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夏日助燃“高溫經濟” 商家熱賣“清涼”

2018年08月08日09:12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夏日助燃“高溫經濟” 商家熱賣“清涼”

  日前,最新“火爐榜”出爐,重慶“炎值”爆表,榮登今年高溫日數量排行榜榜首,累計高溫日數已達到30多天。在剛剛過去的兩周內,氣溫連續十幾日高達40℃以上。除了傳統的“火爐”城市,今年夏天我國北方地區也出現了大范圍的高溫悶熱天氣,多地氣溫破歷史紀錄。

  極端的高溫天氣燃起了“高溫經濟”的熱潮。在40℃的炙烤下,商家借機大打“清涼牌”,防暑降溫“清涼消費”持續走俏,空調熱銷、游泳池擠爆、小龍蝦熱死在運輸途中價格飛漲……精明的商家們紛紛利用火熱天氣創造了一波高溫GDP。

  除此而外,據調查顯示,76.1%老年受訪者有避暑出游意願,63.1%受訪學生有出游計劃。從市場供給看,今年避暑旅游產品大幅增加,選擇性和性價比進一步提升。攜程上線了超過10萬條與避暑相關的度假產品,包括自由行、半自助、出發地參團、目的地參團、定制游等類型。

  避暑旅游市場收益將超過3000億元

  “上個月讓父母帶著孩子去貴州耍了20多天,主要是為了避暑,下周准備讓父母再去青海游。”家住重慶兩江新區的陳女士表示,由於正值暑期,高鐵票不好買,機票也貴,但避暑游就是這個季節的特色,所以還是准備讓父母多出去玩幾天。

  “我們前兩年都是7月底8月初那段時間出去旅游的,今年7月早早地就跑出去避暑旅游了,重慶這個天氣呆不住啊!”住在重慶南岸區的田先生告訴《工人日報》記者。

  據了解,2018年三季度“火爐城市”居民整體出游意願達82.1%,比2016年高出1.1個百分點,避暑旅游市場需求進一步增加。從客源地看,長三角、京津冀及珠三角地區經濟發達、人口密集且氣溫高,避暑需求旺盛。

  在重慶,周邊的貴州、湖北等縣市從5月份開始,就已經前往重慶推介避暑房,今年就連東北的遼寧、吉林也開始到重慶拉客源,推出了眾多精品旅游線路。

  作為近水樓台的重慶相關部門也不甘示弱。7月初,重慶市農委召開巴渝醉美鄉村夏季“避暑納涼”精品線路新聞發布會,積極向市民們推介了105條夏季休閑體驗線路、共486個休閑點。據相關負責人表示,到今年上半年,全市接待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的游客達1.02億人次,綜合收入306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5%,預計今夏將會創造更高收益。

  據中國旅游研究院和攜程旅行網聯合發布的報告《2018年暑期旅游大數據報告》顯示,隨著中國多座城市進入“高溫燒烤”模式,在今年7月和8月,中國游客正在創造全球最大的避暑旅游市場,總計花費將超過人民幣3000億元。

  截至7月,有來自385個城市的旅游者,通過攜程客戶端、網站和門店,報名預訂暑期國內跟團游、自由行、定制游、門票、一日游等各類產品。其中,超過50%游客選擇具備避暑屬性的目的地或旅游度假產品,主要包括海濱、山地、草原、濕地湖泊,以及城市周邊鄉村避暑幾大類型。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