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達沃斯論壇總理講話釋放多重信號 更大力度調整結構

2018年09月20日08:0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達沃斯論壇總理講話釋放多重信號

  更大力度推進改革開放,更大力度調整結構,更大力度激勵創新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19日上午在天津梅江會展中心出席2018年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並發表特別致辭。

  李克強指出,去年年初,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主旨演講中,深刻闡述了中國堅定不移推進經濟全球化、維護自由貿易、促進創新驅動等主張。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我們以此為契機,推出了一系列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創新的重大舉措。

  李克強表示,在新工業革命中壯大世界經濟發展新動能,要堅定維護經濟全球化。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是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基石,其權威和效力應得到尊重和維護。單邊主義的做法解決不了問題。各方應優勢互補,協力加速新工業革命進程。要增強發展的包容性,實現惠及面更廣、包容性更強的發展。要力促融通創新和發展,為新動能壯大打開更廣空間。

  李克強指出,中國在培育壯大經濟發展新動能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過去幾年,面對世界經濟低迷和國內經濟下行壓力,中國堅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強刺激,而是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銳意改革創新,緊緊抓住新工業革命機遇,充分發揮人力人才資源、市場規模等優勢,著力培育壯大新動能,推動新舊動能加快接續轉換。我們大力推進簡政減稅降費,極大激發了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實行包容審慎監管,促進了新興產業蓬勃發展。鼓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有效釋放了社會創造力。經過努力,新動能成長取得了超出預期的成效,對穩定經濟增長、調整經濟結構、擴大社會就業發揮了關鍵支撐作用。

  李克強介紹了中國經濟發展和政策取向。他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長6.8%,連續12個季度穩定運行在6.7%-6.9%的中高速區間。總體看,中國經濟繼續保持穩中向好發展態勢,發展新動能在持續成長,基本面是健康的。中國經濟發展正處在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時期,也存在不少困難和挑戰。我們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增強內生動力、釋放內需潛力,推動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產業邁向中高端水平。

  一是以更大力度推進改革開放。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繼續降低關稅總水平。為各類所有制企業、內外資企業打造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落實和完善支持民營經濟的政策措施。

  二是以更大力度調整結構。大力支持新興產業、服務業發展,實現中國制造、中國服務品質革命。促進居民多渠道增收,持續增強消費能力。提供更多公共產品、公共服務,促進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採取措施穩住投資,引導社會力量廣泛參與。

  三是以更大力度激勵創新。完善政策、創新機制,著力拓展工業互聯網、“互聯網+公共服務”兩大空間,打造線上線下結合、各類主體融通的創業創新格局,推動“雙創”上水平。我們將實施更嚴格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對侵犯中外企業知識產權的行為堅決依法打擊、加倍懲罰,讓侵權者付出難以承受的代價。

  “聽完總理的講話,我對中國發展的信心更足了。中國政府致力於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放開市場准入、降低稅費負擔、鼓勵創新創業等,這將推動全要素生產率不斷提高,提升企業盈利能力,助力中國經濟實現成功轉型。”仲量聯行華東區董事總經理及中國投資部總監吳允燊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雪鬆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張勁對總理講話感觸很深,他說,中國是當今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是全球最充滿活力的經濟體。在當前復雜的世界局勢下,中國企業雖面臨挑戰,但更多的是發展機遇。“走出去”和“引進來”是新一輪對外開放的“一體兩翼”。作為一家躋身世界500強的中國民營企業,雪鬆控股正在積極開拓全球化產業布局,希望在國家推動全面開放的新格局下,全面參與全球經濟競爭與合作。

  對於中國經濟穩步發展和市場營商環境日益改善,京東金融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認為,外企存在更多合作機遇。“今后十年,大量跨國公司可以更開放地、更自由地進入中國,不光是制造業,服務業包括金融服務業都會大量涌入外企。”

  摩爾多瓦外交和歐洲一體化部長烏裡揚諾夫斯基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聽完李克強總理的講話,對於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和中國共同捍衛多邊主義、貿易自由化的決心充滿信心,期待與中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深化經貿關系,實現共贏。

  仲量聯行大中華區首席運營官加文·莫甘(Gavin Morgan)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總理的演講令他更加堅信公司在中國市場的發展前景。“中國市場已成為公司的支柱業務來源地之一,目前排在公司全球業務總量第三位,相信將很快升至第二位。我們會伴隨中國經濟一起成長,加大長期投資力度。”

  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對總理談到的“一視同仁”和“減稅降費”印象最深刻。他說,國內國外一視同仁,彰顯了中國進一步對外開放的決心與信心。對企業來說,減稅降費將降低運營成本,提高企業效率,提升市場競爭力,節省下來的費用投入研發,最終將裨益於創新突破。

  對於創新,孫丕恕表示,未來中國將搭建更多創新創業平台,驅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讓人人參與推動經濟發展大潮中。同時,新事物越來越多,政府的監管也要具有包容性,加大“放管服”力度,激發市場活力,營造一個適合新舊動能轉換的公開公平環境,實現包容性發展。

  吳允燊認為,隨著中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以及簡政放權、減稅降費力度的加大,中國經濟的活力、創新力、競爭力將不斷增強,並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支撐。“未來中國企業將加大海外投資的參與度,成為信息、創新和技術領域的全球參與者。隨著充滿活力的‘新一代’企業的生態系統不斷發展,它們也將引領中國參與全球化的下一波浪潮。”

(責編:楊曦、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