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8月中國發行專項債券4287.5億元 繼續嚴禁違法違規舉債

趙建華
2018年09月15日08:4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8月中國發行專項債券4287.5億元 繼續嚴禁違法違規舉債

  中新社北京9月14日電 (記者 趙建華)中國財政部官網14日公布,8月共發行地方政府專項債券4287.5億元(人民幣,下同),環比增加3197億元,同比增加2935.7億元。承銷機構對各地區專項債券的認可度都有所提高。專項債券發行未對其他債券形成“擠出”,債券市場結構未發生實質性變化。

  為降低專項債券加快發行對債券市場流動性的影響,財政部加大中央國庫現金管理操作力度,8月操作規模2200億元,同比、環比分別增長46.7%、25%﹔實現資金淨投放1000億元,同比、環比分別增長25%、42.9%。

  財政部介紹,雖然8月專項債券發行規模增幅較大,但由於前7個月地方債券其他品種(新增一般債券、置換債券)發行進度較快,其8月發行規模有所減小,使得地方債券整體發行規模增幅不大,環比增加1260.1億元,增長16.7%,低於債券市場整體18.7%的發行規模增幅。

  8月,專項債券發行加速以來,基本沒有對其他債券形成“擠出效應”,其他債券發行量、余額在整個債券市場的佔比沒有明顯變化。

  財政部表示,從債券市場運行情況看,債券市場流動性整體適度寬鬆,短期利率總體下行。8月銀行間市場、上証所市場7天國債回購平均利率分別為2.54%、2.54%,較7月下降19個、21個基點﹔8月末銀行間市場、上証所市場7天國債回購平均利率分別為2.72%、2.6%,均與7月末基本持平。

  今年,中國繼續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嚴禁各類違法違規舉債。14日,財政部還通報了違法違規舉債的部分金融機構和地方政府。

  前期,財政部向中國銀保監會反映了部分金融機構違法違規向地方政府提供融資。銀保監會組織力量對相關問題進行核實,責令相關金融機構限期整改,對交通銀行池州分行、國通信托有限責任公司、光大興隴信托有限責任公司、國民信托有限公司、陸家嘴國際信托有限公司、萬向信托有限公司、中江國際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中泰信托有限責任公司等金融機構及有關責任人進行了處罰和問責。

  此外,湖南省也集中問責處理了部分地區違法違規舉債問題。湖南邵陽市、湘陰縣和長沙縣等地的官員、企業負責人受到懲處。(完)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