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管住分析師的大嘴 監管層明確要求不得低俗夸大誘導

2018年09月19日08:29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管住分析師的大嘴 監管層明確要求不得低俗夸大誘導

  上海証券報記者獨家獲悉,近期,管理層向証券公司下發了新一期機構監管情況通報(下稱“通報”)。通報要求券商建立健全內部管控機制,加強對公司工作人員公開發表言論行為的管理,維護資本市場正常秩序。

  通報要求券商從四方面加強管理。

  一是規范公開發表言論行為,強化專業責任擔當。

  通報要求信息來源合法合規、研究方法專業審慎、分析結論可有效驗証,不得使用低俗、夸大、誘導性、煽動性標題或者用語,不得盲目跟風炒作、一味追逐市場熱點等。

  二是加強工作人員管理,強化公司內部控制。

  通報要求券商將員工的公開言論管理納入公司合規及全面風險管理體系,建立健全事前、事中、事后內部管理制度,要求工作人員發表公開言論前履行公司內部報備程序,並嚴格落實監測評估和內部問責機制,加強對員工的培訓教育等。

  三是落實研報合規要求,有效提升研報質量。

  通報要求券商督促証券分析師和相關研究人員基於客觀、扎實的數據基礎和事實依據,採用科學、嚴謹的研究方法和分析邏輯,審慎提出研究結論。同時,建立健全並嚴格執行質量控制和合規審查制度機制等。

  四是強化媒體合作管理,健全輿情監測和應對機制。

  通報要求券商授權媒體機構刊載或者轉發研究報告或者摘要、証券分析師和相關工作人員評論意見的,應當與相關機構作出協議約定,明確刊載或者轉發責任。此外,券商還需健全媒體報道監測和應對機制等。

  某中型券商研究所負責人表示,其所在研究所非常重視研報的合規管理工作。公司會在研究報告對外公開發布之前做三級審核:

  一是團隊負責人從專業角度把握研究報告的內容質量﹔

  二是研究所的質量審核崗位,他們會對數據出處、模型合理性等提出專業意見,二級審核的項目有幾十項﹔

  三是公司合規風控,會從是否符合法律法規要求等方面再作審核。

  此外,公司對於研究所與媒體展開合作也作了專項規定。

  通報還公開了典型案例。

  A証券公司在今年6月發布証券研究報告,對當時市場股票質押風險及結構特征進行分析,作為專業機構,不負責任地使用未經規范信息源確認的數據,罔顧歷史數據任意設定模型參數,得出“平倉線下市值規模約為XX 億元”的錯誤分析結論。

  通報認為,上述研究違背了數據基礎扎實、研究方法和分析邏輯客觀的基本研究准則,主觀推測得出誤導性結論。

  其所在証券公司對研究報告管理缺少必要的內部控制程序,未對數據來源及模型參數進行核驗。目前,相關証監局已對該証券公司採取相應措施。

  通報還提及,S証券公司証券分析師在今年6月應媒體約稿公開發表評論文章,對我國宏觀經濟狀況和資本市場表現進行分析評論,文章內容缺乏基本分析邏輯和合理依據,基於個別情形以偏概全,得出片面、夸張、誤導性的結論。

  文章署名冠以公司職務,但公司未對文章內容進行必要的審核把關,對社會輿論造成負面影響,損害公司聲譽及行業形象。相關証監局已對該公司採取相應措施。

(責編:楊曦、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