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瑜伽市場規模超300億元 八成來自課程服務

李王艷
2018年09月14日08:37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瑜伽市場規模超300億元 八成來自課程服務

  “之前在線下瑜伽館辦卡,一年近萬元,現在通過瑜伽APP練習,花費不到之前的一個零頭,但還是覺得線下體驗更好。”日前,西安市民牛女士告訴華商報記者,練習更有感覺,她又重新回歸線下瑜伽館辦卡。

  華商報記者日前獲悉,今年瑜伽市場規模將達到322.1億元,八成來自課程服務。而線上線下結合運營,為瑜伽企業擴容提供了方向。

  動輒年花費萬元?80、90后女性成瑜伽辦卡主力群體

  一份調查顯示,當前國內練習瑜伽的主要是女性,佔比超九成,而80后、90后則成瑜伽辦卡主力群體。數據顯示,瑜伽用戶相對集中在23-40歲區間的人群,佔比為69.4%,近七成﹔從城市分布來看,瑜伽用戶目前仍相對集中於比較發達的城市,一二線城市用戶佔比為65.8%。

  他們大概年花費多少錢?華商報記者隨機採訪幾位練習多年瑜伽的人,年花費都在萬元左右。但西安一家瑜伽館程姓負責人告訴華商報記者,由於練習方式的不同,瑜伽用戶花費差異巨大。“比如接受線上視頻瑜伽教學的用戶花費較少,而在線下專業瑜伽館練習的則花費相對較高。而線上線下用戶,幾乎沒有交集。”她表示,針對線下用戶,大中型瑜伽館主推年卡、季卡、月卡,其年卡費用基本從6000元-20000元不等,利用規模效應維持盈利﹔線上用戶花費相對較少,具體多少不好說。

  據悉,線上用戶跟隨瑜伽APP視頻練習的用戶佔比超六成,其次為網上瑜伽教學視頻。而對於線下用戶而言,去綜合性健身房學習瑜伽的佔比近五成,其次是去專業瑜伽館的佔比超四成。相比之下,請私教上門授課的用戶最少,佔比不到一成。

  而據艾瑞調查發現,總體而言,八成瑜伽用戶年均消費額超千元,服裝與課程佔比最多。數據顯示,2018年84.6%的瑜伽用戶年消費金額預計在千元以上,幾乎全部用戶都進行過瑜伽相關產品的消費。

  據艾瑞分析師介紹,2018年瑜伽市場規模將達到322.1億元,增長主要來自瑜伽垂直產品。

  核心用戶三成花費 用於購買線上課程 線下滲透是趨勢

  據悉,市場上從事瑜伽業務的主體而言,除了瑜伽APP以外,新下瑜伽館主要有三種模式:一是,上述提到的,大中型瑜伽館,主要靠辦卡為生,利用規模效應發展﹔二是,中型瑜伽館,其課程安排相對靈活,設置一個大教室進行團課,並設計兩個左右的私教小教室,以滿足不同人的需求﹔三是,小型工作室以私教課程為主,構建小而美的商業模式,且主要以優質服務與教練勝出。總的來說,瑜伽館營收的80%來自課程服務,用戶可以按次或按期購買,其收入水平也由場館承接量決定。

  值得注意的是,艾瑞調研發現,核心瑜伽用戶在課程消費中,31.1%的支出花費在了線上課程上。也就是說,隨著知識付費的興起,會員線上課程的消費意願不斷在提升。

  華商報記者採訪發現,線上瑜伽APP的盈利方式主要來自會員購買,其他還包括廣告收入、電商交易費。

  “目前出現的一個新的趨勢是,瑜伽APP基於穩定的線上用戶數據,正通過自建線下瑜伽館的方式為會員提供更深層次的服務。這個意義上說,‘線上+線下’的運營方式,將隨著瑜伽認知度的提升為APP帶來更多流量與沉澱。”艾瑞分析師認為,線上線下結合運營將為瑜伽企業擴容提供通道,或出現全國性的品牌瑜伽企業。

  “瑜伽業務擴張成本較高,且盈利需要兩到三年的時間,因此前期資本進入較慢,因此最快預計未來四、五年內才有全國性大型瑜伽連鎖機構出現。”上述程姓業內人士認為。

  華商報記者 李王艷

(責編:仝宗莉、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