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官方解讀共享單車新政 鼓勵企業免押金提供租賃服務

2017年05月22日08:4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2日電 (記者喬雪峰)今日,交通運輸部對外發布《關於鼓勵和規范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的指導意見(征求意見稿)》(簡稱《指導意見》),進行為期兩周的公開征求意見。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有關負責人就相關問題接受了人民財經記者採訪。

《指導意見》的起草背景是什麼?

近年來,互聯網租賃自行車快速發展。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國共有互聯網租賃自行車運營企業30多家,累計投放車輛超過1000萬輛,注冊用戶超1億人次,累計服務超過10億人次。

互聯網租賃自行車服務極大方便了公眾短距離出行和公共交通接駁換乘,在更好地滿足公眾出行需求、有效解決城市交通出行“最后一公裡”問題、緩解城市交通擁堵、構建綠色出行體系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推動了分享經濟發展。但同時也存在車輛亂停亂放、車輛運營維護不到位、企業主體責任不落實、用戶資金和信息安全風險等問題。

《指導意見》是怎麼出爐的?

交通運輸部密切關注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態勢,對近期以來網絡輿情和媒體觀點等作了系統分析,對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杭州、深圳、成都等已出台或者發布征求意見稿的城市相關政策進行了全面梳理,發函對36個中心城市開展了專題調研,組織開展了網絡問卷調查,各相關部門聯合召開了地方主管部門、互聯網租賃自行車典型企業、專家學者和用戶等不同層面的座談會,通過多種方式廣泛聽取各方意見和建議。在此基礎上,經專題研究、征求意見並反復修改完善,形成了《指導意見》(征求意見稿)。

《指導意見》的原則是什麼?

一是堅持問題導向。梳理分析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過程中出現的主要問題,以“互聯網+”為契機,聚焦熱點和焦點問題,加強制度設計,促進規范發展。

二是堅持鼓勵創新。鼓勵和規范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和政府引導作用,營造良好發展環境。

三是堅持統籌協調。結合各地實踐中反映出的共性問題,研究提出方向性要求,同時充分發揮城市人民政府的管理主體作用,為地方細化措施留有空間。

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的定位和發展思路是什麼?

結合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的功能和服務特點,提出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的定位是分時租賃營運非機動車,是城市綠色交通系統的組成部分,是方便公眾短距離出行和公共交通接駁換乘的重要方式。

《指導意見》將“共享單車”名稱定為“互聯網租賃自行車”,充分肯定其帶來的積極作用和推動分享經濟發展的作用,明確“鼓勵和規范發展”的總體方向,確立“鼓勵創新、支持發展、因勢利導、因地制宜”的總體思路。

如何解決車輛投放問題?

《指導意見》要求各城市根據城市特點、公眾出行需求和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定位,研究建立車輛投放機制,引導運營企業合理有序投放車輛。

如何解決車輛亂停亂放問題?

城市政府要加快自行車交通網絡建設,合理布局自行車交通網絡和停車設施,優化自行車交通組織,保障自行車通行條件。推進自行車停車點位設置和建設,要求各地制定自行車停放區設置技術導則,對不適宜停放的區域和路段可制定負面清單實行禁停管理,對城市重點場所應當施劃配套的自行車停車點位。

運營企業要落實車輛停放管理的責任,推廣運用電子圍欄等技術,綜合採取經濟懲罰、記入信用記錄等措施,有效規范用戶停車行為。加強對互聯網租賃自行車使用規范和安全文明騎行的宣傳教育,通過公益廣告、主題教育、志願者活動等多種方式,引導用戶增強誠信和文明意識、遵守交通法規、遵守社會公德。

用戶要講誠信、講文明,自覺維護交通秩序。

運營企業在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中負有什麼責任?

《指導意見》對企業主體責任和運營服務規范作出了明確要求。一是加強互聯網租賃自行車標准化建設,支持制定互聯網租賃自行車團體標准、地方標准、企業標准,適時制定基礎通用類國家標准。二是加強企業線上線下服務能力建設,提出了企業線下服務團隊配備,實行實名制注冊、使用,簽訂服務協議,規范用戶騎行停放,建立投訴處理機制,完善保險機制和加強信息報送及共享等方面的要求。三是從督促企業落實管理責任、加強用戶違規行為監管、強化監督執法等方面,明確加強自行車停放管理的具體措施。四是從規范用戶行為、加強宣傳教育等方面,引導用戶安全文明用車。五是加強信用管理。加快信用記錄建設,推動建立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機制。

如何保障用戶資金安全?

首先,鼓勵互聯網租賃自行車企業採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賃服務。其次,企業對用戶收取押金、預付資金的,應嚴格區分企業自有資金和用戶押金、預付資金,在企業注冊地開立用戶押金、預付資金專用賬號,實施專款專用,接受監管等,並要求建立完善用戶押金退還制度。此外,《指導意見》明確了相關支付結算要求。

如何保障網絡和信息安全?

針對用戶比較關心的網絡和信息安全問題,《指導意見》要求從兩方面著手。一是要求互聯網租賃自行車運營企業應當遵守國家網絡和信息安全有關規定,將服務器設在中國境內,落實網絡安全等級保護制度,建立網絡安全管理制度,完善網絡安全防范措施,強化系統數據安全保護。

二是規定相關信息使用范圍,要求運營企業採取的信息,不得侵害用戶合法權益和社會公共利益,不得超越提供互聯網租賃自行車服務所必需的范圍,相關數據在國內儲存和使用。

如何建立公平競爭市場秩序?

一是明確責任分工。明確城市人民政府是管理的責任主體,對地方交通運輸、公安、住房城鄉建設等各有關部門職責進行了界定。

二是加強社會公眾治理。充分發揮行業協會、產業聯盟等各方作用,加強消費者權益保護,鼓勵公眾共同參與,形成企業主體、政府監管、多方參與的社會治理體系。

三是建立公平競爭市場秩序。規定運營企業應當依法規范經營,不得妨礙市場公平競爭,不得侵害用戶合法權益和公共利益。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加強指導和監督管理,充分發揮輿論監督和社會監督作用,營造良好發展環境。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