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回應中美貿易順差擴大:加征關稅不能解決問題

於佳欣
2018年09月14日08:1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商務部回應中美貿易順差擴大:加征關稅不能解決問題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3日在回應最新的中美貿易順差有所擴大時表示,順差或逆差的擴大或縮小,是由市場決定的。美方應認識到,採取加征關稅的單邊主義措施不能解決問題。

  海關總署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前8個月,我國對美國出口1.96萬億元,增長6.5%﹔自美國進口7141.3億元,增長4.4%﹔對美貿易順差1.24萬億元,擴大7.7%。

  對於中美貿易順差擴大的情況,高峰強調說,美國貿易逆差與美國儲蓄率低、美元儲備貨幣地位、美國實施對華出口管制等原因有關。同時,順差或逆差的擴大或縮小,也是由市場決定的。

  他分析說,今年前8個月,中國對美出口增速較快,主要是受到美國國內市場需求增加等因素的影響,當然可能也存在部分中國企業因為擔心美國的關稅政策,提前搶出口的因素。

  高峰表示,美方應認識到,採取加征關稅的單邊主義措施不能解決問題。中美雙方應該採取務實舉措,相向而行,共同努力促進雙邊貿易健康穩定發展。

  今年前8個月中美雙邊貿易額達2.67萬億元,同比增長5.9%,增速比前7個月高0.7個百分點,但不及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高峰表示,美方挑起貿易摩擦,勢必會給中美貿易帶來負面影響。我們不願看到,中美雙邊貿易良好發展勢頭因為美方的單邊保護主義措施而受到削弱。

  高峰說,當前,世界經濟持續復蘇,中國經濟正在邁向高質量發展。從總體看,雖然外部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但我國外貿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改變,通過創新創造的內生動力仍在增強。我們有信心繼續推動中國外貿平穩健康發展。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