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樓繼偉:稅務部門征收社保將提升公平性和可持續性

陳俊鬆
2018年09月17日08:1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樓繼偉:稅務部門征收社保將提升公平性和可持續性

  新華網北京9月16日電(陳俊鬆)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專題研討會16–17日在北京召開,會議主題為“中國:改革新征程 開放新境界”。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樓繼偉在此間稱,社保改由稅務部門征收之后,公平性和可持續性都會提高,這是積極的、正確的改革措施。

  社保繳費將由稅務部門統一征收的消息引發了企業對成本上升的擔憂。對此,樓繼偉表示,原來的社保管理體制、社保費的征管方式是不公平、不可持續的,具有負激勵的作用,合規交費的企業反而吃虧。稅務部門統一征收后,在提升公平性和可持續性的同時,也有條件在統籌精算的基礎上適當降費,並實現精算平衡。

  樓繼偉還稱,希望加快推進劃撥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的進度。“這項改革有利於改善國有企業的法人治理結構,還將有效增強社會保障體系的可持續性,進一步穩定預期。”

  2017年11月,國務院印發《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實施方案》,提出劃轉中央和地方國有及國有控股大中型企業、金融機構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劃轉比例統一為10%。樓繼偉稱,截至今年3月,5家中央、國有企業按文件要求進行試點。

  樓繼偉還表示,當前,經濟界和金融市場存在著預期不穩定的現象,如投資不振和股票市場不振,造成不穩定的原因包括降杠杆、去風險過程中的痛苦等。

  樓繼偉稱,降杠杆去風險是痛苦的,但是又是不得不過的關口。在降杠杆順序上,首當其沖是金融機構,然后是非金融企業和居民,對地方政府的過度舉債要盡力遏制,並給予正規的出路。他表示,降杠杆周期不會太短,將在三年左右。

  他還建議要尊重契約,用政策合理化來促進穩定預期。比如在部分地方在治污過程中一刀切,不問其是否曾獲得權威機構的環境達標認可,“對這類企業在環境標准提高后,應當給予企業改進的時間和必要的支持”。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