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油氣改革促經濟“血脈通暢”

王俊嶺
2017年05月23日07: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深化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就深化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做出了明確部署。業內人士指出,石油和天然氣在當前中國經濟發展中佔有重要位置。深化油氣體制改革,一方面可以加大優質能源供給水平,降低企業能源成本﹔另一方面,則有助於盤活油氣行業生產要素,促進市場競爭,提升該領域國企效率並為民企帶來更多機會。

  興利除弊優化供給

  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工商管理學院院長郭海濤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由於計劃經濟時期“集中力量辦大事”及“盡快恢復社會生產”等需要,政府對國內石油及天然氣資源管控程度較高。改革開放以來,油氣業務主要下放至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家大型國企,從而形成了較為封閉、壟斷色彩較濃的行業格局。“需要看到,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與能源消費變化,油氣行業原有格局也要及時調整。”郭海濤說。

  針對石油天然氣體制存在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意見》提出要深化油氣勘查開採、進出口管理、管網運營、生產加工、產品定價體制的改革和國有油氣企業改革,釋放競爭性環節市場活力和骨干油氣企業活力。

  比如,在油氣勘查開採方面,《意見》就提出實行勘查區塊競爭出讓制度和更加嚴格的區塊退出機制,允許符合准入要求並獲得資質的市場主體參與常規油氣勘查開採。業內人士表示,煤層氣、頁岩氣、致密氣等非常規油氣勘查開採已經部分向社會放開,常規油氣勘查開採一直被視作油氣改革的“硬骨頭”,此次放開有利於促進有效競爭,優化油氣產品供給。

  開放市場鼓勵競爭

  《意見》中,“市場”“公平”“開放”“競爭”是改革的關鍵詞。

  在管網運營上,《意見》提出完善油氣管網公平接入機制,油氣干線管道、省內和省際管網均向第三方市場主體公平開放﹔在油氣使用上,《意見》要求完善油氣加工環節准入和淘汰機制,同時促進天然氣配售環節公平競爭﹔在油氣產品定價上,《意見》明確將依法合規加快油氣交易平台建設,鼓勵符合資質的市場主體參與交易,通過市場競爭形成價格……

  對此,業內人士普遍給予了好評。中國石油經濟技術研究院研究員張衛忠表示,《意見》回應了社會對干線管道獨立、管輸和銷售分離、民營企業公平進入的呼聲,提出分步推進國有大型油氣企業干線管道獨立的措施,既穩妥又符合當前油氣行業實際。中國能源網首席研究員韓曉平分析,《意見》強調釋放骨干油氣企業活力,有利於讓人才真正優化配置起來,使其專業技術和設備能夠發揮更好作用,從而讓企業“瘦身健體”。

  “上游開放勘探開採,中游推進管網獨立,下游完善進口加工……可以說,《意見》提出的措施既體現了鼓勵市場競爭的導向,又提供了漸進有序的改革節奏。未來,油氣開採、運輸、煉化、銷售、服務等環節有望引入更多增量民間資本,進而提升油氣行業自身的資源配置效率。”郭海濤說。

  提升經濟轉型動力

  今年一季度,中國統計的596種主要工業產品產量中,有443種保持同比增長,增長面擴大6.7個百分點。其中,一批技術水平高、資源節約、綠色低碳,符合轉型升級方向的工業產品表現不俗。那麼,這是否意味著油氣等傳統化石能源在經濟轉型的背景下不再重要了呢?

  專家指出,盡管中國經濟新動力正迅速增強,但傳統動力的平穩運行乃至有序升級對於整體經濟轉型依然十分重要。石油與天然氣同屬傳統化石能源,但它們相比於煤炭卻更為高效、清潔。因此,深化油氣體制改革,對於中國經濟穩增長、促轉型、攢動力,實現“血脈通暢”顯然大有裨益。

  “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石油天然氣行業無疑是重要的組成部分。促進油氣市場公平競爭,是落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題中應有之義,不僅有利於激發油氣企業活力、提升油氣產品質量、加強產品多元化供給,而且還有助於降低能源消費企業成本,促進全社會生產要素動態優化以及使用效率的提升。”郭海濤說。

  分析人士普遍預計,由於完善相關環節的市場准入是從相對壟斷到充分競爭的巨大進步,因此《意見》的落實將提高市場積極性。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