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脫貧村裡有個“大忙人”

——精准扶貧駐江田村調研紀實I

人民網記者 夏曉倫
2017年05月23日08:5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5月的江田,鳥語蟬鳴,萬木蔥蘢,生機盎然。

勃勃生機的大自然與晨炊星飯的江田百姓相得益彰。

江田村位於皖南山區,隸屬於黃山市休寧縣龍田鄉管轄,村子不大,戶籍人口563人,實際常駐居民僅200余人,在全村百姓勤勞雙手的努力下,2016年就已經實現了整體脫貧。

駐村採訪的這些天,一位十分忙碌的村民給記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黝黑的皮膚,光著頭,時常帶著傻傻憨厚的微笑。他清晨到山上採茶,中午回家裡剝筍,下午去合作社干活,晚上在茶廠炒茶。這個人叫吳秋九,曾是村裡有名的貧困戶,也是一個很有故事的人。

時值中午,吳秋九回到家裡剝筍,剝好的筍可以賣到9毛錢1斤。(人民網記者 夏曉倫攝)

下午,吳秋九到合作社幫忙鋪設地下管線。(人民網記者 夏曉倫攝)

秋九的故事講起來很是悲情。

2009年,吳秋九的老婆患直腸癌,前后花了6萬多元,終歸還是沒有治好。老婆去世后給他留下了正在上二年級和五年級的2個女兒。

2012年,他的弟弟被診斷為肝癌,在花了幾萬元治療費后,終因不治而去世。

厄運不止於此,第二年,吳秋九的父親又被診斷患了白血病,前后花了3萬多元也無濟於事,吳秋九的父親也於當年去世。

短短幾年時間,3位親人接連因病去世,不僅花光了這個家裡的全部積蓄,而且欠下大筆外債。然而,接下來的一個噩耗更是將這個家裡僅存的希望擊碎了——2014年11月,正值壯年的吳秋九又被診斷為肝癌。

“簡直是絕望了,不知道該怎麼生活下去,當時感覺這個家就快倒了。”吳秋九回憶。

幸運的是,他遇上了一個好時代。

2014年10月,黃山市委宣傳部宣傳科干部丁新志,作為黃山市第六批選派干部來到江田村任扶貧隊長、挂職第一書記。

進村了解到吳秋九的情況,丁新志便發動社會各界給吳秋九捐款,短短幾天時間,他懷揣著2700多元愛心款送到醫院病房的吳秋九手中。此后,丁新志前前后后還想了很多辦法,最終幫孩子們落實了當年5000元學雜費以及今后所有的費用,這讓吳秋九的家庭暫時度過了難關。

“捐款捐物確實可以給貧困戶帶去一定的溫暖,解決暫時的難題,但要實現真正的脫貧還要發揮貧困人口的主觀能動性,如果貧困人口自身不努力、不主動、不作為,幫扶再強,可持續脫貧也是一句空話。”丁新志說,隻有做好精神上的扶貧,貧困人口才能真正實現脫貧。

吳秋九也正是這樣做的。在丁新志的幫助下,吳秋九得到了及時的治療,病情有所好轉,也可以從事一些生產勞作。雖然有政府的幫助,有社會的援手,但吳秋九並沒有束手待斃,在村兩委的積極引導下,他出資1萬元主動參加了村裡的茶筍專業合作社,每年可以獲得一定的分紅,隻要合作社有活兒,吳秋九一定踴躍爭先。

晚上,吳秋九來到合作社的茶廠進行炒茶作業。(人民網記者 夏曉倫攝)

吳秋九給記者初步算了一下,他一年的收入已經遠遠超過了脫貧標准線。現在每年社會給他的愛心捐助超過兩萬元,加上低保補助、扶貧補助等,可以維持基本的家庭開銷。除了參加茶筍專業合作社外,每年還上山採摘一些山珍,一方面賣了增加一點收入,一方面也會贈送給捐助他的好心人。

治貧必先治愚,扶貧必先扶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致富貴在立志,隻要有志氣、有信心,就沒有邁不過去的坎。”

龍田鄉黨委書記宋百久告訴記者,吳秋九的案例也對村裡的其他貧困戶產生了積極的影響。現在這個時期,隻要有志氣、有信心,想干活、肯干活,過上衣食無憂的日子很容易實現。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脫貧攻堅要更加注重由輸血式扶貧向造血式扶貧轉變,破除貧困人口‘等、靠、要’的思想,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目標就會如期實現。”宋百久說。

(責編:喬雪峰、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