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謝和平:煤炭需求基本面並未明顯改變 大多數煤礦仍虧損

2017年06月06日08:23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6日電(賈興鵬)“由於回升的時間較短,大多數煤礦仍處於累計虧損狀態,煤炭需求基本面並未發生明顯改變,行業脫困發展仍需付出艱苦努力。”

日前,在2017中國煤炭企業科學產能排行榜發布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學校長謝和平表示,我國的煤炭產業轉型升級、去產能已成為產業發展的必然,而去產能不是不要產能,而是發展先進產能、淘汰落后產能,煤炭科學產能對什麼是先進產能給出了界定和標准。

據悉,“煤炭科學產能”這一煤炭資源開發利用新理念是由謝和平提出並大力倡導,是判斷鑒別煤炭企業科學開採和先進產能非常有效的技術工具和方法,劃分和掌握我國煤炭科學產能的界限和數量,對於煤炭行業淘汰落后產能以及行業的長遠規劃發展,具有重要的理論和實踐意義。

煤炭科學產能指標體系涵蓋安全、綠色、高效三方面,包括生產安全、職業健康、節能環保、回收利用、資源節約、機械化程度和生產效率等7個一級指標和百萬噸死亡率、職業健康檢查率、塌陷土地治理率、原煤生產人員效率等14個二級指標。其中,較大以上安全事故指標實行一票否決。

該排行榜是中國工程院重點咨詢課題“煤炭安全高效綠色開採技術與戰略研究”和煤炭科學研究總院重點基金項目“中國煤炭企業科學產能評測研究”的主要研究成果,今年已是第二次發布。

同去年參評的105家煤礦企業相比,今年參評礦井數量大幅增加到406家。調研數據顯示,這406家煤礦中,383家礦井的百萬噸死亡率為0,佔比93.87%,生產安全程度總體較好,較大以上安全生產事故僅有1家礦井發生(在安全指標一票否決的前提下,這家企業的排名也滑落至最后一名)。

生產綠色度平均得分為25.26分,其中有356家礦井得分高於綠色指標基礎分21.05分,佔比87.5%。綜合來看,各項綠色開採指標總體較好,隨著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深入進行,煤炭企業的綠色開採意識和實施力度正在逐步增強。

406家煤礦在生產效率方面的平均得分為20.43分,其中有287家礦井高於基礎分18.71分,佔比71%。總體上看,採掘機械化程度總體較好,但由於受煤層賦存地質條件等因素的影響,不同地區礦井的原煤生產工效以及礦井綜合單產兩項指標的差距較為懸殊。

綜合來看,本次參加評測的406家礦井中,有347家煤礦屬於科學產能范圍,佔評測礦井總數的比例為85.47%。其中,生產安全程度總體最好,綠色程度次之,而生產效率則根據資源開採條件呈現出較大程度的分化。

謝和平表示,煤炭科學產能指標數據跟煤炭資源賦存條件和礦井管理水平有很大關系,資源條件好的地區得分較高,五大產煤區中晉陝蒙寧甘區得分最高﹔從井型結構來看,千萬噸以上的特大型煤礦得分明顯高於中小型煤礦,充分反映了淘汰落后產能的技術方向﹔神華集團下屬煤礦普遍分數較高,不僅代表了我國的先進水平,甚至在世界上也處於領先位置。

面臨當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形勢,謝和平認為,科學產能是煤炭企業實現科學開採,淘汰落后產能、發展先進產能的非常有效的技術工具和方法,尤其在當前煤炭產能嚴重過剩、落后產能實施退出機制的的情況下,科學產能大有可為。貫徹科學產能理念、實施科學開採,是引導落后產能有序退出,煤炭行業長期可持續發展的有效途徑。

謝和平建議,把科學產能評測結果作為我國煤炭行業產能優劣評價和關停並轉的重要依據,提升我國煤炭開發利用的科學化水平,真正實現煤炭資源的安全高效綠色開採和清潔利用。同時,本次評測也反映出當前我國煤炭行業企業的統計指標體系需要進一步調整和完善。

(責編:賈興鵬、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証監會:將研究推出碳排放權相關期貨品種
  人民網北京6月18日電 (記者王震)6月18日,証監會新聞發言人高莉在介紹廣期所碳期貨籌備工作進展時表示,在條件成熟時研究推出碳排放權相關的期貨品種。 “碳排放權期貨是碳交易產品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發展碳期貨市場有利於提高碳定價效率,滿足控排企業等市場主體管理碳價波動風險需求,提高碳期現貨市場整體運行質量。…
多部門聯合發文加強鐵路沿線安全環境治理 嚴厲查處各類違法行為
  人民網北京6月18日電 (記者喬雪峰)記者從國家鐵路局獲悉,近日,經國務院同意,國務院辦公廳轉發了交通運輸部、中央政法委、公安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住房城鄉建設部、水利部、農業農村部、應急部、國家能源局、國家鐵路局、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等單位《關於加強鐵路沿線安全環境治理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加強鐵路沿線安全環境治理工作提出了重要指導意見。 國家鐵路局有關負責人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意見》的發布,是我國統籌鐵路領域安全和發展、加強鐵路沿線安全環境治理的重大部署,是交通領域保障鐵路安全、推進交通強國鐵路先行戰略的重要體現,也是國家鐵路局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扎實為群眾辦實事、強化鐵路安全監管的重要舉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