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人物

“高法姐”勝訴張江霖回應:都已經過去了

王明偉
2017年06月16日16:13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高法姐”勝訴張江霖回應:都已經過去了

  (記者王明偉)互聯網縮短了新聞的生命周期,幾天時間足以由“新聞”變“舊聞”。集中追趕熱點的同時,卻鮮有人持續地跟進“冷”掉之后的進展變化,虎頭蛇尾成了常態。

  近日,記者偶然從消息人士處獲知,曾經在微博上掀起不小口舌之爭的“高法姐”事件有了新動態,朝陽區法院對曾經的“高法姐”張江霖依法進行了“平反”。發微博的網友也刪除了全部侵權微博,並向張江霖當庭道歉。三年已過,經歷過網絡平台的熱鬧之后,終於可以冷靜地回顧下這則“舊聞”。

  2014年4月,位於北京將台路的和睦家醫院停車場裡,兩位女士因停車位發生了糾紛,一個車位,兩輛車,到底給誰用?

  三年前,多家媒體去現場採訪,通過人証還原現場,坦率地說,糾紛的情節並沒有多麼復雜:一位女士提到她讓自己的父親提前到空車位上佔位,另一位女士也恰好要停到同一處車位,之后二人發生了爭吵,甚至警察也來了。張江霖女士微博提到她是到達停車場第一輛車,停在車位后與后進入停車場的駕車鳴笛女士發生爭執。后來,警察過來處理了糾紛。

  在北京這個停車難的城市裡,車位難找,不算什麼稀奇的事。而三年前這事,之所以由普通小糾紛搖身一變成了網絡熱點,是因為其中一位當事者在微博上提出,與她發生糾紛的另一位女士是“法院姐”“東交民巷”人士。

  “東交民巷”,是最高法院的所在地,換言之,標簽化了的地名暗示糾紛背后是權力的存在,這挑起了網友們最敏感的神經。之后的幾天裡,當事人張江霖的個人信息被人肉,“高法女”標簽打到了她身上,雖然她曾公開站出來辟謠,甚至最高法院也主動“自証清白”,人民法院報轉發了“還原事實”聲明,但談資已成。隨后,另一位當事人女士在此期間蹊蹺地關閉了微博評論,更換昵稱,並換了頭像。

  轉化為談資的輿論,已脫離了事件本身,給當事人之一的張江霖帶來了不小的影響。糾紛因停車而起,卻在網絡及“人肉”搜索的助推下,對該事件的關注與探討變了味兒。

  一時的熱鬧散去,誰會為曾經的口水負責?誰又了解對當事人生活造成的影響?

  據記者從知情人士處獲悉,張江霖后來向朝陽區法院提出了訴訟,維護受損的名譽,法院於近日正式宣判,微博人肉者(發微博的網友)已刪除其相關微博,也向張江霖道歉。拋開網絡上曾經的標簽與輿論,還原基本的真相。沒有所謂的特殊身份在作祟,隻有心急帶孩子就醫的媽媽,以及兩位媽媽間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糾紛。

  張江霖曾在微博中提到:“我先生按規矩排隊等候停車位。當出現空車位時,作為排隊最先汽車停車入位。后遇人猛擊側后車廂及不顧勸阻長鳴汽笛,車內剛滿月嬰兒驚厥啼哭,作為母親,下車評理未果。且本普通糾紛已經民警調解妥善處理,處理過程中,我本人自始至終未有一句不當言辭及不禮貌行為。從未聲稱法官及表明身份。”曾經網絡上流傳的“東交民巷女”、“高法姐”,經過法律程序的參與后,被一一否定,隻不過距離事發,三年已過。當事人在坐月子期間遭受到的網絡暴力和不公正影響,使嬰兒斷奶,自身抑郁,並對其生活造成了很大影響。

  記者曾試圖聯系兩位當事人,未果。除了圍觀者,當事人似乎並不想把大眾記憶再拉回到三年前不愉悅的那天。多次征詢之下,當事人之一的張江霖已然不想提起當年的事件,至於挽回名譽的訴訟,也無可奉告。“都是過去的事了,過去就過去了,沒必要再說些什麼”她說。

(責編:夏曉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