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集成電路用硅幾乎完全依賴進口

2018年09月20日08:2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集成電路用硅幾乎完全依賴進口

  1-7月,有色金屬行業規上企業實現利潤910億元,同比下降3.4%,其中冶煉企業利潤同比下降9.4%,加工企業利潤同比下降9.8%。1-7月,有色金屬工業完成固定資產投資同比下降6%,自2014年以來持續下滑。這是19日開幕的2018年中國硅業大會暨光伏產業博覽會上透露的信息。

  據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會長陳全訓介紹,當前我國硅產業正處於戰略轉型期,面臨著市場需求調整、貿易爭端加劇以及創新能力有待加強、發展質量亟待提升等多重挑戰,轉型發展任務十分艱巨。

  據陳全訓介紹,2017年,我國集成電路進口額1.76萬億元人民幣,遠超過石油和天然氣的1.1萬億元,是最大的進口商品,但集成電路用12英寸硅片幾乎完全依賴進口。

  陳全訓表示,硅行業首先要堅持創新發展,圍繞國家戰略需求,著力突破電子級多晶硅、單晶硅生產的關鍵核心技術和工藝,通過發展智能制造,徹底解決產品批次穩定性問題,促進產業邁向中高端,滿足我國集成電路等現代制造業發展和維護國家安全的需要。

  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副會長、硅業分會會長趙家生在會上也表示,在國家支持新材料、新能源產業發展的背景下,硅產業發展潛力仍然巨大,未來,中國應將硅產業提升至國家戰略層次定位。

(責編:楊曦、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