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從車滿為患到倒閉如潮 共享單車為何越騎越少?

杜鑫
2018年09月20日08:38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車滿為患到倒閉如潮 共享單車為何越騎越少?

  原標題:從五顏六色、車滿為患到倒閉如潮、多地“禁投”

  共享單車為何越騎越少?

  近年來,“風口”成為經濟領域熱詞。在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大背景下,政策與市場、資本與技術的融合碰撞迸發出旺盛的生機與活力,一大批新經濟、新業態迎風而上、迅速發展壯大。然而,在一些發展領域,資本聞風而動,企業一擁而上,行業野蠻擴張,監管難以跟進,最終上演了一地雞毛的劇情。

  從風口跌落之后,曾經的“風口產業”發展情況如何?真實價值幾何?商業與技術概念短期爆發之后,如何回歸商業本質與技術創新初衷?如何與真實有效的需求相結合,保持更持久的生命力?帶著這些問題,近期《工人日報》記者走進曾經的風口行業企業,採寫了“風口過后,要做的還有很多”系列報道,敬請關注。

  “最近下班,單位周圍共享單車都很少,車都去了哪裡?”9月13日,在北京金台路附近上班的圖女士吐槽說。

  《工人日報》記者連日走訪發現,在居民小區或地鐵、公交站,早晚高峰“車到用時方恨少”是很多北京市民使用共享單車的真實寫照。

  前兩年,作為曾經領跑共享經濟的風口行業,共享單車入局者將單車刷上不同的顏色,以至於留給后來者的顏色越來越少。而如今,城市街頭“五顏六色”的共享單車漸漸稀少,甚至“一車難求”。共享單車為何越騎越少?消失的共享單車去哪了?

  從“車滿為患”到“無車可騎”

  自共享單車出現以來,下班后出地鐵站騎共享單車回家,成為北京市民喬先生的通勤標配。近來,喬先生常在結束騎行后把車停放到較為偏僻的角落,以便第二天一早能夠順利找到車。“早上8點后出門,小區邊上通常就沒有車了。晚上如果8點后走出地鐵站,也很難找到車。”

  一年以前,喬先生的手機裡裝了六七款共享單車APP,出門從未擔心過“無車可騎”。但今年以來,街邊的共享單車越來越少,基本隻剩下紅色的摩拜和黃色的ofo了,偶爾也會看到小藍單車。喬先生手機裡的僵尸單車APP已經卸載得隻剩下兩三個。

  “下班從單位到地鐵站約800米的距離,沿途竟然沒有一輛能騎的車。”在鼓樓大街附近工作的高女士說,平常看到地鐵口和公交站的共享單車很多,但總在關鍵時刻找不著車。更讓她生氣的是,路上零星可見的幾輛車,常常掃完碼才發現是壞的,有些甚至無碼可掃或者被上了私鎖。

  從“車滿為患”“叫停投放”到“一車難求”,共享單車隻用了不到兩年時間。消失的單車到哪去了?

  在北京園博園附近,記者看到,近千米長道路旁堆滿了廢棄共享單車。記者隨機掃碼測試七八輛車,都顯示為故障車。這些車上灰塵較多,有周邊市民表示堆放在這裡的車輛無人管理,處於廢棄狀態。記者走訪發現,在北京五環外,還有不少類似的共享單車“墳場”。

  共享單車半數閑置

  自2015年5月,第一輛無樁共享單車出現在北京街頭,便得到各路資本的瘋狂追逐,共享單車平台層出不窮,瞬間吸引超過30家企業入局。在隨后兩年多的時間裡,共享單車席卷全國。

  然而,自去年以來,悟空、酷奇、小鳴等一大批共享單車品牌因為資金鏈斷裂,相繼宣布倒閉或停止運營。

  在業內人士看來,共享單車的洗牌是很多風口行業都會經歷的,也是對行業前期野蠻生長的矯正,並不會直接導致“一車難求”。城市街頭無車可騎的問題,是企業運營管理不善、各地出台“禁投令”等多方面原因造成的。

  幾乎與共享單車“倒閉潮”出現的同時,去年以來,上海、深圳、北京等10多個城市都對共享單車開出“禁投令”,限制新增投放。“共享單車在推進綠色出行、緩解交通擁堵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但是存在投放和存放無序的問題,給城市交通、市民出行帶來不便。”面對共享單車帶來的新的城市治理難題,一時間,各城市都難以找到更便捷、更有效的管理辦法。

  來自北京市交通委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4月底,北京共享單車總數已控制在190萬輛左右,較去年9月開出“禁投令”前的數量峰值235萬輛下降約19%。

  顯然,總量控制遠不足以導致共享單車“一車難求”。不少市民認為,共享單車投放配置不科學、管理維護不到位,才是問題的關鍵。據了解,目前北京局部地區共享單車測算活躍度僅為50%,即仍有一半處在閑置狀態。

  共享單車騎向何方

  品種越來越少,車輛也越來越少,共享單車最終會騎向何方?

  與以往互聯網風口行業發展“劇情”略有不同,即便經過了“大起大落”,共享單車剩下的少數頭部企業日子依舊不太好過。據媒體報道,在被美團收購后,摩拜單車商譽價值有所提升,但今年4月仍虧損4.08億元。另一家共享單車企業ofo近來也多次爆出資金緊張傳聞。

  在一些業內人士看來,缺乏盈利場景、盈利模式不明晰,給共享單車的前景蒙上了一層陰影。摩拜相關負責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明確表示需要投資,原因是暫時還沒有找到好的盈利模式。“需要風投讓摩拜來贏得時間,用這個時間窗口來探索盈利模式。”

  在採訪中,不少市民向記者表示,共享單車雖然存在各種問題,但確實改變了城市交通的“最后一公裡”,給生活帶來了不少便利,希望行業向健康方向發展。“如果共享單車留給社會的‘遺產’只是‘墳場’和一些地方張貼的‘共享單車禁止入內’的告示牌,那就太可惜了。”喬先生說。

  對於行業的發展前景,哈啰出行表示,目前,市場競爭已經從規模和量的擴張轉向理性競爭,如何利用智能技術實現精細化運營是行業重要議題。

  據悉,北京市交通委已計劃加快推進共享自行車監管與服務平台建設,對車輛運行狀況實時監控,綜合利用共享自行車停放、運行等大數據,分析共享自行車用戶需求,調減重點區域過剩車輛,以平台建設提升管理水平。該平台預計12月正式投入使用。(記者 杜鑫 實習生 高萱萱)

(責編:趙爽、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