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陸昊要求:加強國土空間規劃管控 減少地質災害危害

2018年09月17日14:33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7日電 (朱江)記者從自然資源部獲悉,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近日,自然資源部黨組書記、部長陸昊在四川省調研。

四川是我國地災隱患最多、地災防治任務最重的省份。陸昊一行來到德陽市綿竹市清平鄉文家溝泥石流治理工程現場,詳細了解“5·12”汶川特大地震導致的遠程高位滑坡、后期強降雨引發的泥石流過程及“水石分治、固攔排停四結合、監測維護”的綜合防治措施﹔赴什邡市蓥華鎮實地查看楊家山滑坡專業技術監測、避險搬遷安置等情況。

陸昊強調,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地質災害防治工作,我們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的方針,不斷加強基礎地質災害調查特別是提高重點地區的調查精度,提高群測群防的科技水平,集中力量進行科技攻關,滿足地災發生前合理時限內緊急避讓的行政指揮需要。

陸昊指出,雖然滑坡、泥石流都是突發性地質災害,但除地震因素外,主要是由於累積強降雨引發的。強降雨的雨量累積變化對滑坡體發生位移存在著時間不等、但有一定變化規律的過程,可通過北斗定位、雷達測量和敏感度主要集中於伸縮、位移功能的傳感器等集成研發,加強對強降雨過程中已知滑坡體的雨量積累和位移變化的監測,最大限度對可能發生的滑坡、泥石流提前預警預報,與群測群防一起為行政指揮避險決策提供技術支持﹔要加強國土空間規劃管控,統籌地災避險集中安置、工程治理和生態保護修復等工作,減少地質災害危害。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