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沈陽新注冊企業呈現井噴式增長

前4月新登記企業16202戶 同比增長52%

2017年05月27日19: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沈陽5月27日電(記者何勇)近日,遼寧沈陽迎來又一輪投資建廠熱潮:5月19日,投資76億元人民幣的華晨寶馬新大東工廠在大東區落成,寶馬新五系汽車正式投產,融合了寶馬集團最新生產體系與生產技術,成為新一代汽車工廠的典范﹔5月18日,在2017“盛京匯”年會上,中科招商集團董事長單祥雙,帶著10億元文創基金,注資支持沈陽國家文創廣告產業園發展﹔5月8日,日本最大的機器人生產廠家安川電機(沈陽)有限公司第三期工廠項目在沈陽經濟開發區奠基,生產新一代伺服電機、控制器以及醫療康復機器人和控制器用基板……

記者從遼寧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獲悉,今年1-4月,沈陽市新登記企業16202戶,同比增長52.12%。營商環境的改善優化、遼寧自貿區沈陽片區運行等多個利好,正在釋放出市場活力、激發出民間投資潛力。

5月26日,在遼寧省“優化營商環境”系列新聞發布會上,沈陽市政府副秘書長陳雙偉介紹,沈陽建立了嚴肅的查處問責機制,今年以來,共通報破壞營商環境的典型問題704件、問責622人,起到了警示和震懾作用﹔全市政務、市場、開放、要素、設施、社會、法治七大環境明顯提升。

在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中,沈陽市把社會最關注、百姓最關心的五方面熱點問題作為重點,開展“五大專項整治”:整治窗口單位服務質量差、亂收費亂罰款亂檢查、壟斷性行業涉企服務效能低、企業正常跨區遷移難、政府和企業失信等問題。在窗口治理方面,市區兩級不動產登記大廳、住房公積金辦事大廳、社會保險經辦大廳實行雙休日不休息、平時延時服務。在整治壟斷行業涉企服務問題方面,沈陽降低企業要素成本,供水配套工程費由6500元降至5730元,燃氣配套工程費由7000元降至4772元,僅此一項一年將為企業節省供水及燃氣配套工程費5億元。

沈陽加大公開力度,發揮群眾監督作用,開通12345-1-6營商專線,24小時受理企業和個人訴求。截至目前,共接收企業、群眾訴求和意見建議67338件,解決58747件,解決率87.2%。

涉及檢查審批制,解決即“亂收費、亂罰款、亂檢查”這個三亂問題。目前,沈陽涉企行政執法檢查要編制檢查計劃,年初報政府批准並向社會公示,未經批准不得開展檢查。今年以來,市政府共審核確定檢查489家企業,同比減少2027家,降幅達80%。同時,規范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將執法部門權責清單中所列1114項行政處罰權的裁量基准全部進行細化,增加裁量階次,壓縮自由裁量彈性空間,著力整治權力尋租行為。

經過整治,沈陽企業辦事時間、財力成本大為降低。比如刻章備案時限由3天縮短至1天,消防設計審核由21天縮短至7天,銀行開戶時間由10天縮短至6天,企業獲得電力手續從8個縮減至3個。

營商環境的持續改善、遼寧自貿區沈陽片區運行、沈陽與北京對口合作等多個利好,正讓沈陽重新成為投資熱土。今年前4月全市新登記市場主體41967戶,同比增長41%﹔注冊資本(金)950億元,同比增長36.5%。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