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馬來西亞舉國之力建阿裡巴巴eWTP數字中樞:將成全球品牌進出東南亞通道

2017年05月24日11:03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馬來西亞舉國之力建阿裡巴巴eWTP數字中樞:將成全球品牌進出東南亞通道

  阿裡巴巴首個eWTP海外數字中樞進展如何、未來會給整個東南亞帶來什麼機會?馬雲為何會選擇在馬來西亞落地eWTP海外數字中樞?2017年5月22日,馬來西亞數字經濟發展局(MDEC)首席運營官黃婉冰拿督在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會上,首次進行了詳細介紹。

  馬來西亞希望通過與阿裡巴巴的合作,建成全球品牌和商品進出東南亞的首選通道,並與全球e-hub連接成網,推動馬來西亞數字化發展,幫助中小企業分享全球化紅利。

  黃婉冰拿督強調:最重要的是,這是馬來西亞國家重點發展項目,如果有什麼政策需要改進,可以直接遞送到最高領導並得到他們的支持,使項目迅速推進。

  以下是黃婉冰拿督的演講提要:

  一、馬來西亞想發展電商,馬雲送來了eWTP

  eWTP數字中樞在馬來西亞被稱之為“數字自由貿易區”,這個名字是向阿裡巴巴借來的。阿裡巴巴稱之為e-hub。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是全球第一個e-hub,馬來西亞是海外第一個。全球所有的e-hub最終將聯成一張網,就是馬雲構想的eWTP。

  馬來西亞本土市場並不大,同時馬來西亞消費者非常喜歡到其他市場和平台上買東西,尤其是到淘寶天貓。我們認為這是機會,可以(借助阿裡巴巴)把馬來西亞的優質產品推銷到國外,同時為馬來西亞人引入優質進口商品。而且,馬來西亞作為在東南亞非常中心的地點,可以成為幫助本土中小企業出口的平台。

  去年年底,我們的總理和馬雲在北京見面,發現大家的理念非常契合。一直以來,很多跨境貿易都被跨國巨頭控制,中小企業並沒有得到機會。馬來西亞與阿裡巴巴的合作可以向世界証明:跨境貿易平台可以提供機會給好的廠家和商品,幫助他們便利地推廣到全球。

  2017年3月22日,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親自見証eWTP數字中樞落地馬來西亞

  二、首批精選數千家企業進駐阿裡巴巴

  試驗區在吉隆坡國際機場航空城,設置有物流中心、展覽場地等。首先是綜合物流中心,包括物流、通關、檢驗檢疫以及各種通關便利服務。試驗區的電子服務平台會與海關、檢驗檢疫、商檢等政府部門連接,並利用數據物聯網和先進科技提升通關效率。

  今年就將實現通關時間從6小時減到3小時。流通貨物可利用吉隆坡機場及兩小時范圍內的四個不同海港。

  我們將從馬來西亞幾十萬家企業中精選最好的數千家進駐阿裡巴巴,並走向世界。在項目框架下,我們還會提供移動支付和普惠金融服務,培養電商、物流、互聯網金融、雲計算和大數據等數字人才。

  三、建設全球品牌和商品進出東盟的首選通道

  東盟一共有10個國家,6.3億人口。我們希望與阿裡巴巴合作的eWTP試驗區發展為整個東南亞的區域樞紐,成為真正的物流中心。所有通過海運和空運的商品放到智慧倉庫,再分散到東南亞,成為東盟地區的品牌通道。

  同時我們將引進很多的新技術。大數據、雲計算,都是如今的基本需求。我們將在數字自由貿易區開展從電子商務到整個商業基礎設施的創新。

  從馬來西亞出發、從中國通向世界,馬來西亞希望可以成為馬雲eWTP構想的重要節點。

(責編:趙爽、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