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住建部:京滬高鐵沿線環境整治取得階段性成果

2017年05月26日08:3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6日電(賈興鵬)日前,人民網財經記者從住房城鄉建設部獲悉,京滬高鐵沿線環境整治取得階段性成果,下一階段,將全面啟動“第二戰役”。

據悉,日前媒體連續報道京滬等高鐵沿線安全和環境問題,住房城鄉建設部、國家鐵路局、中國鐵路總公司隨即聯合啟動“京滬高鐵沿線環境整治”三大戰役。

第一大戰役是查處重大和明顯隱患。在鐵路系統和地方摸排工作基礎上,2017年5月15日前完成對影響京滬高鐵運營安全問題的排查整改,對發現的問題立即處理,對一時處理不了的,一律先關停。第二大戰役是查處違法違規問題。2017年6月底前要完成對高鐵沿線保護區和控制區內的違法佔地、違法建設、違法經營行為的查處,建立台賬,逐一銷號。第三大戰役是排查整治環境問題。借助先進技術手段,排查京滬高鐵沿線保護區、控制區、可視區范圍內影響觀瞻、污染環境等突出問題,2017年9月底整治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據介紹,整治行動“第一戰役”開始后,京滬高鐵沿線7省(直轄市)立即行動,把梳理出的私搭亂建、高樹危樹、橋下非法堆放易燃易爆物品、違規經營等可能影響高鐵安全運行的隱患問題,迅速分解到位,建立台賬,抓落實、促整改,取得顯著成效。截止目前,京滬高鐵沿線環境整治“第一戰役”確定的安全隱患排查任務圓滿完成,保障“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期間高鐵安全運行的目標已經實現。鐵路局排查出的京滬高鐵沿線環境安全隱患全部得到整改。沿線“臟亂差”現象得到明顯扭轉。

同時,地方政府與鐵路管理部門工作會商機制初步建立,在住房城鄉建設部、國家鐵路局、中鐵總公司3部門的推動下,京滬高鐵沿線環境整治取得階段性成果,工作中對管理機制創新進行了探索,為類似工作提供了可借鑒的做法。主要是建立了京滬高鐵沿線安全和環境治理長效機制,防止問題反彈,包括4項具體措施:一是建立“雙段長”責任制,完善物防、技防和人防體系,及時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二是建立地方政府與鐵路管理部門會商制度,加強部門協調,因地制宜完善地方工作推進機制。三是明確各方責任,鐵路安全保障以鐵路系統為主,沿線環境以地方屬地為主﹔四是建立負面清單,統籌推進新建鐵路建設,科學統籌安排鐵路沿線用地與建設,嚴格控制鐵路設施周邊的開發建設活動。

據悉,下一階段,將全面啟動“第二戰役”。要求在2017年6月底前京滬高鐵沿線7省(直轄市)完成對安全保護區和控制區內的違法佔地、違法建設、違法經營行為的查處,建立台賬,逐一銷號。住房城鄉建設部、國家鐵路局、中鐵總公司3部門將加強督導,繼續打好“第二戰役”和“第三戰役”,切實鞏固綜合整治成果,進一步把京滬高鐵沿線打造成綠色生態長廊。

(責編:賈興鵬、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