企業間聯合“外部資源”的有效利用。通過聯合成員企業組合新的“商業生態圈”,並協調、優化“商業生態圈”內伙伴關系的能力。

袁清表示,“舒商雲”強調的是“外部關系”,而不僅僅是“內部關系”﹔強調的是“價值網”的活動,而不僅僅是“價值鏈”的活動﹔強調的是管理好“不屬於自己的資源”,而不僅僅是“屬於自己的資源”。

(責編:賈興鵬、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