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行業標准缺失 二手奢侈品交易如何破解鑒定難

徐瀟
2018年09月19日08:03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行業標准缺失、監管處真空狀態……二手奢侈品交易如何破解鑒定難

  奢侈品鑒定領域行業標准缺失,監管處於真空狀態,缺乏權威第三方機構

  二手奢侈品交易如何破解鑒定難

  隨著二手交易和閑置買賣的興起,二手奢侈品交易和鑒定行業逐漸滲入到消費者的生活中。尤其是奢侈品鑒定的需求日漸增多,微博上或者貼吧裡不斷有消費者貼出購買商品的細節圖“求鑒定”,奢侈品鑒定平台和鑒定師培訓機構也隨之興起。

  事實上,各奢侈品牌幾乎都不設立鑒定部門,奢侈品鑒定行業目前也沒有具有正規資質的執業資格考核。可以說國內目前尚無奢侈品鑒定行業標准,監管也處於真空狀態,奢侈品鑒定領域缺乏權威第三方機構。值得關注的是,近來有消費者反應,一些山寨的奢侈品鑒定平台套路消費者,侵害消費者的權益。消費者買到假貨后“鑒定無門、維權無力”,讓不法商家鑽了空子。

  二手奢侈品市場正起步

  在全球二手奢侈品交易市場中,美國和日本發展迅速且較為完善。近些年,隨著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國人對於奢侈品的需求與日俱增,從而催生了奢侈品品牌的不斷涌入,大量的奢侈品富余閑置。但總體來說,中國的二手奢侈品交易市場目前還處在起步階段。根據中國舊貨協會二手奢侈品工作委員會公布的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奢侈品流通總量達到約500億美元,而二手奢侈品市場大約15億美元,鄰國日本二手奢侈品市場規模卻超過50億美元。

  根據《中國二手奢侈品報告》調研統計,目前在消費者手中可以二次流通的奢侈品總量約為3000億元,且仍然處於高速增長中,但二手奢侈品市場的交易額不到其2%。從這些數據中我們可以看到,中國的二手奢侈品交易,有著巨大的市場潛力。但與市場規模不能匹配的是,二手奢侈品市場存在著假貨泛濫、行業標准缺失、第三方鑒定不被認可、監管漏洞等問題。

  另一方面,中國奢侈品購買者呈現年輕化態勢,最年輕的消費群體從平均年齡35歲下降至目前的25歲。貝恩公司發布《2017年中國奢侈品市場研究》指出,年輕的奢侈品消費者,尤其是千禧一代(年齡在20~34歲之間),是推動奢侈品市場增長的主要動力,他們低齡化且購買頻次較高,對數字化技術駕輕就熟,對奢侈品品類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處於消費升級中的年輕群體更為重視品牌,但是由於他們目前的收入不能完全支撐其購買新款奢侈品,年輕人成為了二手奢侈品的主要用戶群體。在這些追求奢侈品物美價廉的消費群體推動下,二手奢侈品交易正從一線城市向二三線城市快速蔓延。

  在此背景下,市場上涌現出大批二手奢侈品鑒定和交易平台。其中包括具有資本背景的閑魚和寺庫等平台,也有新入場的創業團隊。如何鑒定保真已成為二手奢侈品交易中最大痛點。

  鑒定平台真假難辨

  據相關媒體報道,奢侈品代購售假並邀鑒定機構出示“真品鑒定”結果,在代購圈如今已成為一個潛規則。據悉,一些售假的不法代購會與高仿奢侈品鑒定平台聯手設套,售假后遇到質疑就推薦消費者去高仿鑒定平台或網站進行鑒定,得到“正品”結論,騙取消費者貨款。

  另據《工人日報》記者了解,奢侈品回收行業和鑒定行業也風波不斷。2018年6月底,有奢侈品回收行家在公眾號撰文講述了某鑒定平台“坑害同行和客人”的事件,甚至建立了受害者微信群,從微信對話截圖裡記者看到,奢侈品回收圈和鑒定圈在微信群裡“大打出手”。“我現在除了自己摸到看到研究過的商品可以判斷,其他平台鑒定結果一概不信。”在奢侈品領域從業13年的成都朱女士向記者透露,奢侈品鑒定平台水很深,“有的平台不做回收,隻做鑒定。業內普遍認為這是對自己鑒定技術沒有信心的表現,所以不敢花錢回收二手奢侈品。”對此,杭州的二手奢侈品鑒定商阿峰表示:“這行有點泛濫了,一些人進入二手奢侈品銷售行業感覺走不通賣不出貨以后,改走培訓行業圈錢。”

  奢侈品領域缺乏權威的鑒定機構。據記者查詢了解,中國檢驗認証集團和中國電子商務協會奢侈品鑒定中心是目前“國字頭”的鑒定機構,但中國檢驗認証集團在消費者中知名度不高,中國電子商務協會奢侈品鑒定中心目前則不接受個人的鑒定委托。

  鑒定更倚重經驗

  “代收驗貨假貨鑒賞:Celine鲇魚包”,“假貨鑒賞:DIOR”,阿峰每天都會在朋友圈更新幾條鑒定信息告知客戶。

  阿峰從事二手奢侈品鑒定已經九年,他告訴《工人日報》記者,自己最初是在微博上為網友免費鑒定,“那時候也沒有什麼培訓機構,都是自己倒騰二手奢侈品自己琢磨出了鑒定方法。”阿峰說,為此,自己也上過當受過騙,“雖然沒進培訓機構,但還是交了不少學費。”

  記者了解到,無論是奢侈品包或者珠寶,各品牌幾乎都沒有設置鑒定部門,一些海外代購聲稱“接受驗貨”,也是會推薦消費者到二手交易商那裡鑒定或寄賣。“去專櫃燙印或者去二手商處寄賣一般都被消費者視為鑒定的途徑之一。”據阿峰介紹,從業九年來,經手的商品從愛馬仕到Coach,從名表到品牌戒指,數不勝數,說明鑒定很有市場也很有前景,但不同於傳統的珠寶鑒定,目前奢侈品包類和首飾類沒有職業資格証件,“靠經驗,還有對品牌的了解程度。”阿峰告訴記者,做奢侈品鑒定,要了解和掌握每個品牌的歷史知識、文化沿襲和品牌系列包款辨識及制作工藝。

  對於目前市場上層出不窮的奢侈品鑒定平台和鑒定師培訓結構,阿峰認為“都是民間機構,為了圈錢”。另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鑒定師也表示:“鑒定師要有長期正品使用經驗和購買渠道,大部分品牌每年都會在技術上進行革新,必須不停積累才能發現細節上的差別。鑒定師培訓不可一蹴而就。”

  有業內人士表示,二手奢侈品的鑒定和交易,沒有足夠的行業從業經驗,是根本無法進行的。無論是鑒定估價、養護維修、回收寄賣,哪怕是銷售方面,沒有過硬的專業知識,是無法滿足用戶需求的,更無法解決用戶的問題。二手奢侈品平台入行門檻普遍偏高,對從業人員的要求會相對嚴格。而二手奢侈品鑒定真正走上正規需要有足夠數量的高水平專業人員支撐。(記者 徐瀟)

(責編:楊曦、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