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記者觀察:2018中國經濟半年報的6個細節

2018年08月09日07:3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9日電 (記者 朱一梵)近日,各大部委陸續公布多項經濟數據,中國交出上半年經濟大考的“成績單”。

生產需求基本平穩,就業持續向好,物價漲勢溫和。總的來看,2018上半年國民經濟延續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支撐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有利條件積累增多,為實現全年經濟社會主要發展目標打下良好基礎。

其中的一些細節和數字則更加生動的展現了我國經濟發展呈現的積極變化。

細節一 GDP連續十二季度穩定增長

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6.8%, GDP增長速度比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6.5%左右的預期目標還高了0.3個百分點。

這也是中國經濟增速連續12個季度保持在6.7—6.9%區間。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認為,中國經濟增速在0.2個百分點的狹窄波動區間運行了12個季度,這是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這說明中國經濟增長的韌性更強了,在外部不確定性加大、內部的困難和矛盾也在積累的情況下,還能取得穩定的增長,能夠經受住一系列內外的沖擊。

細節二 內需貢獻率進一步提升

在經濟穩步增長中,內需對國民生產總值的貢獻正在逐步提升,已成為我國GDP增長的支撐性力量。

去年我國GDP增長6.9%,最終消費支出對GDP增長的貢獻率為58.8%,拉動GDP增長4.1個百分點。

今年以來,內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進一步提升。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9609元,同比名義增長8.8%,比一季度加快1.2個百分點,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7%,加快1.3個百分點。一季度,最終消費支出對GDP增長的貢獻率達到77.8%﹔資本形成總額的貢獻率達到31.3%﹔而貨物和服務淨出口的貢獻率為-9.1%。

這充分說明,內需已經成為中國經濟高速增長中的決定性力量,是中國經濟的“頂梁柱”。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消費對經濟增長的基礎性作用將愈加顯現。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核算司司長董禮華表示,“上半年,最終消費支出對GDP增長的貢獻率為78.5%。與上年同期相比,最終消費支出貢獻率上升14.2個百分點,充分體現了消費對我國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表明消費是拉動我國經濟增長的最重要引擎。”

近14億人口的巨大市場,全球最大規模的中等收入群體,居民收入的不斷提高,改革紅利不斷釋放,新動能不斷成長,產業升級帶來的消費升級……這都將在未來進一步拓寬我國的消費空間。面對紛繁復雜的國內外環境,持續穩定的內需成了國民經濟延續總體平穩發展的定海神針。

 

(責編:白宇、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