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達沃斯:新動能打開經濟增長新空間

2018年09月20日08:1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達沃斯:新動能打開經濟增長新空間

  在主題為“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打造創新型社會”的第十二屆達沃斯夏季論壇上,創新和新興技術賦能經濟增長成為各界關注焦點。

  與會人士表示,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仍然緩慢,經濟面臨下行壓力,各國都在尋找新的增長動能。在第四次工業革命浪潮中,以智能經濟等為代表的新動能將為經濟增長持續賦能,為世界經濟增長打開新空間。中國新動能保持高速增長,對經濟發展的引領支撐作用正在凸顯。

  新興技術備受矚目

  圍繞第四次工業革命,19日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公布了多項前沿報告,囊括了新興技術和領先企業,揭示未來技術引領創新型社會的變革方向。

  當日,世界經濟論壇發布了年度十大新興技術榜單,人工智能及生物醫藥、新材料領域的多項技術入圍。這份榜單由世界經濟論壇專家網絡成員與《科學美國人》雜志合作編制,旨在揭示未來3到5年內最有潛力重塑經濟社會方方面面的新科技,並特別強調這些技術未來將有望“走入大眾日常生活”。

  除了等離子體、人造肉類,這些新技術還包括了無處不在的增強現實技術、針對個性化醫療的高級診斷技術、分子設計領域的人工智能技術、量子計算機算法技術、電子醫學等。

  同日,世界經濟論壇公布了全球九家制造業領域“燈塔工廠”,肯定了它們在應用第四次工業革命技術、實現生產現代化方面的突出表現。這九家“燈塔工廠”中,三家位於中國,五家位於歐洲,一家位於美國。

  協助完成此次評選活動的麥肯錫咨詢公司合伙人兼制造業全球負責人德波爾表示,這些“燈塔工廠”的業績比普通工廠高出20%至50%,形成競爭優勢。這些企業著眼規模化發展、行動敏捷,將為制造業樹立新標杆。

  越來越多的前沿技術應用也在改善著社會生態。普華永道在世界經濟論壇新領軍者年會上發布的《人工智能和相關技術將對中國就業市場產生什麼淨影響》稱,未來20年,人工智能和機器人、無人機及自動駕駛汽車等相關技術,將使中國就業淨增長約12%,相當於額外增加約9000萬個就業崗位。

  普華永道中國金融業管理咨詢主管合伙人張立鈞說:“隨著中國不斷創新,模仿變得越來越少,中國的工業領域就業可能從低價值勞動密集型生產向價值更高的崗位轉移,包括生產人工智能化設備用於出口和滿足日益增長的國內需求。”

  智能經濟風生水起

  論壇上,專家學者們圍繞第四次工業革命、創新型社會等概念展開了熱烈討論。而一個觀點得到與會嘉賓的廣泛認同:智能經濟或將成為中國在第四次工業革命浪潮中經濟增長的重要源動力之一。

  清華大學教授薛瀾表示,第四次工業革命是包括AI、無人駕駛、生命科學等諸多技術創新帶來的物理空間、網絡空間及生物空間的融合。它實現了音視頻、圖像識別生物廣泛應用,產生了工業機器人等智能化產品,擁有廣泛的市場前景。

  以人工智能為例,近日發布的《中國人工智能發展報告2018》顯示,2017年中國人工智能市場規模達237億元,同比增長67%,預計2018年市場增速將達75%。

  論壇上發布的《第四次工業革命與經濟增長源動力》報告顯示,隨著智能企業族群的迅猛涌現,以數據生態、數據平台和智能技術驅動的中國智能經濟發展模式快速形成。騰訊、阿裡巴巴等大型開放創新平台有望成為發展中的關鍵主導者。

  數據顯示,2014年以來,中國快速涌現了500家左右的智能企業,包括寒武紀科技、商湯科技等一批智能芯片公司。在阿裡巴巴、百度、科大訊飛等平台引領下,“平台+賦能+開發者”正在成為以“雙創”為導向的智能經濟的組織形態。

  南開大學濱海開發研究院互聯網與創新經濟中心主任王金杰表示,目前中國智能企業在全世界佔據了相當大的比例。截至2017年6月,全球人工智能企業總數達到2542家,中國以592家的數量位列第二。

  智能經濟是中國新動能加速崛起的一個縮影。有關專家表示,中國新舊動能明顯加快,新動能保持高速增長,對經濟發展的引領支撐作用也進一步凸顯。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8月,高技術產業投資同比增長11.9%,增速比1-7月提高0.1個百分點,比全部投資高6.6個百分點。1-8月,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增長12.9%,增速比1-7月提高0.7個百分點,比全部制造業投資高5.4個百分點。1-8月,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增長10.1%,增速比全部服務業投資高4.6個百分點。

  創新賦能經濟發展

  有專家指出,創新與全球化的相互作用加強了世界各國的經濟聯系,最終世界經濟也將在創新中實現共同發展。在生產、研發、消費的經濟活動鏈條上,中國已經擁抱人工智能、雲計算等前沿技術,持續創新和廣納外力的理念令相關領域企業發展和市場前景看好。

  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技術創新突破是創新型社會發展的基石。創新是第一動力,提供高質量科技供給是我國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的必由之路。“今天,科學技術與實體經濟正在深度融合,沒有高質量科技供給,就沒有高質量經濟發展。”孫丕恕還表示,計算力是創新型社會發展的生產力。構建創新型社會,需要不斷提升計算力水平,構筑世界一流的雲數據中心和大數據平台。

  孫丕恕認為,技術變革為創新型社會的構建創造了新業態、新產業模式和新經濟增長點。當前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快速迭代和深度應用,使得傳統模式下單純提供信息化產品或解決方案的服務形態發生變化,形成以雲、數為核心的新型互聯網服務形態。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快速融合,也有力推動了智慧城市建設,加快企業數字化、智能化轉型升級。

  雪鬆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張勁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自主創新的實業是強國之魂。作為中德經濟顧問委員會的重要成員,雪鬆控股化工產業正在與德國、韓國的國際一流化工企業開展技術與生產合作,爭取在精細化工領域取得關鍵性技術突破,邁入國際頂尖化工企業行列,助力中國從化工大國邁向化工強國。

  創新也為經濟增長開拓出新的路徑。有專家指出,第四次工業革命將促進科技飛速進步,人工智能、大數據、無人駕駛等技術還將極大地提高生產效率、節省勞動成本。隨著創新不斷深入,消費與內需潛力將進一步擴大,從而產生無法預料卻連綿不斷的新經濟增長點。

(責編:楊曦、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