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脫發大軍”趨年輕化 撬動千億衍生產業

徐瀟
2018年09月19日08:07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脫發大軍”趨年輕化 撬動千億衍生產業

  “脫發大軍”趨年輕化 撬動千億衍生產業

  脫發、白發等頭皮亞健康問題如今困擾著越來越多的都市人。而養發、植發、生發等小眾行業也在傳統的泛美產業中細分出來,顯現出新的市場活力。

  被脫發困擾的中青年

  與傳統認知不同的是,脫發並不再隻困擾著中老年群體。有調查顯示,目前主流脫發人群的年齡已呈現明顯下沉趨勢,一大波出入職場的畢業新人,以及已經成為職場中堅力量的中青年,正逐漸成為被脫發困擾的群體。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數據,平均6個中國人中就有1個脫發症狀,而脫發已經呈現出了低齡化的趨勢。

  阿裡健康去年發布的《拯救脫發趣味白皮書》數據也顯示:“90后”正以36.1%的佔比,幾乎逼平佔比38.5%的“80后”。

  中國健康促進與教育協會此前公布的“中國脫發人群調查”數據顯示,成年男性中平均每4人就有1名脫發者,其中以20至40歲男性為主,30歲左右發展最快,這比上一代人的脫發年齡提前了20年。

  網絡上,不少剛工作的職業新人吐槽說,現在參加同學聚會,大家的話題會不自覺聚焦到自己掉了多少頭發、如何減少脫發上,這個話題大家似乎很有共鳴。

  有專家表示,雖然遺傳是脫發的主要內因,但現代生活方式,如精神壓力大、睡眠質量差、經常熬夜等原因加速了中青年人群脫發的出現。

  千億級衍生產業被撬動

  作為脫發人群從泛美產業中催生出來的細分產業,養發、植發、生發等行業發展到今天雖然還只是朝陽產業。但目前中國近2億的脫發、4.2億白發人群正將這些曾經的小眾市場,催生成一個個不可小覷的大市場。

  京東大數據顯示,在洗發類產品中,防脫生發類與秀發柔順類洗發水的銷售額同比增長非常迅速,2018年第一季度銷售額同比增速分別為136%、108%。

  有分析認為,這些衍生產業驚人的發展速度,主要源於頭皮毛發問題人群在現代生活環境之下的快速增長,而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升,對物質和精神的需求都越來越強烈,對形象要求越來越高,頭皮健康問題衍生產業,市場愈發廣闊,潛力無限。

  以養發行業為例,有關統計數據顯示,2014年養發行業的市場滲透率僅為0.2%,市場規模僅為8億元﹔而2017年,養發行業市場滲透率達到1.5%,市場規模達到100億元。絲域、博士園、維絲漁人、章光101、朵語等養發品牌開始活躍,逐漸為人熟知。

  “到2020年,養發行業的市場滲透率將達到20%,整個養發及相關產業規模有望超過400億元。”絲域養發在其最新發布的《中國人頭皮健康白皮書》中預計。

  而根據國家衛生部門公布數據,中國未來10年毛發健康產業將以每年260%的速度增長,我國城市居民用於個人頭部護理的消費正以每年30%的速度急速遞增,遠遠超過9%的GDP增長率。有專家測算:2015年至2025年,將是中國生發、養發、植發市場爆發式增長的黃金10年,千億養發藍海市場正等待發掘。

  市場亂象要警惕

  巨大的藍海已然形成,隨之而來的是各類養發、生發、防脫產品的泛濫。

  鄭州市民張先生每月都要驅車數十裡前往自己較為信任的養發館。他最大的感觸是,近年來,鄭州街頭打著中藥養發、養發生發、養發育發、生發養發的各類養發護發館越來越多,技術手法各有不同,服務質量參差不齊。“有些實體店銷卡觀念過於強烈,服務、療效卻跟不上。”

  今年5月,有媒體披露了生發產品“邦瑞特”、“漢方育發素”等利用假專家、假患者進行虛假宣傳﹔生產廠家推責任給經銷商,違法廣告責任主體混亂﹔同一個批准文號對應許多個銷售品名﹔換換包裝和名稱就變成“新品”﹔借廣告大幅漲價,涉嫌價格欺詐等亂象引發消費者廣泛關注。

  另一方面,植發行業魚龍混雜,良莠不齊的行業現狀也十分令人擔憂。

  兩年前,一場疾病讓陳女士的頭發大把脫落,孫女士選擇在一家美容機構接受了植發手術,但手術不僅沒有幫到她,反倒使她原來健康的頭發也開始大面積脫落。

  在到大醫院詢問相關情況及檢查后,孫女士被告知,她的情況是因為手術醫生外科和植發臨床經驗不足,術中健康毛囊被傷害所致。

  “傳統的美容美發機構,本身就有著各種各樣的行業亂象,比如說承諾過大,或者是以次充好,而且還有一些可能是不太規范的動作和手法。”絲域養發創始人陳英燕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坦言,雖然養發行業正處於上升階段,行業發展空間巨大,但並無行業規范與標准參考,大多數品牌都存在抄襲模仿,虛假宣傳、過分承諾、產品低質和管理混亂,都直接影響著行業口碑。

  針對當前一些行業亂象,專家提醒,有些情況的脫發通過藥物治療就能改善,而有些則是因為毛囊受損,這種情況單靠藥物治療並不能催生出新頭發。如果選擇植發手術,面對粗制濫造的廣告,也務必謹慎,以免雪上加霜,上當受騙。(記者 徐瀟)

(責編:楊曦、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