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營養餐變素面 要求公布配餐食譜數量價格 嚴禁克扣

2018年09月14日09:35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營養餐變素面 官方:確保4元補助全部吃進學生嘴裡

  (原標題:河南省學生營養辦:確保4元膳食補助全部吃進學生嘴裡!)

  9月13日消息,河南省學生營養辦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監督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相關省轄市教育局、直管縣(市)教育局、各試點縣營養辦定期公布配餐食譜、數量和價格,嚴禁克扣和浪費,確保4元膳食補助全部吃進學生嘴裡。

  以下為通知全文:

  河南省學生營養辦關於進一步加強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監督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相關省轄市教育局、直管縣(市)教育局,各試點縣營養辦:

  為深入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做好新時代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工作的系列文件精神,不斷提高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的規范化、精細化管理水平,加大信息公開,嚴守食品和資金“兩個安全”底線,精准落實營養膳食補助和提高供餐質量,確保學生“舌尖上的安全”,現就進一步加強我省學生營養改善計劃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河南學生營養辦:確保4元膳食補助全部吃進學生嘴裡

本文圖片均自微信公眾號“河南省教育廳”

  1. 堅持學生膳食的信息公示制度

  要按照教育部等十五部門聯合印發的《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實施細則》,定期公布配餐食譜、數量和價格,嚴禁克扣和浪費,確保4元膳食補助全部吃進學生嘴裡。為接受廣大學生、老師、家長和社會監督,確保4元膳食補助全部吃進學生嘴裡,我辦要求各試點縣制定了“營養改善計劃公示欄”。各試點縣營養辦要督促所屬學校,按照要求,在學校醒目位置進行公示,並每周更新公示欄中的食譜、行情調查等內容。

河南學生營養辦:確保4元膳食補助全部吃進學生嘴裡

2. 建立完善食堂各類台賬

  我辦要求各試點地區統一制定了食堂大宗物品入庫出庫通用記錄、食堂肉類入庫出庫記錄、食堂從業人員健康狀況與晨檢記錄、食堂首嘗留樣及銷毀情況記錄、食堂用具熱力消毒記錄、食堂用具化學消毒記錄、食堂食品添加劑採購及使用記錄、食堂陪餐記錄、學校食品安全控制要點督查記錄等9類台賬記錄,各試點地區營養辦要督促各營養改善計劃實施學校嚴格按照記錄表格建好相關台賬。要組織相關人員加強對各類台賬表格的學習考核,使其明確規定的動作和要求並認真落實。

  3. 進一步規范食品留樣制度

  每餐次的食品成品必須留樣,並按品種分別盛放於清洗消毒后的密閉專用容器內(推薦使用圓形、帶蓋的小塑料保鮮盒),放置於專用冷藏設施(留樣櫃)中冷藏48小時。每個品種留樣量不少於100g,並按食堂留樣標簽印制。留樣櫃設鎖專人保管,並按要求做好留樣記錄。

河南學生營養辦:確保4元膳食補助全部吃進學生嘴裡

4. 落實食堂管理精細化措施

  各學校要全面落實《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操作規范》和《河南省學校食堂餐飲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的通知》要求,堅持學校領導首嘗制度和自費陪餐制度,第一時間掌握就餐食品安全和質量。要加強學校食堂食品安全的基礎性監督,確保食堂食品安全達到國家和省裡規定的要求。要充分發揮家長、社會監督作用,落實學校膳食委員會不定期檢查、公示制度,積極開展明廚亮灶推進工作,認真執行學校食品安全自查報告制度,及時消除食品安全風險隱患,保証校園食品安全。

  各試點地區營養辦要高度重視、強化精細化管理,切實把營養改善計劃各項工作抓細、抓常、抓落實。結合本縣實際,督促學校按要求加以落實。

  5. 加強學生營養改善資金管理

  各區縣要切實強化學生營養改善計劃的資金管理。堅持按標准及時為學校劃撥所需資金,加強學校使用學生營養改善計劃的資金監督,防止克扣、挪用和侵吞學生營養改善計劃經費,嚴禁學校教職工擠佔學生營養改善資金,要求學校定期公布學生營養改善計劃資金使用情況,自覺接受社會監督,確保學生營養改善計劃經費全額用於學生。

河南學生營養辦:確保4元膳食補助全部吃進學生嘴裡

6. 強化營養改善計劃專項督導

  學生營養改善計劃是一項重要的教育民生工程,必須強化對學生營養改善計劃落實情況的重點監督,確保各項制度措施落地生根。各試點地區要充分發揮好政府教育督導機構的作用,定期開展對學生營養改善計劃的專項督導,發現問題,限期挂賬整改。省學生營養辦將適時隨機開展學生營養改善計劃的專項督導,對試點地區的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實施情況進行重點督導。定期公布督導結果,對發現的問題進行跟蹤督導,直至落實。對問題突出,整改不力的單位和個人進行約談,通報批評。

  河南省學生營養辦

  2018年9月13日

(責編:趙爽、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