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稅務總局:優化整合出口退稅信息系統 更好服務納稅人

2021年06月16日17: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6日電 (記者車柯蒙)記者從國家稅務總局了解到,6月15日,國家稅務總局發布《關於優化整合出口退稅信息系統 更好服務納稅人有關事項的公告》(以下簡稱《公告》)稱,稅務總局將金稅三期工程系統和出口退稅管理系統進行了整合,在金稅三期工程系統中開發了出口退稅管理模塊。本次系統整合工作,大幅簡並優化了出口退(免)稅申報、報送資料、辦稅程序、証明開具和分類管理等措施,增加了便捷服務功能。

《公告》明確,取消部分出口退(免)稅申報事項。一是納稅人因申報出口退(免)稅的出口報關單、代理出口貨物証明、委托出口貨物証明、增值稅進貨憑証沒有電子信息或憑証內容與電子信息不符,無法在規定期限內申報出口退(免)稅或者開具《代理出口貨物証明》的,取消出口退(免)稅憑証無相關電子信息申報,停止報送《出口退(免)稅憑証無相關電子信息申報表》。待收齊退(免)稅憑証及相關電子信息后,即可申報辦理退(免)稅。

二是納稅人因未收齊出口退(免)稅相關單証,無法在規定期限內申報出口退(免)稅或者開具《代理出口貨物証明》的,取消出口退(免)稅延期申報,停止報送《出口退(免)稅延期申報申請表》及相關舉証資料。待收齊退(免)稅憑証及相關電子信息后,即可申報辦理退(免)稅。

《公告》還明確,簡化出口退(免)稅報送資料,優化出口退(免)稅辦稅程序,簡化出口退(免)稅証明開具,完善出口退(免)稅分類管理,增加出口退(免)稅便捷服務。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第六條明確,在電子稅務局、標准版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或出口退稅離線申報工具三種免費申報渠道中,增加部分便捷服務功能。

對此,國家稅務總局表示,這主要是出於便利納稅人申報的考慮。據了解,目前,納稅人在辦理出口退(免)稅備案撤回、進料加工計劃分配率調整等事項時,需根據文件要求向稅務機關報送相關申請,並且需要將紙質材料報送到稅務機關。為方便納稅人申報,稅務機關在電子稅務局、標准版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及出口退稅離線申報工具中,提供了統一的申請樣式,並支持相關申請的信息化採集、打印、輸出、上傳等便捷服務功能。為便於納稅人充分了解有關情況,及時享受便利服務,《公告》第六條發布了出口退(免)稅便捷服務的內容。

據悉,本次系統整合工作,堅持為民便民,以優化執法服務、辦好惠民實事為導向,大幅簡並優化了出口退(免)稅申報、報送資料、辦稅程序、証明開具和分類管理等措施,增加了便捷服務功能。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