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5月份CPI今日公布 漲幅或繼續維持“1時代”

2017年06月09日08:0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國家統計局今日將公布5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機構普遍預計,受非食品價格、翹尾因素上漲影響,5月份CPI同比漲幅或將繼續小幅擴大,漲幅預計維持在“1時代”。

5月份CPI同比漲幅或繼續擴大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4月份CPI上漲1.2%,漲幅比3月擴大0.3個百分點,重新回到“1時代”。對於即將公布的5月份CPI,市場普遍認為CPI漲幅會繼續小幅擴大。

據農業部監測,2017年第21周(2017年5月22日-28日),雞蛋周均價每公斤4.92元,環比跌2.4%,同比低32.5%﹔豬肉周均價每公斤20.62元,環比跌0.8%,同比低23.3%﹔重點監測的28種蔬菜周均價每公斤3.16元,環比跌3.1%,跌幅較上周收窄1個百分點,同比低6.5%。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隨著氣溫升高,夏季蔬菜上市,市場供應充分導致蔬菜價格出現持續下跌,5月份食品價格預計繼續回落,非食品價格繼續上漲,同時翹尾因素擴大,預計5月份CPI同比漲幅在1.4%-1.6%左右,同比漲幅繼續略有回升。

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記者梳理發現,目前多數研究機構預測5月份CPI漲幅繼續回升。來自Wind資訊的數據顯示,25家機構對5月份CPI的平均預測值為1.6%,預測最大值為1.8%,預測最小值為1.4%。

豬肉、雞蛋價格還會繼續下行嗎?

記者注意到,近期以來,豬肉、雞蛋等食品價格持續下行,雞蛋價格更是創下近10年來新低。未來一段時間內,豬肉、雞蛋價格還會繼續下行嗎?

商務部8日在例行發布會上表示,今年以來,豬肉、雞蛋、蔬菜等農產品價格下降較為明顯。本輪肉蛋菜價格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供應增加。以生豬市場為例,今年一季度豬肉產量、生豬出欄量均出現2015年以來首次正增長。

商務部預計,下半年國內生豬及豬肉市場供給穩步增長,價格整體呈下行態勢﹔雞蛋市場近期供應充足,入秋后蛋價有望企穩回升﹔未來幾個月,蔬菜價格總體將延續回落態勢,但不排除部分產品在個別時段、局部地區出現價格大幅上漲的可能。

對於未來的物價走勢,連平認為,由於6月份翹尾因素將達到年內最高點,預計下月CPI同比漲幅仍將繼續走高,年內CPI同比漲幅將呈現中間高、兩頭低的走勢,全年不會有明顯的通脹壓力。

(責編:喬雪峰、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