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共享充電寶怎樣邁過“信息安全隱患”這道坎

杜 曉
2017年05月22日08:21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享充電寶怎樣邁過“信息安全隱患”這道坎

在共享經濟大潮中,共享充電寶可謂異軍突起。盡管共享充電寶的盈利前景尚不明朗,但在一系列數據支持下,共享充電寶的市場仍然被普遍看好。不過,在被看好的同時,也有不少人對其安全性提出了質疑。

共享充電寶分三類

對於共享充電寶,各路資本都在蠢蠢欲動。

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在一份報告中提到,在投資層面,3月底至4月上旬,超20家資本巨鱷機構入局,累計攜大約3億元資金涌入共享充電寶領域。

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生活服務O2O部助理分析師陳禮騰把國內共享充電寶運營模式分為三大類:

模式一是移動模式下的移動共享。人和充電設備都是可以移動的,比如從一地借充電寶到另一地歸還。這種模式主攻大場景大設備,包括商場、高鐵、火車站、機場、景點、醫院等人流量大的地方,一台單機設備可放幾十個充電寶。

模式二是固定場景下的移動共享。人在某一地點附近活動時,有借充電寶的需求,可以在付押金后從一個不算很大的機櫃裡借出。這種模式主攻小型櫃台,場景包括餐廳、咖啡館、酒吧等,一般單櫃有6個或12個充電寶。

模式三是固定場景下的固定共享,主打的是每一張桌面,線機一體。桌面上有共享充電寶時,用戶不需要交付押金,掃碼付費后就可以直接充電。

市場“虛火旺盛”

與資本市場熱火朝天相比,一些業內專家則對共享充電寶持冷靜的態度。

中國電子商務協會政策法律委員會副主任阿拉木斯認為,目前的共享經濟分兩大類,一類是租賃的“互聯網+”,如目前應用最廣泛的共享單車﹔另一類是真正意義上的閑置物品基於互聯網的共享,如Airbnb。

Airbnb是AirBed and Breakfast的縮寫,中文名為愛彼迎。愛彼迎是一家聯系旅游人士和家有空房出租房主的服務型網站,它可以為用戶提供多樣的住宿信息。

“從節能可持續發展的角度,第二類真正意義上的共享經濟應該是更加值得提倡發展的。共享單車的火爆其實只是一個特例,建立在自行車這種日常反復隨時隨地使用,且地點不固定、價格不高、耐磨損、不宜攜帶等諸多特質的物品的基礎上。共享單車的模式能否粘貼復制到其他領域,我是不看好的,國際上也沒有這樣好的案例。”阿拉木斯說。

對於共享充電寶,阿拉木斯認為,共享充電寶首先是基於智能手機需要頻繁充電的前提,如果智能手機待機時間大幅度延長或者通過石墨烯等技術使得一次充電隻需幾分鐘的時間,那充電本身就不再是問題。也就是說,從技術發展的角度,充電寶本來就是個階段性臨時產品,5年前還很少有人用它。其次,充電寶本身是易於攜帶的,價格也不高,即便是出差坐飛機,隻要是符合規定要求的產品,也沒有大問題,看不到很大的非要共用的必要性。即便是使用率很高的共享單車,其盈利模式也並不清晰。互聯網風投可以燒錢,但只是放長線釣大魚,如果遲遲看不到實在的盈利模式,隻會一哄而散。

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曹磊也認為,共享充電寶實際上只是披著“共享”外衣的租賃業務,屬於“偽共享”范疇,有借風口炒作的嫌疑。加之中國投融資環境的“跟風”特性,才使這一領域被快速催熟,在市場需求被放大的前提下,這很可能是“虛火旺盛”的表現。

硬件水平有待提升

盡管盈利模式尚不清晰,但是行業競爭卻變得激烈起來。

“有了資本撐腰,創業者顯然並不急於盈利,快速跑馬圈地成為共識。”曹磊說。

目前共享充電寶比較受到用戶關注的,則是其安全隱患。

在艾媒咨詢發布的《2017Q1中國共享充電寶市場研究報告》中提到,此前市面部分共享充電設備被曝出盜取終端信息事件,信息安全問題或將成為共享充電寶未來重要隱患。共享充電寶在多次流轉使用過程中,與多台移動設備進行連接,而當前移動終端作為承載個人重要信息的載體,如何保証終端信息安全同樣將成為用戶在體驗方面的重要考量因素。

曹磊認為,安全性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其一是對人身體的危害,現在充電寶的質量良莠不齊,更何況要輾轉多人之手,其質量有可能難以得到保証。其二是數據安全,通過一根數據線就可以竊取用戶個人信息,這很可能被個別企業濫用,從而影響整個行業的信譽,這是共享充電寶的致命缺陷。

“由於共享充電寶長期暴露在外面以及使用者使用不當,如果沒有及時維修保養,就有可能給共享充電寶埋下安全隱患。共享充電寶被多人使用,有可能被植入病毒,又或者用戶手機本身就有病毒,通過共享充電寶傳播。”曹磊說。

對於上述安全隱患,阿拉木斯則認為不必過於擔憂,“隻要是按照我國標准生產的產品,按照說明書要求合理使用,安全都還是有保障的。在此基礎上,沒必要增加額外的約束。對於個人信息談虎色變,好像處處是陷阱,也完全沒有必要”。

對於共享充電寶今后的發展,曹磊認為,硬件水平是滿足用戶需求的基本要素,也是平台競爭的依靠。不論是充電效率、使用時長、充電安全性等都會給用戶帶來不小的影響。可以說,優秀的硬件會給用戶帶來良好的體驗。因此,提升硬件水平,使用戶充電更加高效、安全,對於用戶的忠誠度有積極地影響。

從共享單車到共享充電寶,共享經濟的發展與人們生活越來越密切。

“對於共享經濟,還是需要包容性監管和謹慎監管。我們的最大需求還是發展和消費。當消費迅速發展、產業迅速膨脹時,問題可能會增多,但大部分是良性的、發展中的問題,政府部門不應該貿然出手,還是要依靠市場機制解決問題。”阿拉木斯說。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