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拔除偶像明星“人設經濟”病根

覃皓珺
2018年09月14日08:45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拔除偶像明星“人設經濟”病根

  對偶像明星“娘炮”現象的討論,反映出大眾對某些文化亂象的反感。這就需要監管部門對文化行業市場健康發展予以正確導向,對“人設經濟”加以規范,對“審美傾向”進行扶正,在尊重多元文化與差異審美的同時,引導各方面樹時代新風、揚浩然正氣

  近日,少數偶像明星“娘炮”現象、文化審美“異化”等相關現象,在社會上備受熱議。其中既有呼喚健康向上審美的積極討論,犀利針砭時弊的嚴肅批評,也不乏聳人聽聞的標題黨以及矯枉過正的極端派。

  事實上,對該問題的爭論不應拘泥於對某些明星外形的評價、對部分人群審美取向的臆測,也不應一味地制造焦慮、宣泄偏見,而應深挖隱藏其后的經濟、文化層面的原因,問診當下盲目打造“人設經濟”、過度誘導“審美傾向”的文化市場亂象,拔除為謀求高額收益而缺乏社會責任感的弊病根源。

  “人設”,是“人物設定”的簡稱,一開始多用於動漫中對登場角色人物造型、身材比例、服裝樣式、外貌特征和個性特點的描繪,以及虛構文學、影視劇創作時對人物多維度的設計。“人設”為角色的言行舉止、劇情走向設立了合理化的大前提,是故事得以講述所必須依據的參考點。此后,在其他文化領域上出現了一些明星“人設”打造現象,甚至成為一種可供消費的產品制作流程,無論是“鮮肉”“大叔”,還是“少女”“御姐”,抑或“娘化美少年”“中性女漢子”,各類明星都有相應的粉絲群體埋單。

  從某種程度上說,偶像明星的“娘炮”現象有所凸顯,與當今女性消費市場的擴大密切相關。為搶佔女性市場,部分文娛公司刻意打造符合女性心理期待的男性形象,甚至不惜故意增添性格標簽、改造外形特征。正常發展的文化審美趣味應是積極向上、多元健康的,當某種“人設”在一些文化公司打造下猛烈沖擊市場,若不加以正確引導,必然會對大眾的審美與消費取向帶來負面影響。尤其是,如果對於明星的追捧僅限於外形審美,忽視內在氣質與道德標准的同步提升,必然會出現越來越多的明星負面新聞遭曝光,進而給人帶來巨大反差,“人設經濟”遲早會面臨崩塌的終局。

  對偶像明星“娘炮”現象的討論,反映出大眾對某些文化亂象的反感。這就需要監管部門對文化行業市場健康發展予以正確導向,對“人設經濟”加以規范,對“審美傾向”進行扶正,在尊重多元文化與差異審美的同時,引導各方面樹時代新風、揚浩然正氣。其次,在文化生產環節,文化公司要正確處理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之間的關系,要把社會效益放在第一位,堅持立德樹人、以文化人,更好地肩負起時代使命感與文化責任心,多推出人民喜愛、品質優良、風格清朗的文化產品,塑造新時代正能量的偶像榜樣。最后,作為文化消費者的大眾應增強文化辨別能力,提升審美格調、堅持理性判斷,積極學習英雄模范、傳承民族精神,激發斗志、煥發活力、弘揚正氣。

(責編:仝宗莉、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