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力挺民企發展 一攬子政策正趕來

班娟娟 張莫
2018年09月17日08:1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力挺民企發展 一攬子政策正趕來

  力挺民企發展 一攬子政策正趕來

  中央部委一月內召開數十場會議,攻克資金、項目、環境難題

  紓困民營經濟、力挺民企發展正得到空前重視。《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截至9月16日的一個月內,僅中央和各部委層面就召開了數十場會議部署支持民企發展,相關文件更是緊鑼密鼓出台。從破解融資難融資貴到減稅降負,從放寬市場准入到推介重大項目,從優化營商環境到加強產權保護,一攬子加強版政策正一路趕來。

  在專家和民營企業家看來,這一輪支持民企發展的政策更注重精准施策,產業政策、貨幣財政政策、監管政策將共同發力,並著力解決民資投資效率問題,合力效應有望加快釋放。

  “在經濟轉型過程中,民營企業家正經歷一場發展陣痛。”中國民間商會副會長、紅豆集團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坦言,今年以來,受經濟下行壓力和金融去杠杆影響,不少民營企業受到一定影響。而在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過程中,部分地方“一刀切”,這也對環保企業造成較大沖擊。提振民營企業家信心尤為迫切。

  融資難、融資貴是制約民營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發展的重要因素。“小微企業資產規模較小、固定資產少、抵押物不足等,導致其信用風險相對較高。在嚴監管和降杠杆的過程中受到的影響較大。”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董希淼表示。

  8月22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推進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政策落地見效。8月29日,中國銀保監會召開銀行保險監管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提出,高度重視民營企業、民營經濟金融服務,進一步優化對小微、“三農”、扶貧和基本民生保障等重點領域的銀行和保險服務。9月4日,人民銀行和全國工商聯聯合召開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金融服務座談會。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表示,要採取貨幣政策、財政政策、監管政策等“幾家抬”的辦法,激發金融機構的積極性,暢通政策傳導機制,進一步加大對小微企業的金融支持力度。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朱鶴新日前在浙江民營企業債務融資工具發行推介會上也表示,將綜合運用貨幣政策和金融市場工具,優化債券市場產品和服務,夯實債券市場制度基礎,堅持政策支持和市場引導並重,為民營企業發債創造有利的政策條件和市場環境。

  除了融資難題之外,政府也在著力解決民資不能投不願投不敢投的問題。董希淼表示,經濟下行壓力之下,一些民營企業投資相對謹慎﹔部分已進入壟斷行業的民間資本或是遭遇“彈簧門”又被擠出,或未獲得預期回報,影響了民間資本投資信心。因此,為民營企業發展營造更為良好的營商環境顯得尤為重要。

  8月1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以改革舉措破除民間投資和民營經濟發展障礙,下更大力氣降低民間資本進入重點領域的門檻。9月6日,國家發改委在專題新聞發布會上提出,抓緊向民間資本推介一批重點領域項目,加快建立向民間資本推介項目長效機制,鼓勵民間資本採取多種方式規范參與PPP項目等。

  在營商環境方面,8月20日,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強調,抓緊解決當前中小企業發展中的突出問題。對國有和民營經濟一視同仁,對大中小企業平等對待。9月7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召開第三次會議強調要更加注重加強產權和知識產權保護,創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激發各類市場主體特別是民營經濟和企業家的活力。9月12日的國務院常務會部署全國推開“証照分離”改革,持續解決“准入不准營”問題。

  地方上,近一個月來相關政策也在密集發布。福建出台進一步支持中小企業發展十條措施﹔廣東出台“實體經濟新十條”60項措施幫企業降成本﹔廣西出台政策保障小微企業融資﹔河南21條措施為民間投資加油。不少地方還加大民間投資項目推介力度。日前甘肅省向民間資本推介42個重點領域的項目,總投資1580億元,擬吸引民間投資1090億元。

  在周海江看來,在支持民營企業發展過程中,相關部門在減稅降負以及降低融資成本方面做了不少工作,日前國務院常務會議又提出抓緊研究適當降低社保費率,確保總體不增加企業負擔,體現了對民營企業的關切。“不過,目前電力成本、稅收成本、社保成本等仍有進一步下降的空間。特別是社保成本較高,不利於民營企業吸納更多的就業人員。希望各項降成本政策能盡快落地。”

  “擴大民間投資,促進民營經濟發展,不應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是要下大力氣深化改革,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消除對民間資本的不公平門檻,為民營企業發展營造更為良好的營商環境。”董希淼表示,在我國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的情況下,中央和地方政府更應盡量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穩定性和持續性,加強溝通,引導預期,給市場和公眾吃一顆“定心丸”。

  “政府對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方向是堅定不移的,民營企業應堅定信心,在經濟轉型的陣痛期砥礪前行。政府則要加強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給中小企業以穩定的預期。在市場監管和調控過程中,可以進一步考慮增加對沖工具。此外,新經濟需要新的金融體系與之匹配,包括投貸聯動、保險業對風險的分擔等。”中關村企業家顧問委員會常務副主任兼秘書長、時代集團公司總裁王小蘭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

  廈門大學宏觀經濟研究中心副教授王燕武表示,對國有企業實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助於打破壟斷、促進民營經濟投資的增長。而激發民間投資的活力,根本途徑是通過全面深化改革,改善國內經濟體制環境,健全營商環境,保護企業家精神和企業產權,以支持企業家專心創新創業。

  (記者 班娟娟 張莫)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