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產業觀察:合理監管將促進中小學教輔行業洗牌

孫博洋
2017年05月23日08:25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近日,“學而思”培訓機構在成都被責令整改的消息成為輿論的焦點之一。這使中小學教輔行業如何更加規范,如何健康的發展,成為大家關心的問題。

近些年來,中小學輔導行業迅猛發展。去年底,中國教育學會發布的《中國中小學課外輔導行業研究報告》中顯示,2016年全國中小學輔導機構的市場規模超過8000億元,上課外輔導的學生達1.37億。在北上廣深這樣的一線城市,參加課外輔導培訓的中小學生佔到在校生比例超過70%。業內人士認為,未來,這一比例還將會提高。

年初發布的《國家教育事業發展“十三五”規劃》中指出,隨著人民群眾生活水平和質量普遍提高,對高質量、多樣化的教育需求日益增長。如何進行供給側改革,滿足大眾對教育的新需求,也成為教育行業面臨的問題之一。

隨著收入水平的不斷提高,家長們對子女的教育愈發重視,對教育的多樣化有著迫切的需求,由此在子女教育上的投入支出也大大增加。這一現象在經受過高等教育的“新中產”階層中更為明顯。每年幾千元甚至上萬元的對子女課外輔導的投入成為很多家庭的必要支出之一。然而,面對魚龍混雜的教輔市場,如何為子女選擇教輔機構卻成了許多家長頭疼的問題。

雖然中小學輔導行業市場規模龐大,但行業集中度卻很低。有數據顯示,目前行業中規模在排在前三位的好未來、新東方和學大教育,雖然年營收均超過20億元人民幣,教學點遍布全國多個省份,但是在整個行業市場佔有率仍然隻有1%-2%。而據相關數據顯示,在2015年我國的教育培訓機構就達22萬家,數量眾多的中小型培訓機構佔據了絕大部分的市場份額。這也導致教育培訓機構水平參差不齊,教育培訓市場亂象頻出的原因。

實際上,目前中小學教育培訓市場仍然處在發展的初期階段,與大多數行業發展的規律一樣,在這個階段存在著各種不完善和不足也屬正常。此時,政府相關部門適時適當的監管就顯得十分必要。

適時適當的監管,從長期來看對於行業的規范健康發展是有益處的,避免了“劣幣驅除良幣”現象的發生。這也將促進行業“洗牌”,對於經營管理更規范、師資力量更雄厚的培訓教育機構來說或許會迎來更好的發展機遇。而對於當事方“學而思”來說,也是一個提升管理水平適應未來競爭的契機。

然而,如何監管也是一門藝術。毋庸諱言,中小學教育培訓行業在爆發式增長過后,存在著這樣那樣的問題,但是,在收緊監管的同時也應給與這些機構一些反應和整改的時間,而不能因噎廢食。在監管過程中也應避免一刀切、一風吹式的簡單粗暴的管理方式,而是應該採取符合市場規律,循序漸進的方式來進行監管。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