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大數據勾勒端午吃喝玩樂圖:市民愛拼假 騎行升溫

何欣榮、龔雯、高少華
2017年05月27日10:2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大數據勾勒端午吃喝玩樂圖:市民愛拼假 騎行升溫

  新華社上海5月27日電(記者何欣榮、龔雯、高少華)端午節小長假馬上到了,你的端午怎麼過——宅在家還是出門玩?境內游還是境外游?吃咸粽子還是甜粽子?結合各大互聯網平台和公共服務機構公布的端午節數據,我們勾勒了一幅小長假的吃喝玩樂圖。

  游玩:市民愛拼假 二、三線城市人氣旺

  作為上半年的最后一個小長假,很多人習慣於把假期留給端午,這也讓端午的旅游市場格外火爆。

  來自攜程的數據顯示,隨著“帶薪休假”制度的進一步落實,不少市民習慣了拼假旅行的休閑方式。在即將到來的端午小長假,境內游度假的平均天數為2.8天,而出境游的平均天數則達到5.3天,均遠超歷史同期平均水平。

  藝龍的報告也指出,今年端午休息到周二,可以請3天休8天,給了不少上班族拼假的動力。且端午過后畢業游、高考游等出游潮疊加,端午拼假是一個錯峰出行的明智之選。

  根據攜程的監測,境內游方面,二、三線城市作為目的地的熱度自“五一”后再度攀升。具體來看,自由行方面,廈門、廣州、蘇州位居前三,無錫、舟山兩地首度躋身前十。跟團游方面,九寨溝延續了"五一"期間的高人氣,位列端午熱門目的地首位,其后分別是桂林、三亞、北京、張家界、廈門、昆明、宜昌、杭州和麗江。

  境外游方面,攜程數據顯示香港是首選的自由行目的地,出行人次環比增長超過100%。東南亞海島是最大贏家,前十之中包括普吉島、沖繩、馬爾代夫、沙巴和巴厘島,旅客人次的同比增長均在50%以上。

  出行:長途自駕降溫 騎行升溫但需注意禁停區

  出門玩很開心,但首先得確保不被堵在路上。繞開擁堵是市民出行前必須掌握的功課。

  來自高德地圖的大數據預測顯示,由於端午高速不免費,所以端午相比五一,全國高速的擁堵有望明顯緩解。以去年為例,端午小長假首日的高速擁堵程度較五一下降32%。

  此外,高德還預計端午500公裡以上的長途出行將出現較大降幅。相比之下,短途出行用戶比例變化不明顯,市民對近郊或者短途(100公裡以內)出行的需求仍較強烈。

  隨著健康生活理念漸入人心,以及共享單車的普及,端午假期騎車出行熱度升溫。高德預計,在十大騎行熱門城市中,北京、上海、深圳位列前三,四到十名為成都、杭州、廣州、蘇州、天津、南京、武漢。

  美食:甜咸粽子各有所愛 新鮮洋水果走俏

  端午時節,粽香飄逸。具體到口味,不同地域各有偏愛。一般來說,南方普遍喜歡咸粽子,蛋黃、肉粽是主打。而北方則普遍喜歡甜粽子,豆沙粽子、蜜棗粽子比較常見。

  “我經常拿肉粽當早飯吃,北方同學不能接受,他們覺得口味好重。”蘭州大學的學生趙婷表示。

  從電商平台的數據看,咸粽子明顯佔了上風。1號店的統計顯示,咸粽的銷量佔比超過70%,上海、廣東、江蘇位列粽子網購前三。

(責編:楊曦、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