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紅白理事會 便民又文明

——精准扶貧駐江田村調研紀實II

人民網記者 夏曉倫
2017年05月24日14:1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砰!砰!砰!”三聲禮炮響,按照皖南的風俗,這是張健在招呼村子的親戚朋友來參加妹妹的婚宴。

 

張健妹妹的婚宴,15張八仙桌已悉數坐滿。(人民網記者 夏曉倫攝)

記者跟隨人流,來到了婚宴的場地——龍田鄉江田村老年活動中心,也就是江田村紅白理事會婚喪嫁娶活動的承辦地。這裡大約有400平方米,窗明幾淨、桌椅干干淨淨、廚具餐具一應俱全,碗上、勺子上印有“錢江源頭”、“美麗江田”等字樣,場地兩側還寫有“共享幸福中國夢,共創美麗新江田”兩排大字,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紅白理事會的餐具上印有“美麗江田”等字樣。(人民網記者 夏曉倫攝)

張健的妹妹今天出嫁,心情十分高興。他還特別地告訴記者:“自從去年村裡組建了紅白理事會,免費提供場地,控制規模,節約開支,我們辦酒席方便太多了。以前沒有場地,我們要把酒席擺到鄰居家,桌椅、碗筷都不夠,都要到處去借。現在真是方便,我們打心眼裡高興。”

張健口中的紅白理事會並不是新生事物,而是江田村挂職第一書記丁新志到徽州區考察學到的先進經驗,“江田總體經濟條件不及徽州區,但我們是因陋就簡,注重鄉土氣息,濃厚鄉愁氛圍,所以器具都是向著八仙桌、飯甑、藍花碗等傳統生活味很濃的方向購置。”丁新志介紹。

除了真真切切的給老百姓帶來方便,紅白理事會的成立也引領了江田乃至整個龍田鄉的文明新風尚。

一段時期以來,隨著農民收入水平的提高,辦紅白喜事時比排場比闊氣、鋪張浪費現象時有發生,農民群眾的人情負擔也不斷走高。

對此,江田村黨支部書記張海峰介紹,紅白理事會的宗旨,就是教育村民在婚喪嫁娶活動中,建立移風易俗,文明理事,破除陳規陋習,反對封建迷信,堅持節儉理事,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反對大操大辦,鋪張浪費。

記者在《江田村紅白理事會管理辦法》看到,理事會成員必須是在村中有威望、有影響、責任心強,並熱愛此項工作的黨員和村民。理事會成員必須帶頭執行有關規定,嚴以律己,積極負責,秉公辦事。理事會成員要經常組織學習黨的方針、政策,劃清健康習俗與陳規陋習的界限,使紅白事向健康、文明、節儉的方向發展,促進精神文明建設。

 

江田村紅白理事會規范管理,在現場貼有餐具損壞賠償價格表和管理辦法。(人民網記者 夏曉倫攝)

同時,《辦法》還建議每桌菜金不要超過300元。有互相攀比、大操大辦、奢靡浪費行為的永久取消在理事會舉辦宴席資格。

“這個紅白理事會建的好啊,村民要辦酒席也方便多了,也給村裡帶來了新的風氣。”理事會成員張鐵牛說道。

值得一提的是,村“兩委”還創新了紅白理事會的經營模式。

在優先理事會村民使用的基礎上,紅白理事會的場地以每年3000元的價格租給了2015年的貧困戶張家林,“這樣既盤活了集體資產,提高公共場所的使用率,又增加了村集體經營性收入。”丁新志說。據了解,村集體的經營性收入在脫貧攻堅的過程中是很重要的一環。

紅白理事會的成立,促進了江田村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發展,攀比浪費之風消失了,村民的人情負擔減輕了,將“婚事新辦、喪事簡辦”的新風尚吹進了千家萬戶,營造出鄉村文明的新風尚。

(責編:賈興鵬、張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