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砥礪奮進的五年·重大工程巡禮】系列報道之六

大飛機:載著“中國夢”飛向藍天

柴哲彬 孫陽 魏欣寧
2017年06月16日15:4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在首飛的前一個月我一直處於高度緊張的狀態。從結果看,首飛是非常完美的。”在C919大型客機總設計師吳光輝看來,C919從地面到空中,是一個質的飛躍。

今年5月5日14時,一個中國航空工業史上濃墨重彩的時刻:中國自行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噴氣式大型客機C919,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第四跑道騰空而起,載著“中國夢”飛向藍天……

從此,一款屬於中國的、完全按照世界先進標准研制的大型客機將翱翔於藍天白雲間,國產大飛機的歷史也就此進入了新的篇章。

2017年5月5日14時,C919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成功首飛

回首:中國人的浮沉“民機夢”

1980年9月26日,運十客機飛上藍天。然而,1982年,在租用的廠房裡誕生的運-10由於經費原因,研制工作難以繼續,留下了一代航空人的遺憾。

20世紀90年代后期,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民用航空的需求量大幅增長。2002年,新支線飛機項目立項正式批復,新型渦扇支線飛機項目的型號代碼為ARJ21, 2008年11月28日,ARJ21-700飛機首架機在上海成功首飛。

ARJ21支線飛機的研制為中國民機產業發展摸索了道路,以促進產業升級和經濟轉型發展為主線的創新驅動戰略迅速展開。

2006年2月9日,在國務院頒布的《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年-2020年)》中,大型飛機被確定為“未來15年力爭取得突破的16個重大科技專項”之一。

2013年1月26日,運-20首飛取得成功,並於2016年7月正式列裝﹔2015年11月2日,C919總裝下線﹔2016年7月23日,AG600總裝下線。隨著今年5月C919成功首飛,我國首款完全按照國際適航標准和主流市場標准研制的單通道干線飛機正式問世。

C919的問世,意味著我國實現了民機技術集群式突破,也意味著我國具備了研制一款現代干線飛機的核心能力。

2015年11月2日,C919首架機總裝下線

圓夢:C919展現中國制造新高度

6月13日,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再次獲得30架C919大型客機訂單。至此,C919大型客機國內外用戶達到24家,訂單總數達到600架。

大型客機的研發生產能力是一個國家制造業水平的重要體現,更是一國科技實力和國際競爭力的顯著標志。堅持“中國設計、系統集成、全球招標,逐步提升國產化”發展道路,形成自主研制、國際合作、國際標准的技術路線,C919更打出了一張嶄新的“中國名片”。

吳光輝表示,C919設計定位於航空運輸市場最主流的150座級單通道市場,基本型混合級布局158座,全經濟艙布局168座,標准航程4075公裡,增大航程5555公裡﹔採用了先進氣動布局、結構材料和機載系統,直接運營成本降低10%。

同時,一個以上海為龍頭,陝西、四川、江西、遼寧、江蘇等22個省市、200多家企業、近20萬人參與的民用飛機產業鏈正在形成,提升了我國航空產業配套能級。

“我覺得C919的問世有希望打破歐美在大型客機領域的壟斷地位,它有希望成為世界上銷售很好的飛機。” 吳光輝說。 

C919形成了自主研制、國際合作、國際標准的技術路線

聚力:帶動產業鏈 助力制造業升級

民機項目的研制與生產涉及航空學、機械學、電子學、信息學、材料學、力學、物理學等眾多基礎學科,覆蓋制造、物流、管理、金融、服務、培訓等多個領域。

一架民機由300萬—500萬個零部件組成。因此,大飛機的成功研發和生產將產生明顯的技術擴散作用,帶動關鍵技術群體突破,對機械、電子、材料、冶金、儀表、石化等上游產業,對新能源、新材料、計算機等新興產業,對基礎設施、環保、金融等下游產業都具有強大的拉動作用。

隨著C919的研制成功,我國航空領域具有自主創新能力和自主知識產權的產業鏈正在形成,其產生的巨大帶動和輻射作用也有助於帶動工業產值的增長、並提供大量的就業機會。

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一位負責人表示,大飛機項目一旦形成產業,1名飛機制造廠工人的背后,需要80名下游零部件領域工人,民機項目將為相關產業提供 12倍於從業人數的就業機會。

盡管騰飛是一條陡峭的曲線,夢想卻終究在今天落地、化為現實。中國大飛機,承載著歷史的重托、牽引著未來的希望,飛躍而起、直沖雲霄。 

【砥礪奮進的五年·重大工程巡禮】系列報道:

之五:烏東德水電站:壁立千仞筑國威

之四:中國樓:讓居者優其屋

之三:中緬油氣管道:惠及沿線民生 保障能源安全

之二:“華龍一號”讓世界認識中國

之一:天塹變通途 高速連民心

(責編:孫陽、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