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北京網約車新政正式實施 非京牌車昨起不被派單

2017年05月22日08:2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網約車新政正式實施 非京牌車昨起不被派單

  昨日起,北京網約車新政在結束5個月過渡期后正式實施,非“京人京車”從事網約車的行為被正式叫停。記者探訪新政下的網約車市場發現,非京牌車輛已經不被派單,非京籍司機也在逐步退出市場,專車非高峰期加價成為常態,一度業績下滑的巡游出租車市場回暖。專家認為,新政實施后,短期可能出現打車難現象,但合規網約車和巡游出租車都還有提升運能的空間,另外也要給符合新規條件的車輛和司機一點進入市場的時間。

  非京籍司機拉活兒被罰

  昨天,記者在西城、東城、豐台、朝陽等不同區域用不同網約車平台叫車,成功派單的均為京牌車,多名網約車司機証實,公司已不向非京籍車輛派單。司機張師傅沒有北京戶籍,十幾年前來北京工作時購車,上了京牌。兩年前,為了開網約車,張師傅特意換了輛中檔車,成為一名網約車平台的專車司機。“現在公司已經不給外地號牌司機派活兒了,非京籍的專車司機每天都有一些人被公司辭退。”張師傅說。

  就在幾天前,張師傅在一商場附近拉活兒時,被交通執法部門查處,罰了他八千元。雖然已經快趕上他一個月的收入,但他並不著急,因為這筆錢公司會全額報銷。張師傅坦言,公司能收留他到什麼時候,他心裡也沒底,自己也快五十歲了,真被辭退就不干這行了。

  另一位網約車平台的專車司機透露,他們平台上仍有7成左右外地人開北京車,“我們簽了一年的合同,公司也都囑咐過,南苑機場、幾個火車站查得比較嚴,讓我們不要去。”至於合同到期后是否續約,這位司機說:“公司說隻要業績好,不影響。因為我們都是流動的,執法部門查車好查,查司機比較難。”

  記者從市交通委交通執法總隊了解到,考慮到平台取得運營許可的先后時間不同,司機開展考試的程度不同,雖然現在過渡期結束,但執法人員不會“一刀切”式地要求駕駛員持証上崗,將慢慢推進。但對於根本就不符合本市網約車新政的司機和車輛,如外地牌照車輛、外埠戶籍司機等,還是會查處。

  非高峰期加價漸成常態

  隨著網約車新政落地,合規的車輛和司機少了,一度隨叫隨到的專車、快車也不好叫車了。

  上周六中午,記者在國瑞城附近打“滴滴快車”,系統直接提示“附近暫無車可用,請稍等”。同一時間,市民胡女士通過叫車軟件在國貿附近也叫不到出租車和快車,最后隻好選擇了價格更貴的專車出行。專車司機告訴胡女士,她能打到車已算幸運,之前有位乘客在加價1.5倍的早高峰期間,等了20分鐘才叫到車。

  記者發現,不僅是在高峰期,一些網約車平台在非高峰期也選擇漲價。以神州專車為例,加價1.6倍成為“常態”。司機肖師傅說:“公司說就是要通過價格杠杆,合理分流一些人去坐公交車,所以幾乎全程全時段都統一將倍數調到了1.6倍。以前隻有高峰期、特殊地段才會有這種高倍數出現。”上周末,記者分別在柳芳、東直門、東單、崇文門、劉家窯等地段,不同時段嘗試用神州專車叫車,確實價格都是1.6倍。

  網約車開始“減量提質”

  作為新政頒布后第一批參加考試的京籍司機,滴滴專車司機代師傅忍不住向記者吐槽,持証上崗考試難度非常高,其中最讓他頭疼的一門就是地理,比如會考從什剎海到后海要過幾個胡同,某重要景點位於什麼路多少號。另一門實操考試相對容易,考察司機訂單服務流程、與乘客交流、路線選擇之類。總之,就是逼著網約車司機提高服務水平。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新政的實施將讓整個網約車行業進入“減量提質”的新時代。首汽約車政府事務部副總裁周暢告訴記者,過去網約車平台無序競爭時,給消費者造成了一個誤區,認為網約車就是廉價便宜、供給充足的,因此車況和服務差些也能夠接受。隨著新政實施,北京網約車的供給將會減少,但服務質量能得到進一步保証。

  關於新政對網約車市場的影響,記者還在街頭採訪了一些市民,雖然相當一部分人還不能接受翻倍的出行成本,但對於網約車服務水平的提升,大家都很期待。市民胡女士由於經常加班,夜裡從市區回通州不得不約車,過去總是擔心叫到不靠譜的司機,找不到路都是小問題,更重要的是人身安全。今后,網約車市場規范了,她也能更放心地約車了。

  巡游出租車市場逐漸回暖

  在網約車平台瘋狂競爭時期,補貼力度很大,對在街上巡游的出租車造成猛烈沖擊。的哥楊師傅說,那會兒,自己到手的月收入從六七千元降到三千多元。“大量北京周邊省市牌照的車輛涌入北京,街上交通也糟糕了很多,在街上掃客的時間明顯延長。”楊師傅說,他並不排斥網約車與巡游出租車的競爭,只是反對毫無管理、沒有任何約束下的粗暴競爭,攪亂整個市場秩序。

  去年12月,北京網約車新政頒布,在隨后的5個月過渡期中,楊師傅逐漸感受到了變化,最直觀的就是巡游出租車的生意回暖了,他的到手收入漲回到五六千元。之所以沒有完全回到過去的水平,楊師傅認為,原因在於一部分中高端用戶還是被提供高端服務的專車分流了。

  專家觀點

  短期可能打車難 合規車運能還有提升空間

  交通部深化出租汽車改革首席專家徐康明認為,部分網約車平台公司的不合規經營,對整個市場是不公平的,新規就是要創造公平公正的經營環境。

  隨著新政實施,不合規的車輛和人員被剔除出網約車隊伍,短期可能會出現打車難,但徐康明表示,目前巡游出租車和合規網約車的運能還沒有完全釋放出來,巡游出租車至少還有10%至15%的潛能,部分從業人員還在觀望等待,合規網約車也至少還有20%的潛能可以發揮,這其中的原因之一也是受到不合規手段的擠壓。

  同時,要給符合新規的車輛和人員進入市場一些時間。等市場穩定后,政府能夠判斷是否存在系統性的運能短缺。如果存在短缺,首選發展的肯定是公共交通。此外,如果判斷出租車運能還有不足時,就要考慮增加巡游出租車或者網約車。徐康明向記者介紹了一組數據,目前巡游出租車一天能夠承擔40單的運次,而網約車一天隻能有十幾單,因此,從提升出租車運能的角度來看,還是首選巡游出租車,如果再投入5000輛巡游出租車,即可新增每日20萬人次的運能。此外,巡游出租車由政府管控價格,市民可以更多地享用低價出租汽車服務。

  徐康明介紹,當前共享單車的快速發展替代了一些短途巡游出租車和網約車的需求,能夠從一定程度上緩解打車難。此外,共享汽車、輔助公交等新的交通方式還處於起步階段,隨著規模化運營,也能夠分流一部分出租汽車的需求。他認為,隨著不合規網約車退出市場,各個平台應該推廣巡游出租汽車和網約車合乘服務,這項舉措將倍增北京出租汽車市場的總體運能,實現多贏。

  徐康明還表示,對於違規網約車,除了傳統的路面查處,還可以採取互聯網的手段,比如直接調查網約車平台的派單數據以及算法等,以更有效地保証執法力度和保護乘客權益。

  相關新聞

  首汽約車

  開放社會車輛加盟

  本報訊(記者 孫宏陽)昨日,記者從首汽約車了解到,該公司成立了“首汽約車品質出行學院”,在北京面向社會招募合規的司機和車輛,擴充司機隊伍。目前已有130位持証司機加盟。

  首汽約車相關負責人介紹,招募標准比較嚴格,司機和車輛不僅要符合北京網約車新政“京人京車”的條件,並要求駕駛員具有三年以上的從業經歷,且無重大責任交通事故、無重大服務投訴和違反行業法規的行為,同時要求司機無犯罪記錄,在歷史工作單位無劣跡。首汽約車將會與公安機關合作審查司機是否有刑事治安處罰記錄等。

  據介紹,首汽約車計劃第一批在北京培養至少上千名社會加盟的合規網約車司機。

  園博館裡體驗“粒粒皆辛苦”

  本報訊(記者 袁京)農諺說“小滿前后,種瓜種豆”。上周末,30組親子家庭到中國園林博物館參加“京西御稻插秧活動”,體驗“粒粒皆辛苦”。

  彎腰插秧的動作不算難,但頭頂上毒辣辣的太陽,還是瞬間給平時嬌生慣養的孩子們一個“下馬威”。“從小就會背‘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但這還是第一次真實感受到了農民耕種的不容易。”一名頭戴大草帽、汗珠不住往下流的男孩苦笑著。

  “‘京西御稻插秧活動’到今年已經是第三年,越來越多的家庭在這裡感受皇家園林農耕文化,親自插秧。”園博館新聞發言人楊秀娟介紹,園博館希望通過體驗活動,為孩子們提供一個學習農耕文化、認識歷史文脈傳承、體驗生態環境保護的平台。

  京西稻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由皇家培育栽種、供皇室專用的“御稻”,迄今已有320多年的歷史。京西御稻文化是中國皇家園林農耕文化以及清代皇家園林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歷史上,京西稻在圓明園、頤和園等皇家園林中多有種植。

  此次插秧工序完成后,園博館還會邀請青少年及學生來此觀察、記錄京西御稻的生長過程,親身感受生態環境營建的樂趣。

  10部“東城故事”搬上南鑼戲劇展

  通訊員 洪珊

  昨日,77文創園排練廳裡,“老戲骨”杜寧林和馬迎春正在搭戲。馬迎春飾演的朱敏才脖子后面搭著一條毛巾,左手扇著扇子,右手批改作業﹔杜寧林飾演的孫麗娜走進宿舍,看上去心事重重……

  舞台旁,現實中的孫麗娜本人全神貫注看著台上的場景,這是在演她和老伴退休后支教的故事,熟悉的場景,歷歷在目。

  這是原創話劇《十年》的排練現場。今日,2017年南鑼鼓巷戲劇展演季在中央戲劇學院實驗劇場鳴鑼開幕。從5月持續至8月,有60部劇目、共百余場演出,改編自東城區居民真人真事的《十年》首次搬上舞台。

  63歲的孫麗娜家住東花市街道,是北京回民實驗小學的退休教師。12年前,她在電視上看到,貴州一名年輕女教師,背著一個吃奶的孩子在給學生們講課,她和丈夫朱敏才便毅然決定去貴州支教。

  這一去,便是十年。十年來,他們輾轉幾個小學支教,其中在尖山苗寨的支教最為艱苦,尖山海拔1300多米,全村70多戶人家。所謂學校,只是全村每家背7000斤石頭蓋起來的一百多平方米的“袖珍”小學,隻有一個代課老師。

  “《十年》這部劇主要寫孫老師和朱老師在尖山小學經歷的故事。”導演鬆天碩告訴筆者,孫老師的故事是從20多個東城道德模范事跡中挑選出來的,“一般支教都是年輕人的工作經歷,沒有想到一對花甲老人會去支教。”

  為了保持故事的真實性,《十年》90%都還原真實場景。“真人真事改編的故事,容易觸動人心。”杜寧林說,“第一次讀這個劇本,心裡酸酸的。”

  “戲劇東城,要講東城故事。”東城區文化委演藝科科長朱海斌說,從2016年南鑼鼓巷戲劇展演季開始,東城區扶持原創劇目更傾向於“東城身邊好人”“東城故事”這樣的題材,像去年的《將軍裡》和今年的《十年》《陪著你好好活》都是與東城故事、東城人物息息相關的原創話劇。“我們相信身邊人的故事,是有溫度的。”

  包括《十年》在內,有10部來自專業表演團體以講述“東城故事”為主題的原創作品,入圍本屆南鑼鼓巷戲劇展演季原創劇目單元,為歷屆最多。有反映東城風土人情的《我愛我房》、老北京市井生活的《皇城根下》、歷史人物事跡的《留取丹心》。

  此外,南鑼鼓巷戲劇展演季結束后,《十年》將去貴州巡演,《夜空中的星》和《食味書店》將去山西巡演,《胡同深處》《情系四牌樓》《皇城根下》《我愛我房》四部話劇今年還應邀去加拿大演出。

  6120對情侶“5·20”領証

  本報訊(記者 金可)“5·20”諧音“我愛你”,不少情侶選擇這個日子結婚登記。上周六,全市各婚姻登記處均迎來領証高峰。截至當日17時,全市辦理結婚登記6120對,是繼2013年1月4日后的又一高值。

  上周六上午8點剛過,位於南新華街的西城區婚登處已經排了幾十對情侶。婚登處14個結婚登記窗口全部開啟,提前准備好結婚登記材料,節省辦証時間,一個小時就辦理了100多對。

  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從2016年7月1日開始,本市各婚登處在周六隻接受提前預約者辦理登記。今年5月20日正好是周六,所以預約總量突破以往,全天的預約結婚登記總數達到6278對,最終6120對實際登記。

  二胎產婦多 產科麻醉難

  本報訊(記者 劉歡)隨著“全面兩孩”政策的實施,我國高齡孕產婦以及有並發症的孕產婦數量明顯增多,由此導致產科麻醉更加“高危”。上周末,中國醫師協會麻醉學醫師分會2017年年會舉辦,全國各地8000余名麻醉醫師齊聚京城,交流臨床熱點。

  產科麻醉牽涉母嬰安全。隨著生育二胎人群的增加,大量有剖宮產手術史的育齡婦女再次妊娠,使得產科麻醉風險更大。“二胎高齡產婦、二胎高危胎兒、二胎疤痕子宮和二胎產婦合並疾病是二胎麻醉面臨的四大風險點。”麻醉科專家介紹說。

  “全面兩孩”對產科麻醉提出了挑戰。專家指出,應建立合理規范的產科麻醉培訓制度,經過嚴格專科培訓,讓麻醉醫生在處理復雜特殊病情時更加冷靜果斷。此外,麻醉醫生進產房意義重大,他們隻有走進產房,才能積極介入危重產婦的麻醉前監測和治療,及時發現和處理威脅產婦麻醉安全的潛在隱患,比如肥胖、脊柱畸形、困難氣道、心臟病、主動脈夾層等。

  年會上推出了大量培訓課程,包括氣道可視化、超聲等專項技術培訓,通過在模擬人身上進行現場演示,為麻醉醫師提供最實用的麻醉知識與技術。現場還設立了病例分析競賽、麻醉模擬操作比賽等環節,以此來加強麻醉醫師的臨床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提高臨床功底。

  小小跳蚤市場開集

  上周末,近200名孩子帶著自己的文具、書籍、衣帽、玩具等,在家長帶領下來到青年湖公園第六屆“跳蚤市場”,相互交換閑置物品,從小培養勤儉節約、環保低碳的意識。 本報特約攝影 張傳東

  共享單車加入通州“騎游周”

  本報訊(記者 朱鬆梅)京東大運河畔,通州運河綠道騎游周20日拉開帷幕,吸引了上萬市民參與。隨著共享單車的普及,上千輛共享單車也首次加入了騎游周。

  20日6時,來自京津冀三地的騎游愛好者就陸續來到通州大運河畔。他們或親子上陣,或情侶結伴,或全家總動員,在柳樹成蔭的騎游綠道上相伴騎行,參與者中年齡最大的已超過80歲。騎游以漕運碼頭為起點,圍繞萬畝運河森林公園及運河綠道騎行。分為20公裡、30公裡和60公裡三檔。

  與往年清一色的山地車、公路車不同,今年的騎游大軍中出現了上千輛共享單車。“每年看到通州騎游周開幕,我心裡就痒痒。但家裡沒自行車,單為這買一輛也不現實。”市民劉世慶說,現在共享單車隨處可見,極大方便了他們參與騎游活動。

  通州運河綠道騎游周已連續舉辦十二年。今年的騎游周以“迎冬奧,建設城市副中心﹔促環保,騎游通州大運河”為口號。開幕式萬人騎游之外,還將舉辦2017環北京公路自行車賽、運河廣場親子嘉年華等活動。

  人大東門假証團伙被端

  本報訊(記者 任珊)記者昨天從北京警方獲悉,警方近日打掉一個制販假証犯罪團伙,刑事拘留4人,起獲假証1300余本、假章近900個。

  今年4月中旬,警方發現有人在中國人民大學東門從事販賣假証、假章等違法活動。每天早高峰后,都有六七個人來到這裡,詢問過往行人是否辦証。其辦証種類以“學生証”為主,也有少數人辦“身份証”“結婚証”“個體營業執照”“學歷証書”“特種行業從業証書”以及各類假章等。這些在街頭販賣攬客的嫌疑人大部分都是已懷孕或者處於哺乳期的婦女。

  經過20多天工作,警方查清該團伙生產窩點位於海澱區上庄鎮一處出租大院。治安管理總隊組織海澱公安分局出動警力數十人,在人大東門將販賣假証的7人全部抓獲,隨后又在出租房內將制作假証假章的2人抓獲,現場起獲假証1300余本、假章近900個及用於制假的電腦、打印機、鋼印機等工具7台。

  經審查,警方刑事拘留4名嫌疑人,對其他5人進行了法制教育。嫌疑人交代,他們一個“學生証”售價20元左右,但生產成本不到一塊錢。

  圍牆圈小院 垃圾堆成山

  本報訊(記者 孫小杰 通訊員 葛新文)近日,家住豐台區石榴園北裡2號樓的張先生來電反映,他家北側有一個臨時圍起來的小院子,裡面長期堆放著大量裝修和生活垃圾,無人清理。

  5月17日上午,記者來到石榴園北裡2號樓,在樓北側找到一個圍牆圈起來的小院子,從圍牆豁口走進去便能看到,一大片垃圾堆得無處下腳,堆的是破木板、泡沫箱子、廢舊家電,還有大量廚余垃圾,散發著陣陣異味。張先生介紹,好幾年了,附近不斷有人往院子裡亂倒垃圾,因為小院被圍牆擋著,外面看不到垃圾,於是裡面堆的垃圾越來越多。眼下天氣越來越熱,垃圾堆中的剩菜剩飯腐爛發臭,住在旁邊石榴園北裡2號樓的大多數居民都不敢開窗換氣。更令張先生不安的是,垃圾裡的破板子、爛木頭是易燃物,若失火,可不是小事。

  記者還在堆滿垃圾小院的牆根兒發現,有人私搭亂建了兩三個簡易房,門上著鎖,門前放著雜物,停著三輪車。周圍居民也不清楚簡易房裡的住戶為何長期在此居住,他們曾幾次向城管、環衛部門反映院內亂堆垃圾問題,但至今無下文。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